志说吉林
当前位置:首页 > 志说吉林

两汉时期的吉林·西汉鸿嘉二年(前19)·类利认父的传说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2-05-10 12:28: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类  利】  (?~18),高句丽第二代王。又名孺留,朱蒙长子。公元前19年,朱蒙去世,类利继嗣王位,号琉璃明王,又称孺留王。元延四年(前9),琉璃明王率军攻打鲜卑,获胜。汉平帝元始三年(3)琉璃明王为避夫余,弃故都纥升骨城,迁都国内城(今吉林省集安市),并筑起防守坚固的尉那岩城(今集安市北),琉璃明王的这次迁都,对高句丽早期奴隶制政权的巩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此后的400多年中,这里一直是高句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新莽始建国四年(12),派其子无恤率师大败夫余,又命乌伊、摩离领兵西伐梁貊,灭其国。天凤元年(14),攻占了汉玄菟郡的高句丽县。五年(18)死,谥号琉璃明王。

  【类利认父的传说】 是年夏,朱蒙南逃时,其妻礼氏遗腹子前往纥升骨城认父。朱蒙南逃前告诉礼氏说:“将来如果你生下男孩,等他长大后告诉他,我有一件遗物藏在七棱石上松下。他能找到此物,才配做我的儿子。”礼氏牢记朱蒙的话,后来果然生一男孩。待他长大以后,一天在田野中弹石打雀,不小心把一位提水妇人的瓦罐给打碎了,妇人骂他是无爹的孩子。类利听后回家追问母亲。礼氏告诉他父亲在南方称王,并把朱蒙临行前的话也告诉了他。类利赶快到山谷中去找有七棱石的地方。类利在堂屋内休息,发现房屋的柱石础石恰好为七棱,其上立有松柱,立即在柱下寻找起来,果然找到一节断剑。类利立即带领母亲礼氏等人一同于公元前19年夏,从夫余逃出去找朱蒙。类利到达纥升骨城后,见到朱蒙,取出断剑奉上,朱蒙把自己保藏的另一段断剑也拿了出来,两段一合,恰好连成一剑,众人见了无不欢喜,于是父子相认,夫妻团聚。朱蒙立即宣布立类利为太子,确立为自己的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