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吉林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吉林

游遍吉林——磐石市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8-31 08:4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磐石市隶属于吉林省吉林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吉林市南部。地处北纬42。39’~43。27’、东经125。39’~126。41’之间。东与桦甸市接壤;南隔辉发河与辉南县相望;西与梅河口市、东丰县、伊通县为邻;东北与永吉县交界;西北与长春市双阳区毗连。全市幅员3867.3平方千米,辖13个镇、1个乡、3个街道、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磐石市总人口520978人(2016年),有汉族、朝鲜族等16个民族;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6亿元。

  历史沿革

  民国三十四年十一月(1945年11月),建立磐石县民主政府,先后隶属于中共永吉地委、吉林省地方工作委员会。

  民国三十五年一月(1946年1月),吉林省与辽宁省合并,磐石县隶属于辽北分省。同年5月27日,中共磐石县委、县政府转移到县内的黑石区江南打游击之后,隶属于吉南地委和吉南专署。国民党成立的磐石县政府隶属国民党领导的吉林省政府。

  民国三十六年五月三十一日(1947年5月31日),磐石解放,磐石县政府仍隶属于吉南专署,专署撤销后隶属于吉林省政府。

  新中国成立后,磐石县人民政府隶属于吉林省人民政府。

  1956年2月,磐石县人民政府改称磐石县人民委员会。

  1958年9月,磐石县人民委员会隶属于吉林市人民委员会。

  1966年1月,磐石县隶属永吉专署。

  1968年8月16日,成立磐石县革命委员会。

  1969年5月,永吉专属撤销,磐石县隶属于吉林市革命委员会。

  1980年10月,撤销磐石县革命委员会,成立磐石县人民政府,隶属于吉林市人民政府。

  1995年10月,磐石县撤县设市,磐石县人民政府改称磐石市人民政府,由吉林省直辖,吉林市代管。

  历史文化

  民风民俗

  朝鲜族素有“礼仪民族”之美称;尊老爱幼,是朝鲜族传统美德。在老人60岁时,子女和亲属都要举行隆重的花甲仪式,向老人敬酒,行跪拜礼,载歌载舞,共同祝愿老人健康长寿。为继承这一美风良习,磐石市政府决定每年的9月1日为“老年节”。

  特色风味

  打糕是朝鲜族著名的传统风味食品,重大喜庆的日子必不可少。因为它是将糯米放到槽子里用木棰砸打制成,故名“打糕”。打糕不仅用来自己食用或招待客人,更是亲朋好友间相互馈赠的礼品。同时,打糕还有保键的作用,朝鲜族的一句俗语“夏天吃打糕,像吃人参”。

  名胜风景

  磐石市保留抗日战争革命遗址 20 多处,已发现古文化遗址10 余处。磐石市形成了 " 一洞(官马溶洞)二山(仙人洞山、莲花山)四库(黄河水库、柳杨水库、亚吉水库、官马水库) " 的旅游格局。其中:官马溶洞总面积 1200 平方米,洞内有 6 个厅、 3 个廊道、 38 个景观、 1 条地下暗河;黄河水库坐落在鸡冠山岭下,万亩水面;莲花山森林公园,占地 2159 公顷,与官马溶洞、黄河水库、吊水湖配套开发。

  莲花山森林公园

  位于磐石市烟筒山镇石虎沟村,距官马溶洞景区7千米。直到明末仍是原始森林。清初辟为围场,封禁了200余年。解放后被划为三二四兵工厂禁区,原始风貌得以保存。莲花山系长白山余脉哈达岭中段,森林公园内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3座,最高的山峰鸡爪顶子海拔1049米。森林公园内森林是低山针阔混交林景观。

  官马溶洞

  位于烟筒山镇(原官马镇)粗榆水库西侧杨木顶子山半山坳,是吉林省最大的地表熔岩洞。1988年由官马镇政府与吉林市建筑一公司联合开发,开发洞长380米,总面积1800平方米。2001年由娃哈哈集团的任海涛先生承包,承包期为50年。2003年进行洞体扩建,洞长延伸了150米,新开入口,原入口变为出口。洞内原有景观保存完好,在洞口外杨靖宇将军停留过的地方建了将军壁。

  天主教堂

  磐石市天主教堂位于东宁街东来永商店后,建筑面积1180平方米,其中殿堂385平方米,是天主教徒的主要宗教活动场所。始建于1888年,由法国神甫利都所建。建筑风格独特,既保留了中国建筑的古朴庄重,又体现了西方建筑的富丽典雅。2002年3月磐石市政府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平日宗教活动是神甫和修女每天下午做弥撒,每周日神甫带领信徒做礼拜。圣诞节、复活节等重要节日都有较隆重的宗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