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吉林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吉林

吉林风景——冰湖沟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8-17 09:0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冰湖沟

  在长白山余脉的深山中,隐藏着一个斑斓壮阔的“童话世界”,它就是堪称“关东九寨沟”的冰湖沟。 冰湖沟,坐落在蛟河市境内,是蛟河市林业局和其下属的旅游公司新开发和保护管理的旅游景区。在46平方公里地域内,有迷人的原始森林、湖泊河流瀑布,也有静谧、安详的美。

  地理位置

  景区距蛟河市35公里、吉林市45公里,被称为距城市最近的原始森林。多年来,它因神秘、美丽而撩拨着游人的心。大概,上帝想把这块大自然的杰作深深掩藏起来吧,虽然长图铁路、302国道皆经于附近,但到冰湖沟的路线鲜有人知。很多游客,甚至是“旅游迷”,至今还未曾领略到它的真容。

  景观

  繁茂、苍翠、幽静的原始森林,山清水秀,古树林立,花草茂盛,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景区内原始生态至今仍保存完好,很多奇异的景色,会令人浮想联翩,甚至陡生幻觉。山间溪流潺潺,瀑布飞溅;林中轻风薄雾,百鸟齐鸣;更有奇峰异石,远近变化无穷。最令人叫绝的是山顶一泓高山平湖,水平如镜,清澈见底,周围景色尽收湖中,形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所以,见过其景的人,无不称其为关东的九寨沟。由于冰湖沟原始森林茂密、海拔较高、山上和山下温差较大,所以景区经常出现山下是晴天,山上是雨天的现象。这里是消夏避暑的理想之地,即使是在炎热的盛夏,山中依然凉风习习,山里的水洞也会有冰凌存在。大概,冰湖沟之名皆缘于此吧。

  初入沟内,清新中带着森林气息的空气使人精神振奋。等到目光涉及之后,令人不由得发出声声惊叹,太美了,太美了!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峰,异峰突兀,连绵不断。在明媚的阳光照射下,如凝脂一般。蜿蜒于山间的是不尽的绿色,原始森林浓绿如墨,而近处树林微微地带着些柔和。沟内的湖泊很美,像大海一样纯净的蓝,洁净的绿,如同镶嵌在林间的蓝绿宝石。有的地方,平缓的大水泊

  上生长着一片树林,有落差的地方形成了许多小瀑布。

  冰湖之美在于其装扮。冰湖的水丽质天成,特别是丰水期,水位变化尽显魅力。在碧水之畔,香草碎花;白桦金枫,绰约于松柏之间;青山剪碧空,白云生幻象。冰湖之美在于其清澈。湖水斗转蛇行,时而汇成水泊,清澈碧绿,无风如镜,鱼游其中、鸟飞其上,如诗如画;风来揉皱,星烁鳞波,或成激流,碧水生雪绒,汩汩涛声起;或成玉带,静穿草丛,翻越森林,水在林中过,林在水上生,如梦如幻。

  如果在湖边呆上半天,可以目睹光与影的造化。清晨的湖泊,水面只有薄薄的一层水汽在慢慢蒸腾。上午,阳光射到了水面上,原来寂寞的水面出现了生气,水色如孔雀兰,又似翡翠绿,湖边那水清澈见底。眼见着蓝绿色的水被分割成明暗两边。暗侧,水深莫测;而明处,不要说水中游动的生物熠熠生辉,就连那枯木也显出勃勃生机,泛着层层金黄色的光环。中午,阳光无遮无拦地倾斜下来,在空中形成七彩光练,湖泊水面金光四射。如同仙境让人迷醉。

  如果说湖泊、河流代表了冰湖沟婉约的一面,那么五彩森林就代表了它壮美的另一面,冰湖沟素有“秋天里的童话”景区之称。到了秋日,大自然的一个杰作便呈现在我们眼前。

  天高云淡,在阳光的照耀下,五彩斑斓的林间泛着绚丽的光彩。红、黄、蓝、绿、棕等多种颜色互相交融,映在湖面,如同五彩的宝石打碎后加以搅拌,又如画家的调色盘掉在水晶池中。大自然以其无比伟大的力量创造了美景,奇异的景色,令语言文字失去了生动与精彩。此时,人们最好的状态便是默默地体验着那份感动,享受着大自然给人类带来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