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吉林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吉林

吉林风景——西老爷岭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7-30 09:0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西老爷岭

  西老爷岭,长白山支脉张广才岭的西南延脉,本名老爷岭,地理学上为区别于其东面的老爷岭山脉,一般作:西老爷岭。在吉林盆地和舒兰盆地以东,蛟河盆地以西,为拉法河、蛟河与松花江右侧支流分水岭。近北北东向延伸,北于蛟河盆地北缘接张广才岭,南过第二松花江谷地接吉林哈达岭,长约100公里,宽30公里,其大部分山岭都分布在舒兰市南部边界、蛟河市西部。

  主要山峰

  老爷岭山,蛟河市内段,位于池水乡所在地村西北与天南东境,拉法西境交界处,东径127°08′,北纬43°42′。为县内最高山峰,山势雄伟,清奇秀丽,每逢阴雨,云雾缭绕,高度为海拔1284.7米。老爷岭上曾有关帝庙,人们称“关老爷庙”,山岭因以得名。

  康大砬子,位于松江镇所在地西南约16公里处,东经127°11′,北纬43°30′。山势巍峨,高峰突起,高度为海拔1233.4米。

  杨木大顶子,位距天南乡所在地南约11公里处,东经126°54′,北纬43°42′,海拔1099.7米。

  天桥岗,位于天岗镇所在地南东约10公里处,东经127°03′,北纬43°51′。山势峻巍,岩峰突起,高度为海拔1156.9米。是老爷岭西部的最高峰,也是吉林东部离市区最近的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

  东塔子山,位于天南乡所在地东约74里处,东经127°01′,北纬43°47′,海拔1108.2米。

  秃老婆顶子,位于天岗镇驻地东北约21公里,与舒兰县南境交界处,东经127°10′,北纬43°58′,海拔1098.9米。

  生菜顶子,位于天南镇驻地东约11公里,与天岗镇东南境、拉法乡西境交界处,东经127°05′,北纬43°42′,海拔1048.8米。

  拉法砬子,位于拉法镇所在地东6公里处,东经127°54′,北纬43°49′,山势壮观,奇岩陡峭,形势险要,因九峰突起,故有九顶铁叉山之称,每逢阴雨,浓雾缭绕,山中有穿心洞、滴水洞、长仙洞等72个自然古洞,最高峰海拔886.2米,总面积20平方公里,是较理想的旅游胜地。

  西土山

  西土山,位于新站镇东北约16公里,与舒兰县南境交界处,东经127°24′,北纬44°01′。山势雄伟,海拔1189.6米。

  东土山,位于龙凤乡所在地东北约11公里,与舒兰县南境交界处,东经127°31′,北纬44°02′。西与西土山遥遥相望,海拔1064.4米。

  牛心顶子(671米)、四方顶子(870米),位于舒兰市上营镇东南解放屯附近,是溪浪河(细鳞河)的发源地。

  烟筒砬子,海拔775米,位于舒兰市新安乡东南部霍伦河上游八台子村东。

  大眼睛西山,海拔1102米,与张广才岭交界点,位于舒兰市东南与五常市交界处新安乡境内,是霍伦河支流珠琦河、石头河的发源地。

  名胜遗址

  天岗镇历史悠久,原名“额赫穆”(满语,混水之意)。早在明代就有女真族开发此地,曾设驿站,一直延续到民国初年。1933年设额赫穆保,1938年,以天桥岗山名取代“额赫穆”,改称天岗。

  康大砬子抗联遗址:松江乡西代露河屯西南2.5公里处康大砬子的三道沟南北岗上有抗联瞭望哨所和密营遗址。系东北人民革命军二军某连指导员张万有领导的“红军联盟朋友会”组建的游击队根据地。

  老爷岭战迹地:在拉新战斗中,为阻击敌人增援部队,切断敌人退路,东北民主联军二师四团由副师长贺东升带队坚守老爷岭,多次击退敌人从吉林派来的援兵,岭上壕堑、残堡尚存。

  天岗特区区委旧址:位于现天岗镇政府后院,为两栋灰色瓦房。天岗特区是1947年中共吉林省委根据中央“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精神设立的。其辖域包括蛟河县境内的天岗、天北、天南和永吉县境内的江密峰、烧锅等5个区。

  拉法砬子风景区,位于拉法乡东部,距蛟河镇17.5公里。该山四面远观,形状如一,山势巍峨,峭壁削立,最高峰海拔达886.2米,面积12平方公里,素有“九顶铁叉山,八宝云光洞”之说。山中自然形成石洞多处,俗称“七十二洞,八十一峰”,此外,山中还有迎客松、鱼脊岭、七步险、卧龙岭、登天梯、雏鸡石等多处“曲径”和“美景”,都是旅游者的好去处。

  红叶谷风景区,地处舒兰市东南山区,新安乡境内,距舒兰市45公里。风景区包括红叶谷、新安水库、老黑沟惨案遗址、鳄鱼谷、鹰石峰、新榆瀑布、鲶鱼石等多处自然景观。这里群山叠翠、峰谷迷障、湖水清澈透明,奇峰碧水蓝天,景色十分怡人,是一条上佳的旅游路线。

  完颜希尹古墓群

  完颜希尹古墓群,座落在林深叶茂、风光秀丽的舒兰小城镇季长村,距镇政府2.5公里,距舒兰市区32公里,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面积2200公顷,分为五个墓区和完颜希尹宅第区。完颜希尹是我国历史上金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女真文字的创造者,他曾任金国的左丞相,官居—品,女真朝的经略使、都统元帅、左右监军,最后官至尚书、左丞相兼侍中。由于金兀术串通皇后裴满氏承进谗言,希尹于金天眷三年被金熙宗所杀,之后被平反昭雪。完颜希尹家族墓地不但埋葬着完颜希尹的一家,而且还埋葬着其父完颜欢都、其弟完颜谋演、其孙完颜守道等一大批金代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后任当朝左丞相完颜希尹嫡孙完颜守道为其祖父在墓地刻立:“大金故左丞相金源郡宪王贞完颜公神道碑”。完颜希尹家族墓地是目前我国寥寥可数的金代重要遗存之一。它对于研究金国的历史和女真文字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五个墓群中的部分古墓被日本侵占东北时期所盗。加之由于“文化大革命”的严重破坏,墓地已面目全非,大部分文物珍藏在吉林省历史博物馆。

  九顶莲花山,是吉林省历史名山,位于舒兰市青松乡新开村,距乡政府2.5公里,距舒兰市60公里,海拔517米。此山是由9个山头组成的环形山,远看酷似一朵盛开的九瓣儿莲花,山脚下有—莲花池映衬,故名九顶莲花山,是吉林省著名的三教(儒、佛、道)旅游胜地。九顶莲花山“明真寺”始建于民国九年(1920年),由佛、道、儒三方教士兴建和管理,故又被百姓称之为“三教寺”。“文化大革命”期间,佛像被毁,庙宇拆除,1995年重建,改名为法云寺。现建有大雄宝殿、天王殿、闫王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