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吉林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吉林

游遍吉林——永吉县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7-02 09:16: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永吉县

  永吉县是吉林省吉林市的五个下辖县之一。位于东经125°48′9″~126°40′1″、北纬43°18′7″~43°35′00″之间。地处吉林省中东部,东与吉林市丰满区接壤,南与桦甸、磐石两市相邻,西和长春市双阳区隔饮马河相望,北与九台市、吉林市船营区及丰满区前二道乡毗连。距吉林市20公里。 

  2011年末,永吉县辖7镇、2乡、2个开发区。2013年,永吉县总面积2625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

  永吉县内有中国首批国家AAAA级景区之一的北大壶滑雪场。

  风景名胜

  山美水秀的永吉县拥有奇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永吉县内拥有大型滑雪场北大湖滑雪场和星星哨水库、万昌地热温泉、黄榆溶洞、兴光朝鲜族民俗村等一大批旅游资源。

  北大湖高山滑雪场

  北大湖滑雪场位于北大湖镇东南14公里,它是集竞赛、训练、旅游、健身于一体的体育和旅游胜地,在这里曾成功举办过中国第八届、第九届冬季运动会。

  星星哨水库

  星星哨水库位于长春和吉林两市中间,最大库容量可达2.6亿立方米,属大型水库。是集吃、住、玩为一体的旅游景点,日接待旅游1500人左右,年可接待游客30万人次。

  万昌温泉山庄

  万昌温泉山庄位于万昌镇孤家子村,地处吉长两市中间,利用地下热水资源进行洗浴、游泳,该温泉水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日接待游客200人左右,年可接待游客5万人左右。

  肇大鸡山原始森林

  肇大鸡山原始森林属哈达岭山脉主峰,海拔1470米,是桦甸、永吉两县界山,省二级公路从山脚下经过,交通十分便利,是开发旅游的黄金宝地。此山是关东名山,相传由乾隆皇帝御赐山名,有美丽的传说,素有"江东康大砬,江东肇大鸡"之美誉,肇大鸡山顶至山底,植被呈带状逐渐更换,自然风景独特,原始森林人迹罕至,遍及贵重药材及珍禽益兽。

  兴光朝鲜族民俗村

  该村距县城口前镇12公里左右,游客在这里既可品尝正宗的朝鲜族美食,也可欣赏到由村民自编自演的朝鲜族歌舞。

  红峰山

  红峰大砬子山位于县城所在地口前镇东南14公里处的歪头村境内,曾名红峰山。 大砬子山是口前、北大湖、旺起三个镇的界山,四间河发源于大砬子山北麓。大砬子山山势险峻、陡峭、山腰和山顶岩石多显露于地表,海拔700米左右有5米高的石砬子,山体结构为风化石,最高峰海拔1016.8米。

  黄榆溶洞

  黄榆溶洞位于永吉县黄榆乡小城子村第六生产合作社,俗称“鸽子洞”。黄榆溶洞距乡政府10余里,位于乡政府所在地西部。溶洞距黄榆至长春主公路3公里左右,属于公路临线,交通方便。由溶洞去往长春市、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场的公路均属水泥路的二级公路,3小时内均可到达。黄榆溶洞距黄榆乡的宋家窑水库15华里。溶洞西南20公里处,为长春市吊水壶溶洞,溶洞四周森林繁茂,植被覆盖率100%,每年都有大量游人到吊水壶溶洞观光。

  知名人物

  赵南起

  1927年4月出生于吉林永吉县,朝鲜族,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指挥系毕业,1955年授衔少校,1988年授衔上将,曾任中央军委委员兼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赵南起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李辉英

  原名李连萃,曾用名李冬礼,笔名东篱、林山等。满族。吉林永吉人。毕业于上海中国公学大学部中文系。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万宝山》,散文集《李辉英散文选集》,短篇小说集《黑色的星期天》,学术著作《中国现代文学史》等。

  姚新一

  1907年生于吉林省永吉县,1929年考入北平弘达学院,在这里结识魏拯民,开始从事

  姚新一

  反帝救国宣传活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初与吉东省委随抗联二路军在茫茫林海与敌周旋,在牡丹江西岸莲花泡突遭敌人袭击,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32岁。

  宋铁岩

  东北抗联将领,原名孙肃先,字晓天。1909出生于在吉林省永吉县。1918年,入本村私塾读书。1937年2月11日,在本溪老和尚帽子密营休整,突然被敌人重兵包围。当时,身患重病,在突围战斗中,中弹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