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吉林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吉林

游遍吉林——德惠市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6-26 09:1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德惠市隶属于吉林省长春市,位于吉林省中北部、松辽平原腹地。地处北纬44°02"~44°53″,东经125°14″~126°24″之间,东隔松花江与榆树市、舒兰县相望;西与农安县接壤;南与九台市、长春市相连;北与扶余县毗邻,总面积3435平方公里。

  德惠市为京哈线上重要的节点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先进市,吉林省省级卫生城市。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半湿润气候区,境内河道属松花江水系,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呈波状起伏。

  截至2017年,德惠辖4个街道,12个镇,4个乡。2015年,全市户籍总人口934839人,2015年,德惠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5.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270元。

  风景名胜

  东正教堂

  东正教堂俗称“喇嘛台”,地处德惠市和平街(原站前街)东北部约百余米处,北哈铁路大动脉德惠站南侧近200米处,教堂坐北朝南,正门在教堂的北面,下有大厅。大厅北侧上部为钟楼,钟楼高4米有余,每面都有拱式窗口,楼檐四面为缦圆形角端微翘,由圆柱托起,顶呈半圆穹顶,顶部又有一小半圆,外观像一压腰葫芦上涂绿漆。

  贡江碑

  清代贡江碑位于吉林省德惠市朝阳乡朱家坨子东0.5公里

  黄鱼圈,是榆树、舒兰、九台和德惠等四市交界处。此碑质料为汉白玉石。碑首高为0.90米,宽为0.76米,厚0.223米,碑身高1.72米。碑身正背两旁上下雕刻二龙戏珠,中间是斜刻的字组成的图案,背面是不同形状的卷云纹浪花纹图案。碑身正面阴刻楷书碑文719个字。楷书“铁案千秋”四字,碑座正面是雕刻的牡丹花纹图案,背面是整齐小卷云连台图案,碑身外是用青砖砌成的拱形碑坊。

  揽头窝堡

  揽头窝堡遗址位于吉林省德惠市边岗乡丹城子村揽头窝堡屯。遗址地表散布着大量古代砖瓦、陶器、瓷器的残片和各种建筑构件等。分布的范围北边可达1.5公里之外的双城子古城城下,南边与2公里远的丹城子古城相接,东西跨度1公里。文化层厚达1.5米左右。2007年5月认定为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