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吉林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吉林

游遍吉林——九台区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6-12 09:03: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伪满大同元年(1932年),从永吉县、长春县、德惠县的部分地区析置为九台县,隶属吉林省。

  伪满大同元年(1932年),从永吉县、长春县、德惠县的部分地区析置为九台县,隶属吉林省。1945年10月,隶属于吉合区行政委员会长春地区。1946年2月,划归吉林省吉林分省管辖。1948年3月,划归吉林省吉北专区管辖。1948年7月,划归为吉林省直辖县。1956年7月3日,设立怀德专区。九台县划归怀德专区管辖。10月6日,怀德专区更名为公主岭专区。1958年10月23日,撤销公主岭专区,九台县划归长春市管辖。1988年9月15日 撤销九台县,设立九台市。

  风景名胜

  九台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全季开发,全域覆盖,打造国际多彩文旅城、“中国北方四季山地玩都”。总体结构定位是“一廊一脉,两带四区”的旅游发展格局。 九台推动旅游特色小镇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谋划建设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九台“百里乡村旅游生态长廊”,整合沿线乡村旅游资源,把九台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胜地。

  九台区开发旅游项目,发展旅游产业。编制了《九台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九台市新丽朝鲜族民俗村建设规划》,完成了东湖森林野生动物园建设规划的环评工作,石头口门水库成功申报了国家级水利风景旅游区。开发了波泥河生态园、波泥河平安庄园、九郊新港湾度假村等八个旅游项目。

  石头口门水库(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石头口门水库风景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建有仿长城、沙滩浴场、世纪源、音乐喷泉、揽胜亭、彩虹桥、垂钓渠、九曲荷塘、春华园、百花园等人工景点。配套服务设施——杏花山三星级宾馆,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集餐饮、娱乐、住宿、会务、洗浴多功能于一体,可同时300人住宿、500人开会、1000人同时就餐。石头口门水库水质纯净,野生淡水鱼品种全、数量足、无污染,深受广大游客欢迎,特有的全鱼宴已被吉林省养生保健协会吉菜研究分会纳入营养吉菜系列。

  庙香山滑雪休闲旅游度假区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长春九台庙香山休闲旅游度假区(长春九台庙香山风景区滑雪场)位于九台区波泥河街道,项目规划总面积70平方公里,三期实施,将建设包括冰雪运动度假区、体育公园游乐区、佛教文化传承区、温泉度假疗养区、森林别墅度假区、度假综合接待区、房车宿营区和萨满文化乡村游示范基地的八大功能区。日前庙香山滑雪场已投入使用,是冬季滑雪、嬉雪的好去处。

  八台岭(鹿鼎山)古驿村落

  八台岭风景区占地240公顷,森林覆盖率为80%,野生植物、中草药材极其丰富。沿八百级台阶向上至主峰第八烽火台,南面颠峰陡峭,雄伟壮观,北峰险峻挺拔,层恋叠嶂。峭壁上悬有远近闻名的狐仙洞,民间流传多种神话传说。站在顶峰西看九台城区和饮马河,东看吉林市和松花江。八台岭山峦起伏,云遮雾障,山下万亩良田,蜿蜒百里,是长春地区少为人知的唯一可攀登的高山。

  上个世纪90年代末,美籍华人旅美画家牛连和开始开发八台岭景区,并陆续对八台岭文化旅游项目进行投入,拟打造吉林省关东文化风情旅游第一品牌。同时多次邀请吉林省著名民俗专家曹宝明、长影著名影视艺术家靳喜武、著名导演李前宽等对八台岭进行考察与策划。最后把八台岭定位于以展现关东与闯关东文化为主线,以东北地区特有的汉族、满族、朝鲜族、蒙古族等多民族融合的文化和谐为载体,集旅游、观光、影视、度假、青少年传统教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关东民俗风情文化园。

  卡伦湖国际生态新城项目

  由上海复兴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30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31万平方米。重点建设地中海俱乐部、湿地生态走廊、水上乐园、主题游乐城、生态科技博物馆、高端商业城、国际学校高端商务办公区、健康养生城等。项目以美国伯克湖、苏州金鸡湖为对标参照系,环卡伦湖打造集健康、文化旅游、商业、办公、居住、展览、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着力建设一座充满绿色的生态之城、一座充满生机的活力之城、一座传承新形象的创新之城,并着力打造成为AAAAA级国家风景旅游区。

  东北亚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

  由中国现代生物产业的旗舰企业、中国最具国际竞争潜力企业集团之一的北大未名集团投资建设。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核心区12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50亿元。项目总体规划分为十大产业,即:热带雨林温泉旅游、健康服务、森林康养、干细胞抗衰老中心、大农业示范基地、波泥河未名公社、健康食品产业园、幸福养老社区、精英部落、金融部落。带动整个东北亚乃至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

  项目依托波泥河优质的冰雪、温泉、苗木花卉及文化资源,凭借北大未名集团在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的独特优势,围绕“医、药、养、健、游”五大方面一体化协调发展,打造东北亚区域的大健康服务中心,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健康服务基地。

  浴泉庵

  因寺南端河边有清泉而得名。旧址在县城肉联厂院内,始建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有和尚3人,监院释了生。1934年重修,同年12名僧尼来到此庙。了生等三名和尚让出此庙,去附近护国寺,浴泉寺从此改为浴泉庵。浴泉庵曾是全县佛教最大的庙宇,盛时僧尼达48人。1949年春,佛像被毁,1950年尼僧陆续离开。1954年,中国第一部宪法公布后,经县委、县政府和当事尼僧释了空协商,用政府收回的“惜字局”场所(九台镇军民街)兑换,并帮助改建了佛殿,购置了法器,当时有尼僧10余人重返浴泉庵。1986年经政府资助,浴泉庵得到重新翻建。

  蜂蜜营清真寺

  位于胡家回族乡蜂蜜村。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形成回民村落,当时在今清真寺道南河岸边建起平房式清真寺一处。宣统元年(1909年)被大水淹没,当地回民募捐筹款重建。大殿可容三、四百人做礼拜。大殿后侧有“望月楼”分为两层,和大殿相通。望月楼的窗户上边有大青方砖刻制的“礼塑先天,清真古教”8个大字。解放前夕,除平时各项宗教收入外,拥有耕地82垧,柳条甸15垧,年租粮123石。“文化大革命”期间,寺遭严重破坏。1985年经政府资助,加以维修。现有教长(阿訇)掌教2人。这座清真寺现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