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吉林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吉林

农安辽塔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1-06-07 21:03: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辽代古塔。坐落在长春市西北70公里古城农安县城内。农安县俗称龙湾,史称黄龙府。秦、汉、三国、晋、十六国(前22l~420年)时,名夫余,是夫余国的部城,907~926年始称黄龙府,至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辽塔建于公元983~1030年间,位于古城西垣外100米处,亦称“佛塔”、“辽塔”、“宝塔”。古塔,八角十三层,塔高44米,为密檐实心塔,以形状各异精制的灰砖瓦建造。塔身有亚门、平栏门、角梁、斗拱、花拱,采用不同样式的平瓦、猫头瓦、飞翅瓦等不同工艺形式。各层檐的坡脊上塑有狮子、龙、马等各类走兽,千姿百态。塔角皆悬铜铃,远近皆闻。塔由座、身、利三部分组成,塔利高8米,分8个侧面,塔上宝顶颇为壮观,宝顶上是两个铜制的交叉仰月,中间有铜制宝珠两个。宝珠上的宝盖上有4条铜链,边系在塔脊4个角上,宝盖上面是葫芦形的宝珠,由一根铜管把塔上宝顶的圆光同仰月、宝盖、宝珠串起来,形成一个由大到小的塔顶,使塔利结构匀称、精美。古塔因近千年的风雨侵蚀,损坏严重,国家于1953年、1983年拨专款修复了古塔。1961年被列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