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江苏省无锡市启动《无锡史》编纂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1-09-28 10:26: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21年9月23日上午,江苏省无锡市委、市政府举行《无锡史》编纂启动式。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为《无锡史》编纂总编、学术顾问颁发聘书。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建军,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出席并讲话。无锡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陆志坚,无锡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等出席。

  《无锡史》的编纂目标定位为江苏一流、全国领先的地方通史。编纂周期预计8年左右,文字体量预计约500万字,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方面,完整覆盖史前、古代、近现代,直至2025年即无锡市“十四五”规划收官之年。朱庆葆被聘为《无锡史》编纂总编。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范金民,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苏州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院长、《苏州通史》总主编王国平三位学者被聘为《无锡史》编纂学术顾问。

  赵建军指出,编纂《无锡史》要本着“敬重历史、敬重人民、敬重城市”原则,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系统性厘清历史发展脉络,将历史的无锡、变化的无锡、发展的无锡立体呈现出来,让《无锡史》更可信;坚持科学性与生动性相统一、学术价值与阅读价值相协调,在形式上叙议结合、思想上去陈求新、行文上生动活泼,让《无锡史》更可读;把无锡发展过程中创造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归纳好、提炼好、体现好,充分展现吴文化、江南文化、运河文化、工商文化的时代价值,让《无锡史》更可用。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必须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强化“一盘棋”思维,在各方面给予高效服务和有力支撑,共同将《无锡史》编著成一部无锡历史的“百科全书”和传世精品,为无锡奋进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提供更多经验借鉴、更足精神滋养、更强发展动能。

  左健伟指出,无锡市谋划部署《无锡史》编纂,不仅体现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也体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和以古鉴今、奋发图强的执政理念。他希望,坚持正确导向,注重学术研究,把无锡放在整个中国历史的大背景下,研究其发展之道和鲜明特色,生动展示无锡实践、无锡贡献和无锡智慧。把历史研究与文化传播、转化有机结合,推动基于研究成果的重大无锡文化品牌和文化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无锡的影响力和穿透力。他表示,作为省政府主管全省地方史志工作的部门,省地方志办公室将不遗余力地支持《无锡史》的编纂,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帮助,努力创造良好环境。

  朱庆葆说,编纂《无锡史》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一件文化盛事,是市校全面合作共建的一次生动实践,江南大学将坚持求真、求精、求用,尽快制定编纂方案、精心组建专家团队,多管齐下争取资料、压紧压实工作职责,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努力把《无锡史》编著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佳作,为这项无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工程贡献智慧,为无锡建设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贡献力量。

  (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