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四川省志》编修工程告竣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08-12 07:4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20年7月30日,《四川省志》第四十五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审查验收了《四川省志·总述(1986—2005)》《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四川省志》总编、《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委员陈建春主持会议。两部分卷通过终审验收,标志着省政府组织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四川省志(1986—2005)》92个分卷全部完成终审验收,编修工作圆满结束,近期将全部进入出版阶段。

 

  《四川省志(1986—2005)》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修的大型丛书,全书由92个分卷组成。其内容涵盖1986—2005年20年间四川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是认识四川省情、研究四川特点、展现四川风貌的重要文献。《四川省志(1986—2005)》的编纂出版,对总结四川改革发展经验、绘制巴蜀新时代发展蓝图、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资政意义。

  《四川省志(1986—2005)》编修起于2006年。当年2月,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四川省志〉(1986—2000)编纂方案》,正式启动第二轮《四川省志》编修。15年间,110多个承编和参编部门本着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全力以赴、精准实施,各参编人员夙兴夜寐、宵衣旰食、苦心孤诣,按时高质量推出反映四川改革发展、讴歌川人自强奋进的宏篇巨著,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书写了四川当代历史的不朽篇章。

  《四川省志(1986—2005)》编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的要求和学习历史、借鉴历史、开创未来的高度自觉。在组织领导、政策法规、机构人员等方面,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给予了地方志工作强有力的支持。

  一是及时发文部署开展修志工作。自2005年12月以来,省委、省政府6次发文就地方志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工作计划等提出明确要求,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地方志工作格局。

  二是致力于依法治志格局构建。2003年7月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率先在全国开启地方志立法先河,省政府积极推进《条例》实施具体化,2007年11月,四川省人民政府令第218号颁布《〈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2013年11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新修订的《条例》由原来的13条增加到26条,使地方志法规更加适应新形势下的地方志工作需要。此外,省人大法工委还不定期组织执法调研,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适时组织调研视察,促进省志分卷承编部门有效推动志书编修工作。

  三是始终履行政府修志官职官责。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地方志工作是党委政府基础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履行修志的官职官责。既坚持政府修志,同时又履行政府审志职责,及时组建由分管省长任组长、分管秘书长任副组长的《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对每一个分卷开展审查验收,确保了志稿在政治、保密、史实、体例、文字方面符合地方志书基本要求和规范。

  《四川省志(1986—2005)》内容,尽显四川改革发展的时代风采。由92个分卷构成的《四川省志(1986—2005)》,内容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四川省志(1986—2005)》记述的20年,正是全省改革发展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20年。20年间,四川在全国创造了多个第一。此外,关于体制改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劳务出川、社会保障制度、扶贫开发、平安四川创建等在《四川省志(1986—2005)》有关分卷都有精彩呈现。丰富的内容,彰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区域特点特色,留存了改革发展众多鲜活的历史记忆。

  《四川省志(1986—2005)》多姿多彩的人物记述,弘扬了川人奋斗进取精神。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四川省志(1986—2005)》记述的20年间,党政军事界、经济界、科学界、教育界、文化界、艺术界、卫生界、体育界、民族宗教界等涌现出众多优秀人物,他们以其超凡的毅力,突出的成就,汇聚成四川不断向前的发展动力。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改革先锋倪润峰,两弹元勋邓稼先,历史学家徐中舒,文学泰斗杨明照,跳水皇后高敏,民营经济代表刘永好等,他们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是川人创新图强、担当报国、奋斗进取的真实写照。《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按入录原则收录了2500余位人物,集中体现了这一时期川人拼搏奋斗历程,展现了川人精神特质和时代风采。

  《四川省志(1986—2005)》是省直部门和特色志承编部门广大修志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四川省志(1986—2005)》的完整呈现是“众手成志”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112个省直部门(含中央驻川单位)、特色志承编单位直接参与资料收集或志稿撰写、审稿人数超过5000人。无论在组织领导环节,还是在志稿编纂环节,或在书稿审核把关环节,各相关单位和修志人员都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改革发展新时代负责的精神,高度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推动工作,确保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文化工程高质量顺利完成。

  历史昭示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四川省志(1986—2005)》编修工程告竣既是第二轮《四川省志》编修的终点,也是第三轮《四川省志》续修的起点。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川省志》编修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持续推进代代赓续、永不断章的地方志编修,为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