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2019年全国地方史志期刊暨志鉴编纂编辑培训班在桂林兴安举办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11-12 21:52: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中国地方志学会史志期刊分会暨编辑出版分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承办,桂林市地方志办公室、兴安县人民政府协办的2019年全国地方史志期刊经验交流会议、2019年全国地方史志期刊暨志鉴编纂编辑培训班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举办。

 

 

 

  10月29日开幕式上,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作开幕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桂林市副市长黄加才、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梁金荣主持开幕式。

  高京斋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地方史志期刊工作是地方史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十业之一。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中指办的领导下,近年来,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成绩显著。中指办科学拟制期刊建设的顶层设计,切实加强期刊编辑业务培训。他要求,期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确保健康发展;坚守期刊阵地,壮大史志期刊力量;坚持质量意识,强化编辑业务能力;努力服务主业,促进学科理论建设。

  唐宁在致辞中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两全目标”完成情况及地方志“五位一体”综合体系建设进行了介绍,并对自治区史志期刊工作进行了总结。黄加才在致辞中介绍了《桂林市志(1991—2005)》出版发行情况、全市“两全目标”完成情况等工作。黄洪斌在致辞中介绍了兴安县读志用志传统及兴安县志书出版情况。

  开幕式之后,广西、山西、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新疆的会议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分别介绍各自期刊发展经验。

 

 

 

  会议暨培训期间,中指办分别邀请了地方志系统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工作方面的专家,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编审专家,以及国际出版集团的专家授课。

  培训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思想政治方面,结合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高京斋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承传者》;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谭桂声讲授《如何防范出版物编校的政治性失误》;并组织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馆现场教学,参观、学习革命先烈的伟大革命精神。二是编辑业务方面,由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讲授《编纂立意——以〈应县木塔志〉为例》;方志出版社总编辑于伟平讲授《志鉴编纂的重点问题和规范问题》;中国社科院期刊与年鉴管理处处长刘普讲授《学术期刊出版常见差错及案例分析》。三是期刊管理与发展方面,由《文学遗产》编辑部编审孙少华讲授《学术期刊编辑流程与经验》;中国社科院评价研究院副研究员耿海英讲授《期刊评价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趋势》;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中国区学术总监丁海珈讲授《国际期刊发展的形势与趋势》;中指办期刊处处长程方勇讲授《全国地方史志期刊的发展形势与任务》。

 

 

  此外,培训班还组织全体学员到灵渠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了解兴安及灵渠的历史渊源及发展脉络。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分成三个学习小组,以学习、讨论高京斋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内容,以及探讨期刊工作形势和任务、交流办刊经验与问题等为主题,进行了一个晚上的集中深入学习与讨论。

 

  

  11月1日下午,会议暨培训班举行闭幕式,各小组学员代表分别进行汇报发言,邱新立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唐中克主持闭幕式。

  邱新立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暨培训班,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重视地方史志期刊工作,做到领导到位、经费到位、人员到位,守护期刊阵地,扩大期刊阵容。二是要创新办刊思路,开阔视野,加强地方史志期刊数字化建设,做到“一刊一特色”。三是要加强编辑业务及文史哲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弘扬“工匠精神”与“啄木鸟精神”,进一步提升地方史志期刊质量。

  全国各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志办公室地方史志期刊分管领导、主编、编辑,中指办、方志出版社部分工作人员近140人参加此次会议暨培训班。

  (中指办期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