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中指办主办2019年第一期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9-14 09:4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9年9月6—12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2019年第一期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在山东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举办。

 

 

   9月6日上午开班式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作开班动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济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副院长林杰,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姜永伟出席开班式,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主持开班式。

  冀祥德在动员中指出,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思想上的清醒人、政治上的明白人和事业上的开路人,唱响地方志事业的政治性,对地方志的政治性和方志人直笔著史的精神要作统一性认识,而不是片面性、对立性认识。

 

  

  在培训期间,中指办分别邀请了地方志系统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领导讲授地方志专题课程和政德教育等:

  在地方志专题课程方面,冀祥德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宁德地方志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为题讲授第一课;高京斋讲授《参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谛——谈谈如何当好“一把手”的思考体会》;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讲授《中国方志发展史》;中指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讲授《年鉴事业发展形势和任务》;中指办信息处处长、方志处负责人杨海峰讲授《志书编纂形势与任务》;方志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江讲授《尽精微,致广大——全方位提高志书编纂出版质量》;山东省东营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杜金华讲授《如何当好市级地方志办公室“一把手”》。

  在政德教育专题课程方面,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教授讲授《为政之道以德为先——习近平“政德观”的传统文化意蕴》;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讲授《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全体学员还集中观看了教学片《政德的力量》,并赴曲阜孔庙等地进行现场教学,系统全面学习儒家思想中的孝道观念、家风家教、修身思想、仁政民本思想、治国理政思想和廉政思想等,全方面感受政德教育。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还分成三个学习小组,分别以学习习近平同志宁德地方志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和交流地方志工作业务为主题进行了两个晚上的集中深入讨论学习。

 

   

 

  9月11日下午,培训班举行总结大会,各小组学员代表分别进行汇报发言,高京斋出席总结大会并作总结讲话,李敬学主持结业式。高京斋指出,作为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通过全面系统的培训学习,要进一步在理念上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同频同步;进一步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对标对表;进一步在认识上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合节合拍。要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全国各省、市、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系统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中指办、方志出版社部分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

  (中指办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