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两岸合编的《妈祖文化志》在台首发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4-11 09:1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9年4月4日上午,由两岸专家学者共同编纂的《妈祖文化志》在台湾台中市大甲镇澜宫首发,这是首部两岸合作编纂的妈祖文化专志。

  据介绍,《妈祖文化志》由原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与台湾妈祖联谊会共同编纂,汇集了两岸专家学者40余人合作完成,从筹备到发行历经10年。该志书分为《妈祖宫庙与文物史迹》《妈祖祭典、活动与民俗》《妈祖文学艺术与学术研究》《妈祖信仰组织》4卷,共300多万字,首次较为全面翔实地记述了妈祖信仰的形成、发展、流布、影响等,展现了妈祖文化的丰富内涵。

  “这套志书是两岸学者的智慧结晶。”福建省地方志学会名誉会长、《妈祖文化志》总编陈秋平说,如今,妈祖信仰已成为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华侨华人共同的文化记忆和精神纽带。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

  妈祖是两岸共同信奉的“海上保护神”,妈祖信俗是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目前,妈祖在台有分灵宫庙2000多座,信众1000多万人。

  福建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俞杰表示,这套志书的编纂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项重要工程,它对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闽台文化交流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与编纂的都是很有名的学者教授,这套志书非常具有权威性。”该志书台湾方面总召集人、台中科技大学教授萧登福介绍,在编纂过程中,两岸专家学者遇到了用语不同的状况,通过探讨达成了统一,“通过这种磨合也增进了彼此了解”。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陈秋平表示,闽台两地还有许多共同信俗和传统文化,如清水祖师、临水夫人、保生大帝等。下一步,将和更多台湾民间团体、学术机构开展合作,推动成立“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采取更多文化交流形式,共享史料、共编志书,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