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中国年鉴发展报告(2018)》发布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4-03 09:03: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9年3月26日,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年鉴发展报告(2018)》在会上发布。

  《中国年鉴发展报告(2018)》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的“一翼”,由总报告、区域报告、专题报告、探索与创新、年鉴成果选介、研究与借鉴及附录组成,重点反映2017年全国年鉴系统推进全国年鉴事业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和创新举措,贯彻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加快实现“年鉴全覆盖”目标和积极推动年鉴质量建设、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工作特点亮点等。

  总报告共两篇:第一篇指出2017年全国年鉴事业在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呈现快速、稳步发展态势,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并提出对策与建议;第二篇总结梳理2016—2017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情况及阶段性成绩,为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分报告由区域报告、专题报告、探索与创新、研究与借鉴组成。区域报告选取介绍北京、山西等10个省(区、市)2017年年鉴事业发展情况及特点亮点;专题报告选取介绍教育、财政等8类专业年鉴2017年发展情况及特点亮点;探索与创新部分延续介绍跨区域年鉴、乡镇村年鉴、年鉴简本、年鉴英文版、年鉴数字化与网络化2017年发展情况;研究与借鉴部分综述2017年国内年鉴理论研究情况,选介部分英国年鉴、非洲研究年鉴。

  按时保质完成“年鉴全覆盖”目标、围绕“三大主题”开拓创新、如何让年鉴“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等问题,既是国务院办公厅要求的法定任务,又是关乎年鉴事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问题,更是关乎推动我国从年鉴大国向年鉴强国迈进的时代课题。本卷报告中的20多个报告,对相关问题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展开分析,并提出对策与建议。其中《江苏省年鉴发展报告》总结江苏省2017年基本实现“年鉴全覆盖”、向专业年鉴和镇村年鉴延伸、向外文版拓展、向多元化便览副本拓展的4个发展特征,介绍以目标考核和人大立法为抓手、以培训和评奖双管齐下、开展精品年鉴试点、探索年鉴媒体融合、推动年鉴资源开发利用5项亮点工作举措,探索年鉴事业由全覆盖向规范化、向有用有价值的高质量发展的拓展突破,并提出前瞻性思考和工作建议。《中国教育类年鉴发展报告》梳理教育类年鉴发展历程、体例和主要内容、现状和问题,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类年鉴形成快速发展的趋势,产生系列呈现、规模呈现的集中效应,数字化、网络化迅速发展,但在编辑特色、队伍机制、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问题,提出构建因地制宜编纂网络、打造优质高效编纂队伍、建立信息互动编纂平台等建议。

  《中国年鉴发展报告(2018)》以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野和实证的研究方法,通过对年鉴工作的探索和思考,把工作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是广大年鉴工作者编鉴用鉴所必需,是供广大读者不断开发和研究有关问题的资料宝库,堪称年鉴界一部权威的年度性重要文献。

  (中指办年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