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全国首届方志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和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1-16 09:20: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方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地方志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形成了以修志编鉴为主业、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事业格局,拓展了方志文化的内涵,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了独特作用。传承和传播方志文化,离不开方志学学科建设和高端人才的培养,这是保证地方志事业长盛不衰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为了实现方志人“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的使命与担当,集聚全力培养高素质的地方志专业人才,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积极利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平台优势大力发展方志学学位、学历教育,不断完善方志学学科体系建设。

 

  王张强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后合影

 

  部分方志学方向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

 

  2018年4月28日下午,中指办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社科院当代所)联合培养的首届方志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王张强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国家方志馆举行。5月5—8日,中指办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的全国首届方志学方向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PA教育中心举行。作为全国首届方志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有关领导、专家高度重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博士生导师冀祥德出席答辩会并讲话,中指办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邱新立,中国社科院当代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张星星、武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蔡礼强,中国社科院当代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宋月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研究员吴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袁金辉、教授李明,北京大学研究员徐彤武,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高鹏怀,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研究员陈承新、樊鹏分别出席论文答辩会,对毕业生学位论文进行点评并提问。答辩委员会最终一致同意王张强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14名方志学方向公共管理硕士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王张强被授予方志学方向历史学博士学位

 

  6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京举行。首届方志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王张强被授予方志学方向历史学博士学位,首届14名方志学方向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被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6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8届MPA研究生毕业表彰与聘任典礼在京举行。全国地方志系统共获得10个奖项。其中,冀祥德被评为优秀MPA研究生学术导师,安山、王晨育、许清华被评为优秀MPA毕业生,安山撰写的学位论文被评为优秀MPA学位论文,王韧洁、安山撰写的调研报告被评为优秀MPA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王烨、安山获得晋唐•三喜领导力成长奖学金,谢达春获得晋唐•三喜领导力践行奖学金。

 

  受表彰人员合影

 

  王张强的博士论文《20世纪五六十年代新方志研究》通过梳理这一时期新方志编纂概况和新方志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总结、分析了这一时期新方志编纂成果、方志理论研究活动和内容,并结合深入扎实的研究客观评价了这一时期的新方志编纂工作。来自全国地方志系统的14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研究内容涉及方志学一级学科建设、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志书编纂体制创新、方志馆功能定位、地方综合年鉴信息管理、社会主义新方志编修体制机制、方志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等方面,以公共管理角度对地方志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

 

  部分方志学方向毕业生合影

 

  全国首届方志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和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在方志学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为方志系统培养具有深厚理论素养,掌握前沿研究方法和全面系统修志专业知识的人才队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这也是中指办实施中国地方志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加强方志学学科建设,推进方志学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地方志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的一项重大举措,必将在方志学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