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冀祥德出席江西全省县级综合年鉴全覆盖推进会、全省综合年鉴专题培训班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7-30 10:0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8年7月23日下午,江西全省县级综合年鉴全覆盖推进会、全省综合年鉴专题培训班开幕式在吉安市吉水县举行。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在开幕式上发表书面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梅宏,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周慧、杨志华,吉安市委常委、副市长范圣权,吉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克龙,吉水县副县长张学伟出席开幕式。梅宏主持开幕式并代孙菊生副省长宣读书面讲话,范圣权、陈克龙分别致辞。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两全目标”是当前全国地方志系统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江西省在连续三年召开第二轮省级志书推进会并对后进单位集体约谈取得明显成效之后,又专门召开推进会、举办培训班推动综合年鉴特别是县级综合年鉴全覆盖工作,着力补上县级综合年鉴进度较慢、覆盖率不高、公开出版数量少的短板,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江西方志人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历史责任担当和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改革创新精神。这种具有典型性意义的创新性工作方法,值得在全国地方志系统进行宣传和推广。

  冀祥德就进一步做好江西地方志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地方志工作,继续保持江西省地方志工作高位运行态势和持续发展、开拓创新的大好局面,同时拉长板、补短板,为全面实现“两全目标”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氛围。二是要坚持依法治志,全力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他指出,江西省地方志工作者要在把依法治志的要求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多做文章,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在地方志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政府把“两全目标”纳入督查工作内容,加快“两全目标”推进工作。三是要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地方志工作活力。他强调创新驱动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江西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不断推动地方志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争做全国地方志事业开拓创新的排头兵。四是要坚持人才强志,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他提出希望,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进一步对照中央精神,配合中指办有关部署,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积极探索,创造经验,充分调动全省地方志工作者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孙菊生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依法加强对全省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地方志事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他强调,为确保“两全目标”顺利完成,针对较薄弱的县级综合年鉴,专门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推动县级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切实有大的推进。关于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省地方志工作者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年鉴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要紧盯目标,落实责任,全力完成县级综合年鉴“全覆盖”目标任务;三是要坚持质量,精益求精,努力打造堪存堪鉴、特色鲜明的年鉴精品。

  梅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江西为如期实现“两全目标”,推进全省地方志工作转型升级采取了多项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距离目标还有差距。他要求全省地方志工作者要积极争取市、县两级领导的充分重视,强化完成“两全目标”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提升年鉴编纂水平,有效推进综合年鉴全覆盖工作。

  范圣权在致辞中介绍了吉安历史人文情况、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地方志工作情况。陈克龙在致辞中介绍了吉水县县情和地方志工作。

  江西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及编修人员130余人参加开幕式。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 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