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冀祥德做客人民网谈中国地方志走进新时代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7-23 13:52: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8年7月12日10:00—11:00,人民网以“走进新时代的地方志”为主题,通过视频、文字同时直播的形式对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进行专访。

  人民网创办于1997年1月1日,是《人民日报》建设的以新闻为主的大型网上信息交互平台,也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人民网坚持“权威、实力,源自人民”的理念,以“权威性、大众化、公信力”为宗旨,以“多语种、全媒体、全球化、全覆盖”为目标,以“报道全球、传播中国”为己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五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开拓创新,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认真履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职责,带领全国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形势下,带领全国地方志工作者推动地方志事业进入新时代,明确方志人在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所肩负的新使命,深入探索并着力实践全国地方志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具体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取得了较大成绩。为了向全社会宣传和推广地方志取得的成绩,人民网对冀祥德进行专访。

  访谈开始前,冀祥德参观了人民网,并与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会谈,双方就地方志与新媒体携手联合,以及下一步的深入合作与交流交换了意见。

  此次访谈直播是方志发展史上中央级媒体首次以地方志为主题的专访,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对于加强地方志宣传,提升地方志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冀祥德在访谈中围绕“走进新时代的地方志”主题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二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带领全国地方志系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注重学懂、弄通、做实,不摆花架子,不唱高调,做到真学、真用,活学、活用。比如: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依法治志;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围绕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三个方面开拓创新;围绕文化自信提出方志文化自信。三是第五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立以来,把地方志“用起来”,让地方志“立起来”,使地方志“活起来”,最终做到让地方志“强起来”所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就。他最后希望广大地方志工作者,不忘方志人“修志问道,以启未来”之初心,牢记方志人“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的使命,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方志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志”礼。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期刊处 詹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