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冀祥德出席《潍坊市志(1991—2012)》志稿评审会暨潍坊市“三全”目标推进会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7-05 09:2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8年7月2日下午,《潍坊市志(1991—2012)》志稿评审会暨潍坊市“三全”目标推进会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潍坊市副市长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出席会议。会议由潍坊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魏永阳主持。

  冀祥德在讲话中对近年来山东省和潍坊市的史志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2013年以来,刘爱军主任带领山东省史志系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善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在全国率先提出“三全”目标任务,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创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方志系统“山东经验”,实现了山东由方志大省向方志强省的转变。近年来,潍坊市的史志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大力推动下,全市史志工作者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敬业奉献,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有了质的飞跃,形势喜人。

  冀祥德对广大史志工作者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学活用者。中指组及其办公室带领全国地方志系统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不摆花架子,不唱高调,做到真学真用、活学活用,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依法治志以及围绕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围绕文化自信,提出方志文化自信;围绕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地方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等,希望全体地方志工作者身体力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学活用者。

  第二,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地方志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众所周知,世界四大文明只有中华文明没有中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有史志文献把中华文明的文脉一代代记载下来,传承不辍,连绵不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第三,要做中华文化自信的引领者。编修地方志是世界历史文化长河中独具特色的优秀文化传统,地方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在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实现的过程中,方志文化要起到引领和带头作用;当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之时,方志文化应当站在世界文化舞台的中央。全体地方志工作者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做中华文化自信的引领者。

  第四,要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记录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有人开拓创新、披荆斩棘,做开拓者、奋斗者、践行者,还要有人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真实客观地记录下来并传承下去,这些人就是我们地方志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记录者。

  冀祥德还对《潍坊市志(1991—2012)》志稿提出修改意见。

  刘爱军在讲话中对近年来潍坊市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一是潍坊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史志工作;二是潍坊市史志工作后来居上;三是《潍坊市志(1991—2012)》志稿质量较高。他还对开好此次志稿评审会以及如何更好地推进“三全”目标提出明确要求。

  李平在讲话中介绍了《潍坊市志(1991—2012)》编纂和2018年9月以来“三全”目标落实情况,并对贯彻落实冀祥德秘书长、刘爱军主任讲话精神,继续抓好“三全”目标落实进行安排部署。

  会前,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会见冀祥德、刘爱军一行。

  山东省修志业务专家咨询组部分成员,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潍坊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有关人员,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以及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杨海峰、魏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