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冀祥德出席山东省《青州市志(1988—2013)》志稿评审会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7-05 09:28: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8年7月2日上午,《青州市志(1988—2013)》志稿评审会在青州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出席会议。青州市市长鞠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州市政协原主席、《青州市志(1988—2013)》主编田立胜等青州市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青州市副市长翟敏主持。

  冀祥德在讲话中首先对山东省史志工作、青州市近期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13年以来,山东省史志工作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刘爱军主任的团结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无私奉献,志、鉴、库、馆、网、开发利用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显著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出多项全国第一,创造出了“山东经验”。中指组专门发文在全国地方志系统推广,并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再次推广“山东经验”。他指出,之前由于种种原因,青州市史志工作处于徘徊不前、比较落后的状况。这两年在青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迅速行动,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创造出了全国地方志系统“领导重视、后来居上”的青州经验。

  冀祥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地方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重要批示,全国地方志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中指组及其办公室带领全国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地方志事业也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下,进一步明确方志人在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所肩负的新使命,深入探索并着力实践全国地方志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具体内涵,坚定不移地推进和落实“两全目标”,大力拓展地方志事业发展新格局,坚决摒弃“一本书主义”,积极实现志、鉴、史、馆“四驾马车”并驾齐驱,志、鉴、库、馆、网、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新局面,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

  冀祥德最后指出,《青州市志(1988—2013)》志稿总体上质量上乘,体例完备,结构合理,资料丰富,内容翔实,语言优美,体现出了青州特色。同时,他还指出了志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刘爱军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史志工作的情况,以及山东省史志工作在中指组及其办公室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成绩。他还介绍了青州市史志工作情况并对开好志稿评审会和青州市下一步史志工作提出要求。

  鞠立强在讲话中简要介绍青州市市情以及《青州市志(1988-2013)》编纂情况。

  会前,青州市委书记韩幸福、青州市市长鞠立强会见冀祥德、刘爱军一行,并就地方志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山东省修志业务专家咨询组成员,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潍坊市史志办公室有关人员,以及潍坊市各市(区、县)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杨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