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轮播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轮播图

省方志委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3-21 15:45: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2018212日,省方志委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奎、孟亚男、尚志华,副巡视员赵飞、谢奎江,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由尚志华主持。 

  会上,孟亚男宣读2018年度委机关及省方志馆考核结果。省方志委刘传仁、曹长林、冯占文、李金娜获得优秀等次;省方志馆李刚、封华、蔡云霞获得优秀等次。全体委领导为获得优秀等次人员颁发了奖励证书。孟亚男宣读《关于对2018年度先进集体进行表扬的决定》,研究室被评为先进集体。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为2018年度先进集体颁奖。 

  李云鹤在会上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一是二轮志书编修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省志续修完成了《检察志》等5部分志的终审验收和出版印刷、《教育志》等9部分志的终审、《人大志》等10部分志的复审。这是二轮续志以来省志编纂工作完成终审和复审数量最多的一年。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出版《吉林省志》分志35部,终审完待出版14部。已完成终审的《吉林省志》分志49部,占规划总数60部的82% 

  二是续志资料征集工作进展顺利。全省69家地方志工作机构中,有66家启动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占总数的95.7%。全年完成了对12家地方志工作机构续志资料长编和资料年报工作的检查指导。 

  三是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有较大进步。全力推进“年鉴全覆盖”工作,组织召开了全省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省、市、县三级年鉴启动编纂率为100%,省、市两级均已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截至2018年底,2018卷三级年鉴总体公开出版覆盖率为73%。特别是长春市、吉林市已提前实现了全市范围内一年一鉴、当年公开出版的全覆盖目标。《吉林年鉴》2018卷顺利完成出版,已连续编纂出版32卷,全部赠阅。探索多种路径,强化对年鉴编纂人员的培训,全省年鉴编纂质量有较大提升。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组织的2018年度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我省有8部年鉴获奖,其中特等奖1部,一等奖2部,二等奖3部,三等奖2部。《辽源年鉴》(2017)经过我委精心指导和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学术委员会评选,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成为“中国精品年鉴”。对申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宽城年鉴》(2018)、《桦甸年鉴》(2018)进行了全程跟踪指导,目前已通过中国精品年鉴专家评审组的评审。 

  四是地方志资源开发工作成果不断扩大。着力提高地方志资源开发工作的规范性,年初制订印发了《2018年度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立项工作方案》和《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2017年度立项项目验收方案》。完成了《白城简史》《蔬菜食疗保健及验方》《院士在吉林》《德惠记忆》《老长春》等项目结项评审;完成了《吉林省体育发展实录(19862015)》出版印刷;与省自然环境厅(原省测绘局)、长春师范大学、省地方志学会联合完成了《吉林省历史图志》的编纂和项目验收。20082018年,已累计立项95个,出版方志资源开发成果7886册。列入省委省政府“健康生活•悦动吉林”活动中的“感动吉林”十大人物评选和“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 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两项工作运行良好,稳步推进。与《新文化报》社合作完成了2018年度“感动吉林”十大人物评选,该活动已连续进行16年,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公众认可度逐步提高。“知家乡 爱家乡”系列读物又有3部完成结项评审,分别是《知家乡 爱吉林 三字经》《知家乡 爱松原 三字经》《知家乡 爱通化 千字文》,另有《知家乡 爱辽源 千字文》和《知家乡 爱四平 三字经》完成了初稿。组织完成《中国影像方志·吉林卷》的安图篇、集安篇、抚松篇、蛟河篇的脚本审核工作,这4部影像方志已经在中央台播出,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五是资料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省方志馆新馆建设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论证,取得《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吉林省档案局、方志馆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按照《全省地方志系统方志馆(资料室)建设评估标准》,对四平市等4家方志馆(资料室)开展实地检查评估,全省通过评估的市(州)、县(市、区)方志馆(资料室)达39个,吉林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全部建成方志馆(资料室),实现全覆盖。为丰富省方志馆古籍馆藏,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购买3部珍贵吉林旧志。继续加强对全省地方志系统的资料文献的配送工作。向全省70家地方志工作机构配送文献资料总计1730套(册)。其中,旧方志影印本2部,160套;年鉴3部,840册;资源开发类图书9部,630册;志鉴编纂理论工具书2部,100册。省方志馆全年入库图书3786册,馆藏文献达4.6万种、14.7万册。 

  六是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积极推进单位网站标准化建设。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要求,规范了网站名称、中西文域名,对网站重新进行ICP、公安备案,并加挂政府网站标识,并对网站进行第8次改版,网站共设20个栏目,全年更新各类信息1039条。新版网站迁移至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纳入政府统一规范化管理。在省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本单位信息85条。全省统一的方志数据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库中志鉴数字化图书累计总数达到600部,计4.8亿字,为国家数字方志馆、全省地方志网站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方志吉林》微信平台浏览人数200万人次;《今日头条》“方志吉林”头条号累计推送信息200余条,浏览人数200万人次;《吉林家谱》微信平台累计推送图文信息8000余条,浏览人数300万人次。 

  七是方志理论研究水平有新提升。继续组织实施“方志理论研究三百工程”。召开吉林省地方志学术年会,征集论文67篇,获一等奖6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13篇,编辑出版《吉林省地方志学术年会(2017)论文集》。举办专家学术报告会3次,400余人次聆听报告会。全省市(州)、县(市、区)志书总纂培训班完成了第7次、第8次集中培训。《今古大观》出版正刊6期、增刊1期,刊载方志理论文章22篇。在中指办举办的“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论坛”——《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12周年座谈会上,我省有3名同志做大会交流发言,全国各界专家共有24人交流发言,我省就占了3位,受到中指组领导表扬。向第八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报送论文10篇,入选6篇并受邀参会。全年在省级以上史志期刊发表文章13篇,其中在《中国地方志》发表1篇,《中国年鉴研究》发表4篇。组织申报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受理申报成果71项,省地方志学会推荐初评成果著作类12部、论文2篇,最终《吉林省志·人民政府志》获二等奖,省地方志资源开发成果《吉林省中东铁路建筑研究》获二等奖,《向海志》获三等奖。完成2018年度全省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物质量评估工作。参评成果共48部,经过评估,志书类评出优秀等次3部,年鉴类评出优秀等次6部,方志资源开发成果类评出优秀等次2部。按照中指办要求,向中指办报送《中国地情报告(2018)》选题题目4个,《吉林省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实践》《长春市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2个选题入选,按要求完成了稿件的撰写和上报。全国共有16篇报告最终入选《中国地情报告(2018)》,吉林省占了2篇。在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上对长春市方志委、桦甸市方志办等13家方志理论研究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 

  七是依法治志得到深入推进。进行了《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调研,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由委领导带队到9个市(州)、27个县(市、区)进行调研,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摸底,推动《规划》任务的落实和完成。全年组织了2次法制培训。持续推动“一纳入、八到位”落实,经过协调,机构未理顺的23个县(市、区),已全部在原承担地方志工作的部门加挂了地方志办公室的牌子。针对各级志办无编制、缺少编制、缺少人员三种情况,向地方人民政府发函推动编制和人员的落实,已有6家志办按要求增加了人员编制共10名,一些地方志工作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增加了工作人员。 

  八是党建工作上新台阶。全委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全省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提高委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目标,推动实现委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和纪律建设实现新提升。委党组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订《2018年度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省方志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任务分解表》,以支部为单位逐项落实。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旨的主题教育和党日活动14次;组织学习了黄大年、郑德荣等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员先锋,岗位建功”活动;对包保贫困村开展灵活有效的“一对一”帮扶;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强化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化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及国庆节等重要节点进行监督提醒;开展了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在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从全委各个层面征集意见,从党组到个人深入查找问题,制订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李云鹤还强调了2018年九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政治自觉;

  二是不遗余力推进“两全目标”的完成;

  三是扎实做好续志资料征集和人才准备工作;

  四是进一步做好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五是大力加强资料基础建设。做好资料文献旧志收集工作。根据2018年确定的珍贵旧志采购五年计划,继续利用资料文献旧志整理保护财政专项资金购进一批东北三省的珍贵旧志,为新方志馆开馆作好珍贵旧志资料的储备。力争省方志馆馆藏文献达到15万册。开展对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已经建成并申报评估方志馆(资料室)的实地评估检查;加强对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已通过评估的方志馆(资料室)在资料收集、交换、对外咨询服务、馆(室)藏资料的开发利用方面的指导。科学谋划省方志馆新馆建设,力争有重大进展。要完成现有馆舍处置和新馆设计工作,确定新馆建设方案;做好展室建设谋划,确定展室布局规划、功能定位、展示需求、建设目标等,聘请权威专家起草总体纲要,做好新馆建设相关准备工作。 

  六是着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对全省地方志网站建设的指导,加快推进全省地方志网站迁移至当地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纳入政府统一规范化管理。举办全省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业务培训班,提高信息化技术和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扩大方志文化的宣传和地情文化的传播。继续做好志鉴图书的数字化加工。组织完成60部志鉴数字化,充实到吉林方志数据库中,持续为国家数字方志馆和吉林数字方志馆建设积累基础数据,积极参与国家数字方志馆建设,建立数据资源的共享机制。加强《方志吉林》微信平台、《今日头条》“方志吉林”头条号、《吉林家谱》等公众信息平台建设,为广大读者提供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图文并茂的地域文化、地方历史、志鉴编纂、家谱等相关知识。 

  七是切实加强方志理论研究工作。继续推进“吉林省方志理论研究三百工程”实施。推动学术理论研究成果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增加在省级以上公开史志期刊,特别是在《中国地方志》《中国年鉴研究》上进发论文的数量。积极参加中指办举办的学术活动。组织2期全省志鉴业务培训班暨专家学术报告会。组织开展省际学术交流活动。完成2019年全省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物质量评估工作。组织召开吉林省地方志学术年会。做好《今古大观》编辑出版工作。 

  八是做好地方志援藏、援疆工作。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全国地方志系统支援西藏、新疆地方志工作的意见》,做好援藏、援疆工作。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各业”的原则,支援西藏、新疆地方志工作分两步走:第一步,做好对受援方二轮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的支援,推动“两全目标”的实现;第二步,在实现“两全目标”的基础上,兼顾援助“馆、网、库、用、会、刊、研、史”各业并举。2019年,重点做好二轮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编纂支援工作,确定支援工作的方案并启动实施。 

 

  最后李云鹤对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刚才,我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做了安排。可以说,2019年等待我们的依然是艰巨而繁重的任务。面对这样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团结奋进,才能实现我们既定的工作目标,才能开创全省地方志事业的新局面。借此机会,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增强进取精神。刚才我讲到,2019年是“十三五”收官前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两全目标”的关键一年。“两全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现在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和决胜期。如果我们取得了攻坚阶段的胜利,我们将赢得“两全目标”任务的全面胜利;如果我们在攻坚阶段败下阵来,等待我们的将是功亏一篑、前功尽弃。因此,我们要增强紧迫感,真切感受“两全目标”带给我们的巨大压力,切实增强开拓进取的精神。开拓进取,就是要勇于面对遇到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虽然我省“两全目标”任务已取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既不能因已有成绩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也不能因仍有困难而向后退缩、止步不前。前进道路上我们还有硬骨头要啃,还有硬仗要打,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可有丝毫的懈怠。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两全目标”的艰巨性,始终保持必胜的志气、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士气,直面压力,破解难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啃下最后的一块块硬骨头,打胜最后的一场场硬仗,取得“两全目标”任务的全面胜利。 

  (二)锤炼担当品格。当前,我们委内一些同志在担当作为方面还有“怕躲推”的表现。个别干部说的多干的少,做人做事没有是非原则,偏离了“四个意识”和党员干部的标准与要求。甚至得过且过,工作推来推去,该干的不愿干,该担的不愿担,干了一点事总爱表白给领导看,没有任劳任怨、苦干实干的老黄牛精神。这就是缺乏担当品格的表现。我们要干好事业,做好工作,一定要锤炼担当品格。担当品格,是共产党人担负伟大历史使命的政治要求;也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良好道德品质的充分体现。在中共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同志发表了题为《愚公移山》的著名演讲,号召全党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共产党人要像愚公那样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站在新时代,我们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挑起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具体到我们的现实工作当中,勇于担当就是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面对矛盾问题,不躲不绕。如果抱着“宁可不干事、千万别出事”的心态,坐看矛盾问题积累恶化,最终势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一个人做损人利己的事,尚且被认为是不道德的,试想一下,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工作,给单位、给工作、给事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那是不是更加的不道德呢?因此,希望大家锤炼担当品格,做时代的劲草真金,敢于迎难而上,挺直腰杆担当,甩开膀子干事。 

  (三)树立务实作风。在去年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我们有很多干部查摆出自身存在“虚飘浮”问题,这充分说明我们在作风上还不够务实。可以说,我们的机关作风还比较严重,不善于求真较真,要情况不核实,调数据不比对,不能深入基层研究问题,推动落实亦不敢触及根本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必须切实强加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必须奉行的思想方法。只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使主观与客观实际、客观规律相符合,才能使我们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等切实可行。反之,如果不能实事求是,不能从实际出发,那我们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等就会与客观实际脱节,与客观规律相悖,自然就不能很好地施行。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就要求我们要掌握实际情况,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真实的客观实际,不论是要情况,还是调数据,都要力求真实准确。只有这样,我们确定的目标、制定的计划、出台的政策,才能立足实际、符合实情、收到实效。北宋文学家苏轼曾说过:“举大体而不论小事,务实效而不为虚名。” 意思就是要照顾大局,不计较小事;注重实绩,不图虚名。这种“务实效而不为虚名”的精神在今天看来,仍然是值得大力提倡并认真学习的。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好大喜功,不急功近利,不摆花架子。求发展规律之真,做实际需要之事。 

  (四)强化尽责观念。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公职人员的法定义务。尽职尽责就是立足本职,实干真干。孔子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一句“不如学”道出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空谈,空想,不实干,就是“无益”之举。实干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无愧于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也是要求我们,必须实干。也只有在尽职尽责中实干,才能完成我们国家的伟大复兴之路,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实际工作当中,一个人能不能尽职尽责、实干真干,并不取决于能力大小、水平高低。不愿尽职尽责,不肯实干真干,往往并不是能力不够、水平不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工作责任心不强。实干不是口号,是对行动的激励。每一个岗位,每一份职业,都给了我们使命与任务,给了我们职责与义务。我们既然已经选择,就应该切实增强责任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我们的岗位和职业,踏踏实实地干,实实在在地做,尽职尽责而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