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轮播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轮播图

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2019)在长春市召开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3-15 08:46: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3月1日,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2019)在长春市召开。吉林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亚男、尚志华,副巡视员赵飞出席会议。会议由吉林省方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奎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任帅 摄)

  会上,孟亚男通报了《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期执行情况,从十个方面肯定了取得的主要成绩,从七个方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多措并举,决胜“两全目标”,二是攻坚克难,完成《发展规划》目标任务,三是主动作为,争取地方志工作有“位”。

  尚志华宣读了《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关于通报表扬续志资料征集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吉林市、辽源市、白山市、白城市、公主岭市、长春市宽城区、长春市二道区、桦甸市、永吉县、吉林市龙潭区、东丰县、辉南县、白山市江源区、长岭县、前郭县、敦化市等16家地方志办公室的续志资料征集工作受到通报表扬。省方志委为以上先进单位颁发了牌匾并希望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认真学习和借鉴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对照先进找差距,加大资料征集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准备充分、发动广泛、指导到位、督促得力、审阅严格、反馈及时、保存妥当,为续志做好资料准备工作。

  会上,长春市、吉林市、榆树市、辽源市、辉南县等5家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代表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其中长春市、吉林市、榆树市就全面完成“两全目标”、推进年鉴全覆盖工作作典型发言,辽源市和辉南县围绕续志资料征集工作作典型发言。

  李云鹤在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地方志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中,传达了2019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对2018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2019年工作做出安排。

  2019年,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省地方志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两全目标”实现;扎实做好三轮修志各项准备工作;着力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继续加强资料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加强方志理论研究。在工作中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要在复杂局面当中抓住主要矛盾;二是要在时代变局当中找准历史方位;三是要在顺时应变当中把握新的规律。

  吉林省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负责人),省方志委机关全体人员、直属事业单位省方志馆主要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