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轮播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轮播图

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2018) 在长春市召开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3-08 10:15: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图为会议现场。

  3月7日,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2018)在长春市召开。吉林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亚男,副巡视员赵飞、谢奎江出席会议。会议由吉林省方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奎主持。

  会上,孟亚男传达了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在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为实现地方志“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的讲话中,回顾了四年来全国地方志的主要工作;要求全国地方志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提出明年及未来五年地方志工作设想。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在题为《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决胜“两全目标” 做“活”做“热”地方志事业》的讲话中总结了四年来的主要工作经验;部署了201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提出了勇于创新,做“活”做“热”地方志事业的具体要求。

  五家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主任(副主任)在会上作典型发言。长春市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杜福围绕坚持依法治志,推进“两全目标”、吉林市方志办副主任王明辉围绕方志理论研究、辽源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朱世江围绕提升编纂质量,打造精品年鉴、公主岭市方志办副主任彭相如围绕探索资料年报有效形式,为三轮修志打好基础、珲春市方志办主任金向阳围绕精心编纂村志,留住乡音乡愁分别作典型发言。

  李云鹤在题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全省地方志工作新篇章》的讲话中,分别从二轮志书编修工作、续志资料长编工作、三级地方综合年鉴工作、地方志资源开发工作、资料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方志理论研究、依法治志八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全省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全省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阐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地方志工作,必须明确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新定位,必须理清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新思路,必须展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新风貌。从七个方面全方位部署了2018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任务,一是推进依法治志,完成《条例》修订并组织宣传培训;二是严格执行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进“两全目标”的完成;三是着眼三轮续志,扎实做好资料和人才准备;四是进一步丰富地方志资源开发成果,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五是进一步加强资料基础建设,推动省方志馆新馆建设;六是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七是切实加强科研工作,提升方志理论研究水平。

  会上,吉林省方志委印发了《关于通报表扬全省方志理论研究先进单位的决定》。长春市、吉林市、辽源市、白山市、白城市、延边州、长春市朝阳区、长春市南关区、长春市九台区、桦甸市、梨树县、白山市江源区、公主岭市等13家方志理论研究先进单位受到通报表扬。

  吉林省各市(州),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负责人),省方志委全体人员、直属事业单位省方志馆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