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轮播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轮播图

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 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之《知家乡 爱延边 三字经》发行式在延吉市隆重举行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7-10-31 15:55: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7年10月27日,由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和延边州政府共同主办的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之《知家乡 爱延边 三字经》发行式在延吉市隆重举行。

   

  《知家乡 爱延边 三字经》发行式现场  摄影/刘澜博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亚男,延边州政府副州长千海兰,延边州教育局副局长李泰镇、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王玉萍等出席发行式。发行式由延边州政府副秘书长赵敬国主持。

   

  李云鹤出席发行式并致辞  摄影/刘澜博

   

  孟亚男出席发行式

  2015年,为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目标任务,吉林省方志委结合年度省地方志资源开发立项工作,启动了“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工程。该工程通过深入挖掘地方志资源,将地域历史文化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形式,推送给广大青少年,将优秀地域历史文化基因传承到青少年的文化血脉当中,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炽热情怀。全省规划完成9部作品,即全省9个市(州)各开发1部以青少年为对象,以上口的三字经、童谣或其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编纂形式为载体,宣传当地历史文化为主旨的“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方志读物”,形成覆盖全省9个市(州)的青少年地域历史文化读物系列丛书。2017年8月,这一编纂工程被纳入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健康生活·悦动吉林”活动工作方案》当中。

  《知家乡 爱延边 三字经》是该编纂工程出版的第一部作品,由延边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桂剑峰同志历经两年艰苦努力、辛勤创作而成,2017年5月由延边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借用中国传统启蒙教材《三字经》的形式,共80阙,计960字。全面概述了延边州自有人类活动以来的悠久历史,点划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列举最负盛名的自然人文景观和特殊物产,褒扬志士英烈和乡贤典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字简洁、内涵丰富,结合少年儿童的阅读习惯,每组诗句配以漫画形式的插图和通俗易懂的释文辅助阅读,图文并茂、朗朗上口,以汉、朝双语文字印刷,地方特色十分鲜明。

   

  千海兰出席发行式并致辞  摄影/周凯

  千海兰在发行式上致辞。她说,延边是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以中国朝鲜族文化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以长白山为代表的地域文化、以抗联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构成延边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是滋养和培育新一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土壤,《知家乡爱延边 三字经》为青少年学生开展爱祖国、爱家乡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了优秀的教材资源。她希望延边州方志委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不断深入挖掘延边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编纂出反映时代声音、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和价值观的优秀成果。

   

  赵敬国主持发行式  摄影/周凯

  李云鹤在发行式上致辞。他代表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向延边州方志委和桂剑峰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历代地方志工作者青灯古卷、孜孜矻矻,编纂出卷帙浩繁的方志典籍,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宝库。对于当代人来说,这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文化富矿。如何充分挖掘地方志资源,服务当下经济文化建设,如何利用方志历史文化资源对青少年开展乡土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将地方历史文化精髓传承给青少年,让乡土文化在他们的心底生根发芽,是地方志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知家乡爱延边 三字经》在开发地方志资源服务青少年乡土教育方面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是一种很有价值的地方志资源开发形式。他指出,今天的发行式,也是启动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撰的动员会,全省其他各市要在借鉴这部书编纂经验的基础上,对本地历史文化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刻解读,充分利用丰富的地方志资源,全面把握青少年阅读兴趣和偏好,编撰出系统反映地方历史,全面勾勒地域文化,热情讴歌乡贤志士,大力弘扬核心价值的青少年地方历史文化普及读物。

  李云鹤还语重心长地向青少年朋友提出希望。他说,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正在成长的世界,是家乡的未来,也是祖国的未来,你们身上承担着继承和开拓的历史使命。家乡是你们生命的根源,家乡的历史文化是你们将来破除疑惑的慧剑。我相信你们都会热爱家乡,但这只是自然的朴素情感,要通过学习家乡历史文化,更为深刻地了解家乡,升华你们的情感,更为深沉地热爱家乡。这样,家乡就会成为你精神的皈依,无论将来走到哪里,都会给你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孩子们读懂读透《知家乡爱延边 三字经》。

   

  延吉市延河小学的学生朗诵《知家乡 爱延边 三字经》 摄影/刘澜博

  “鸿濛僻,现曙光,安图人,史拓荒……学历史,知家乡,爱延边,创辉煌。承大任,树理想,青少年,当自强!”在发行式现场,伴随着展现延边地情、人文风光的背景视频,延吉市延河小学的5名小学生,身着五彩亮丽的朝鲜族民族服装,声情并茂地朗诵《知家乡 爱延边 三字经》。孩子们朗朗清脆的童声、活泼可爱的身姿,生动流畅的表演场景,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每个人,激发出大家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与孩子们的交谈中了解到,《知家乡爱延边 三字经》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希望能看到更多这样的方志读物。孩子们的期盼,增强了全省方志工作者编纂好青少年“知家乡 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心。

  发行式上,举行了向延边州部分中、小学校赠书活动,老师代表接受了赠书。

   

  老师代表接受赠书  摄影/刘澜博

   

  参加发行式的领导与师生代表合影  摄影/刘澜博

  来自全省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及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 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主创人员,延边州中、小学校师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60余人参加发行式。(李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