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信息 > 党建园地

关于印发《吉林省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1-03-25 15:31: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地方志工作机构,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经省方志委研究决定,现将《吉林省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全面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力争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1年3月8日

 

————————————————————————————————————————————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9日印发

————————————————————————————————————————————

 

吉林省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弘扬吴志宏精神,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号召在全省地方志系统开展 “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吴志宏同志初心如磐、使命至上的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忠厚持家、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激励全省地方志工作者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为地方志事业跨上新台阶、开创吉林发展新局面、取得新成就作出方志人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认真组织收听收看人社部、中指组召开的追授称号大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利用期刊、网站、新媒体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

  (二)组织学习吴志宏精神。各地要广泛组织“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讨论活动,开展学习吴志宏精神征文活动。收看中指组拍摄的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将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各级各类培训活动中。

  (三)开展“争做先锋,岗位建功”活动。结合省方志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党员先锋,岗位建功”活动,号召在全省地方志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做先锋,岗位建功”活动。

  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做先锋,岗位建功”活动,核心内容是“尽岗位职责,有创新作为,成修志编鉴高手”。

  1.尽岗位职责。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者要结合省方志委年度工作部署,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圆满完成本职工作任务。

  2.有创新作为。要增强创新意识,设定创新性工作目标,在常规性、重复性工作中寻求突破,推动地方志事业创新性发展。

  3.成修志编鉴高手。精心钻研业务,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取得新的工作业绩。

  4.全省地方志系统要把党员干部在“争做先锋,岗位建功”活动中的表现,作为评先树优、考核奖励、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2-3月)

  1.向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转发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省方志委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会,深入全面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对全省地方志系统学习宣传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3.省方志委印发《吉林省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按照要求,迅速启动开展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活动。

  (二)学习研讨阶段(2021年4-10月)

  1.组织收听收看人社部、中指组召开的追授称号大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

  2.全省地方志系统党组织要以“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上一次党课。

  3.全省地方志系统要结合实际,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修志编鉴工作先进典型。

  4.全省地方志系统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

  5.将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全省地方志系统各级各类培训工作中。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1-12月)

  1.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上报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总结材料。

  2.组织推荐2021年度“争做先锋,岗位建功”活动先进典型并进行表彰。

  3.组织开展2021年度向从事地方志工作满20周年人员进行表彰活动,从而激发鼓励全省地方志工作者热爱地方志事业,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抓实学习宣传活动。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地方志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将学习宣传活动与“争做先锋,岗位建功”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鼓舞和激励广大地方志工作者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恪尽职守、担当奉献,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更大作为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全省地方志系统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使主题宣教活动走向深入、取得实效。要充分调动全省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将学习宣传工作动态、体会文章、典型事迹材料等及时报送省方志委机关党委,以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有关网站、公众号。

  (三)注重活动实效,培树先进典型。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开展主题宣教活动与业务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地方志工作者入脑入心、对标看齐。要注重发现和选树地方志工作先进典型,形成弘扬正气、鼓舞士气、激发动力的浓厚氛围。开展主题宣教活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节俭原则,反对铺张浪费。

  请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信息报送等工作,并于 3月15日前将联络员名单(见附件)报送省方志委机关党委。

  联系人:孙婷婷

  联系电话:0431-88905113  15948705651

  电子邮箱:120413921@QQ.com

  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联络员统计表

 

  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联络员统计表

 

姓 名

工作单位

部 门

职 务

电 话

手 机

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