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信息 > 党建园地

省地方志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03-23 21:23: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自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方志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强化全委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志愿者突击队,全力以赴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委党组指挥部署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委党组从政治站位的高度,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为加强对我委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领导,委党组决定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担任,副组长由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亚男、尚志华和二级巡视员赵飞担任,成员包括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由委办公室、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人员组成,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及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等事务。成立领导小组使委领导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提高了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了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成效。

  2.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疫情防控相关制度。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结合我委实际,委党组亲自参与拟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疫情防控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工作制度等。做到了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

  3.委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2月10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主持召开委党组会议,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能通过手机、互联网等渠道实现远程办公的尽量远程办公。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同时督促外出返长人员居家隔离,对有感冒发热症状的人员持续关注。还要加强统筹兼顾,妥善安排好近期各项职能工作。

  二、机关党委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

  机关党委按照省直工委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

  1.制订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方案》,从2月13日起,在各支部和党员中开展“三看四比五带头”专项行动:看政治站位、看全局观念、看担当精神;比尽责、比奉献、比作风、比自律;带头做守土担责的实干者、带头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带头做社会舆情的引导者、带头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带头做遵章守规的践行者。

  2.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议部署,特别是朝鲁书记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的要求,2月18日,机关党委与朝阳区重庆街道崇智社区进行防控工作对接。2月19日,机关党委制定《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崇智社区合力开展抗疫的工作方案》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排班表,就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投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看四比五带头”专项行动发出通知。2月20日开始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每天至少安排2人到社区开展工作。我委1名年轻党员参加省直机关志愿者突击队,深入火车站、地铁防疫工作。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清理整洁环境卫生

 

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员深入火车站参加防疫工作

 

   3.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巴音朝鲁书记指示要求和省直机关工委《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吉直党发〔2020〕3号),进一步激发我委机关党员干部合力抗疫新动能,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月28日,制定《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配合崇智社区对辖区企业实行台账式管理,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安全生产。

  4.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2月28日,组织各支部开展党员自愿捐款。全委党员(包括离退休党员)40人,共捐款4100元。3月2日,捐款金额全部上缴省直机关工委党费账户。

  三、正面宣传,增强干部职工防范意识

  1月22日,收到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巴音朝鲁同志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批示和在省委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当天,我们正在召开全委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利用这个时机,向全委人员传达了巴音朝鲁同志的批示和讲话精神,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同志就做好防控疫情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全委干部职工正确对待疫情,关注疫情发展,重视疫情防控,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在春节假期期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因互相接触导致交叉传染。春节假期期间,全委各级干部职工随时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委领导、机关党委、办公室、机关工会等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省委、省政府和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对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印发的做好疫情防控的文件、倡议书,以及与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有关的知识普及文章,走好群防群治路线,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大家提高意识,重视疫情,加强防护,同时要求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不能确定真实性的信息。

  机关党委通过机关党建微信工作群向大家倡议: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全委干部职工乐观向上、振奋精神、鼓足勇气,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保护好朋友、保护好单位,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积极应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是及时传达上级精神,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正是长假休息不办公的时期,同时又是走亲访友多、人员流动大、聚集多的时期。面对这一情况,我委由值班人员或办公工作人员及时将省委、省政府、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文件以及领导讲话、批示等精神进行传达。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强调贯彻落实好防控要求,提示大家呆在家里少出门、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督促外出返长人员配合社区要求,切实做到居家隔离。

  二是落实延长假期和弹性工作制的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在国务院、省政府确定延长春节假期后,我们在微信群转发了省政府延长春节假期的通知,提醒全委干部职工配合疫情防控,不要提前返岗。在省政府印发实行弹性工作制的通知后,我们认真落实这一精神,印发委内实行弹性工作制的通知,强调通过手机、网络等渠道办公,以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在春节假期和实行弹性工作制期间,我们认真做好值班工作,及时安排值班人员,制发值班表,做好疫情防控和其他重要紧急工作的落实与处理,保证单位日常基本运转不停顿。

  三是做好委内人员监测,及时统计了解外出返长与健康等情况。我们编制了人员情况统计表,发布在微信群里,对全委人员的外出返长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统计,做到人员状况心中有数。在2月9日弹性工作制结束前的最后一天,我们经过统计,有7人假期外出,其中4人返长后均按规定居家隔离,另外3人尚未返长;有5人在假期出现过短暂发热、咳嗽等症状,症状消失后均自我居家隔离。根据这一情况,我们通知这些人要保证居家隔离时间,不要返岗复工。

  四是继续实行弹性工作办法,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在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下一步,在能够保证日常运转的前提下,疫情期间各单位可以自主决定弹性工作时间。”根据这一精神,结合我委职能工作的性质,我委继续实行弹性工作办法。在保证各项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人员上班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党组成员坚持带班,灵活处理相关事务;各处(室、单位)至少保证有1人在单位,其他人可在家远程办公。

  五是坚持每日消杀制度,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在市场上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物品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办公室主任先是把家里以前购买的84消毒液拿到单位,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杀。随后,又想方设法购买了消毒液,能够满足消杀之需。现在,我们每天都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