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古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今古大观

赤柏松古城址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03-05 14:43: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赤柏松古城址位于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快大茂镇西南约2.5 千米的低矮二级台地上,是西汉时期的城址遗迹。城墙系在自然坡地上直接夯筑而成,并筑有墙芯。城墙和墙芯剖面基本呈梯形,在古城内出土大量具有汉代风格的绳纹板瓦和筒瓦等建筑构件,以及大量铁器、兵器、生产工具、马衔、车等车马具和日常生活用品。古城是西汉时期东北玄菟郡下辖的三县之一,其属性既具有军事要塞之功能,同时也达到了东北地区县级城市的规模。赤柏松古城的考古发现为我国汉代东北史地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遗址墙系在自然坡地上直接夯筑而成,并筑有墙芯,城墙和墙芯剖面基本呈梯形,经解剖,墙芯可见均匀而致密的夯层,包含物以黄色亚黏土和黑沙土为主,偶见碎小山石。夯层明晰,土质致密而坚硬,夯层间可见夯窝。这种建造方式明显区别与周围的高句丽山城,而与辽东境内的汉城非常接近。

  赤柏松古城址地处的二级台地,在长期水流作用下,台地的东侧和南侧形成断崖。整个台地形如紧握的拳头探向河谷。山城整体上西高东低,靠近东部地势缓漫,往西、北方向坡度变陡,直至台地的制高点。

  经勘测、发掘该城城郭布局主要依靠自然山险,台地断崖或陡坡之处即为城郭边缘、缓坡之处人工筑墙,以形成内高外低,易守难攻之势。同时,合理利用三道自然冲沟,北墙外冲沟的存在限制了该墙两处角楼的直线相接,两段墙体夹角约135 度,夹角豁口处当为北门所在。东城墙上的两处自然冲沟与城内的排水系统融为一体,经发掘证明,城内主体院落沟渠的排水方向分别为这两处自然冲沟,使其成为城内地上积水和山体潜水层渗水排出山城的主要通道。

  2011 年对城内东部缓坡地带的大型院落进行了整体揭露,发掘面积约3000 平方米。从堆积层位关系分析,该院落兴建之初即对原有地貌做了大规模改造,削高垫低以使整体趋于平坦。院落建有环墙,平面整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的长方形,长67.5 米,宽66.5 米。墙基和墙体的包含物为黄褐色砂岩碎块和碎屑,堆积较为致密,建筑材质在整个院落中具有同一性。院落外南北两侧有自坡上至坡下与院墙走向平行的排水沟各一条。院落北侧有台基式联排建筑,其上有连续分布的房址四座。

  在南墙东西两处的转角部分还分别发现了许多板瓦和筒瓦残片,疑似为角楼设施的倒塌堆积。院内出土遗物与往年基本相同。另外,城内临近南墙发现上圆底方凿破基岩的水井一处,口径1.4 米、深2.3 米;城外山下南侧发现平面呈瓢形陶窑址一处,破坏严重难以辨别形制,窑床上摆放有陶香炉盖、陶甑、陶筒、筒瓦等烧制成型的灰陶制品。该窑址的发现,为探讨城内陶制品的来源提供了有力证据。

  (作者孙志君,吉林市罗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