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古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今古大观

石头楼:梁思成在吉林的第一件作品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2-22 08:2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梁思成是近代建筑史上重要的建筑大师,他1927年6月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获硕士学位,1927年9月—1928年2月在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1928 年6 月与一代才女林徽因结婚。1928 年9 月,听说父亲病重,正在欧洲进行建筑考察的梁思成夫妇乘火车从西伯利亚回到中国。他回国后,设计的第一件作品始建吉林,它就是石头楼。

  始于“大学梦”说起石头楼的兴建,还要上溯到1929 年。时任吉林省省长的张作相应地方有识之士请愿,缓解东北大学教学压力,给吉林省建设一所大学。吉林市作为吉林省省会,吉林省的首个大学自然建在吉林市,摒弃了江南交通的不变,选址吉林城西郊欢喜岭下八百垅(即现址)。很多历史资料中都会看到这样的选址原因:“此地地势平坦、环境静谧,极为适宜营建校舍。”之后,按照梁思成的设计,于1929 年始建,1931 年建成,成为张作相主持兴办的吉林省第一所高等学府——吉林大学所在地。

  

1929年吉林省立大学招生广告

 

  据史料记载:整个校区建成后,由吉林大学使用。九一八事变后,吉林大学停办。伪满时期,1932年初,吉林省第一师范学校迁入,1934年改办为高等师范学校,1938 年又改名为“国立师范大学”,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师范大学停办。光复后,八路军进驻吉林,于1946 年初恢复了吉林大学,1946年6月,国民党占领吉林市,成立了长白师范学院。

  1948 年3 月8 日,吉林市解放。之后,又多次变迁。直到1955 年5 月,吉林省军区伴同省委、省政府迁往长春。长春电力学校将校舍与吉林省军区在吉房舍对调,迁来此地,改名吉林电力学校,并于1958年8月升格为高等工科院校,改名为“吉林电力学院”。

  2005 年12 月,更名为东北电力大学至今。八十多年来,石头楼一直多是大学使用,维系着当年的大学梦。

  经典石头楼石头楼,楼体全部由大块花岗岩砌成,融合中西石头楼:梁思成在吉林的第一件作品张海川图为石头楼的主楼、西楼和东楼,皆为长方形青花岗岩砌成- 46 -特色,别具一格。主楼、东、西配楼皆用长方形花岗石砌成,总建筑面积为9222 平方米。“石头楼”共包括主楼、东楼和西楼三个部分。是梁思成将三座楼分别寓意海、陆、空三军。

  关于石头楼的建筑风格和特色,吉林市古建筑专家、吉林市文物管理处副研究员于海民颇具研究。

  他认为石头楼平面布局呈品字形,这种平面布局颇具东北满族民居三合院风格。主楼平面略呈“T”字形。东、西配楼式样相同、面积相等且相互对称。顶部均为人字形屋脊,南、北两侧置门。三栋建筑摆脱了屋顶的烦琐,并以现代的手法处理粗石。主楼的全部和东、西配楼的中间部分以粗花岗石饰面,上部两端以中国清代传统建筑的琉璃螭吻形象结束,窗间墙做中国传统木结构八角形处理,柱上端露出枋头,承接檐口的仿我国古代北齐天龙山石窟(山西)的一斗三升、人字拱装饰。这些不同时代的古典细部装饰,处理巧妙、组合融洽,在富有中国传统式样的简洁中,透出现代建筑的趋向,将立面装饰得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同时含有很强的文化韵味和中国精神。

  石头楼的设计,与梁思成、林徽因1932 年共同设计的“北京仁立地毯公司”的思路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充分体现了设计者对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理解,表现出设计者期望中国建筑走向现代化的追求。

  走进石头楼前不久,笔者在东北电力大学媒体系大四学生任懿的引领下,来到石头楼前。仰望石头楼,建筑虽历经岁月变迁,依然坚固如初。任懿早已做好功课,介绍说:“它是东北电力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主楼现为行政办公室,是学校的行政中枢。东楼和西楼为研究生部学位和学科建设办公室、后勤保障部,以及教室和实验室。建筑除中间主楼在1989年东北电力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按照梁思成图纸上画出作为图书馆藏书库的扩建部分进行后期建设,将主楼飞机造型上的尾翼添加,完成飞机造型外基本保持原有风貌。”站在正对校门的教学楼上俯瞰石头楼,可以看到当年设计者海、陆、空的创意,品字形的建筑群近在咫尺。

  说着,走着,我们两人来到主楼东北角,任懿对我说:“在‘文化大革命’中,建于三个石头楼之间的喷水鱼池被拆除,建成了毛主席像。学院成为武斗据点,一个是八三一,一个是井冈山,两派红卫兵在此进行武斗。井冈山红卫兵在北山炮轰石头楼,石楼很结实,除了留下数个白点,丝毫不能伤石头楼建筑主体。只是东侧石头楼烟筒上的维修铁梯被炮弹毁了,有一段翻卷起来高悬半空。现在用不上烟筒了,但是为了保持建筑的完整,依然保留。在校这几年,诸多建筑专业的专家、学生专程来到这里拍摄、绘画、研究石头楼,仰望这组建筑精品。楼后的仿苏州园林建筑古朴精致,也是摄影爱好者拍照取景之地。”石头楼、吉林西站、女中大礼堂,这三个建筑都与梁思成有关,是不可多得的建筑经典。看到石头楼,我们不禁要感谢张作相兴办教育,慧眼识英才任用梁思成设计校舍;感谢梁思成设计出如此精美的作品;感谢2013 年5 月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石头楼榜上有名,以“吉林大学教学楼旧址”名称成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更要感谢各界人士共同的努力下保护、维护石头楼,让我们可以随时看到建筑大师梁思成的建筑精品。

  (作者:吉林市政协文史研究员 张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