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古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今古大观

“大回”、“小回”的由来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1-24 10:18: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在长春坐出租车时,经常听到乘客指路对司机说,“师傅,前面大回!”;“师傅,前面小回!”,其实是在说,“师傅,前面左转!”;“师傅,前面右转!”。全国也只有长春,才有“大回”、“小回”这两个特殊的交通词汇。而它的由来,许多现代长春人也未必都知道。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1932年,日本扶植末代皇帝傅仪在长春建立了傀儡政权伪满洲国。长春被指定为伪满洲国首都并更名为“新京”,成为伪满洲国政府、中央银行所在地,城市开始进行大规模建设。当时的长春交通设施都是参照日本国内设计建设的,包括各类交通标志,而“大回”、“小回”就是当时的交通标志。

  当时的长春交通按日式规划,车辆要靠左侧通行,交通指示牌有大回り和小回り的标语。“大回り”在日语中是转大弯的意思,在当时实际是向“右转”,而“小回り”是向左转。大多数老百姓只认识交通指示牌上的汉字,时间久了,“大回”、“小回”成为了长春特有的两个交通词汇。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交通规则改为右侧通行,但“大回”、“小回”的说法却延续至今,只不过今天的”大回”即转大弯演变为向“左转”,而小回是向“右转。

  “大回”、“小回”见证了长春这座城市经受的沧桑与磨难,而流传至今,也在时刻提醒国人不忘屈辱历史,励精图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