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古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今古大观

吉林“仓颉”今何在——一个让吉林舒兰成为女真文字之乡的历史奇才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11-16 16:32: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1140年秋,燕京。

  军权在握的主帅完颜宗弼从进攻大宋的前线回来,觐见驾临此地的大金国第三位皇帝金熙宗完颜亶。君臣相见甚欢,皇帝把对这位叔父驰骋疆场、肆意收割大宋江山的尊重发挥到极致,甚至离座表达恭敬。

  受到皇帝厚待的完颜宗弼不是旁人,正是那位在刘兰芳播讲的评书《岳飞传》中的“大反派”金兀术。至于他此次前来带没带那个小说家浓墨重彩描绘的丢掉了鼻子的小丑式人物哈密刺,不得而知。

  此时已经战功赫赫的完颜宗弼俨然便是大金国的代言人,其有勇有谋、经国有术的功绩已经把他定位在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行列。

  而就在各路官员在兀术位于燕京檀州门里的府中为即将再赴前线的他举行践行宴会时,一位同样颇有来头的大官——被皇帝封为陈王的左丞相兼侍中完颜希尹,喝到烂醉如泥之际,突然跃起身来,按住兀术的头,大声说道:你乃鼠辈!你的兵马能有多少?你可知,天下的兵马都是我们的?!兀术大惊,深感不妙,但佯作无知。第二天,兀术借向皇后裴满辞别的机会,将完颜希尹冒犯的情状细禀。不仅如此,还把一系列的听闻及猜测诸般讲来。皇后深信不疑,道:“叔且行,容我款奏皇帝。”起行的金兀术却没有走快,他要缓一缓路程,等一等消息。没多久,皇帝诏书即来,命他速速归来见驾。匆匆赶回的兀术接到皇帝的诏命,钦定完颜希尹大罪三款:“奸状已萌、心在无君、言宣不道”,命兀术连夜派兵拿下完颜希尹,赐死罪。完颜希尹的四个儿子和亲信右丞相萧庆一同被杀。

  这个文武双全,创造了女真文字,被誉为大金国“仓颉”的传奇人物,从此魂飞天外。好在,皇帝同意完颜希尹连同他的儿子归葬老家,让他能够在自己长大的地方继续听风等雨。而他的老家,即今离当年大金国国都黑龙江阿城以南不远的吉林省舒兰市小城镇马路村附近。

  处死完颜希尹后,众多朝臣大感震惊,纷纷为他辩冤。皇帝后来也觉得所定罪状欠妥,内心常感不安。三年之后的1143 年,皇帝终于又为完颜希尹平反。而此时已经归朝,主持内外政务的兀术大人也未有反对。

  每次想到这被杀,又平反,总让人心里一疼。


  一


  完颜希尹的功绩,每一个都能惊天动地。比如,正是在他的策划下,大金国俘虏了宋徽宗和宋钦宗,史称“靖康之耻”。

  尚不明确完颜希尹出生在何时,有猜测说是1080年。比较确切的时间是在北宋神宗时期。他的出生地在今天的吉林省舒兰境内,这里在宋代时,为女真族居住地之一,先属大辽的东丹国涑洲辖地,后为东京道涑洲辖地。大金建国后,为上京会宁府辖地。

  他的名字有很多种称谓,《金史》称希尹为谷神,《大金国志》《三朝北盟汇编》称希尹为兀室,《宋史》称希尹为胡舍,《建炎以来系年要录》称希尹为固新。

  史料载:“兀室身长七尺余,言如巨钟”,“目睛黄而夜有光”“面貌长而黄色,少须髯,常闭目坐。怒睛如环,顾视如虎”。用今天的话说,完颜希尹身材高大,说话的声音雄厚,眼珠发黄,晚上像猫一样发出光亮,长脸,皮肤泛黄,胡子不多,经常闭着眼睛坐在那里。而一旦发怒,眼睛就瞪成了一个圆,环顾四周,其威风凛凛的样子,形如猛虎。

  这样的形貌属典型的虎相,静动相协,气势迫人。

  完颜希尹的家庭属女真贵族,他的曾祖父石鲁做过女真贵族酋长,祖父劾逊,赠开府仪同三司代国公,父亲完颜欢则是金建国前的著名军事首领,因为屡立战功,完颜阿骨打的父亲完颜劾里钵常说“吾有欢都,何事不成?”1114年,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完颜希尹成为重要谋臣。不仅能谋善文,他还武艺出众,作战英勇,屡立战功。1115 年,反辽初战告捷,完颜希尹更是与完颜宗翰审时度势,力主阿骨打称帝,为大金国的建立立下不可替代的功劳。阿骨打听从其主张,改元收国元年,金朝自此正式名于世间。

  由于当时大金国使用的文字为辽国的契丹字,对一统江山有着诸多思想与文化上的不利,目光远大的完颜阿骨打希望拥有自己的文字,统一辖下民众的精神世界。他选中了在文化方面有着深厚造诣的完颜希尹。这位在东北边陲长大的女真人,对汉文化一直情有独钟。

  史书载:“金人无文字,国势日强,与邻国交好,乃用契丹字。太祖命希尹撰本国字,备制度。希尹乃依仿汉人楷字,因契丹字制度,合本国语,制女真字。天辅三年(公元1119 年)八月字书成,太祖大悦,命颁行之。”完颜希尹创造的女真字被称为“女真大字”,这是相对于后来依照汉字偏旁部道创制的“女真小字”而言的,这两种文字相辅相成,并行不悖。从1119年起,到明朝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 年)满文创制止,“女真大字”在白山黑水间共通行了四百多年。

  由于汉字为远古的仓颉所造,完颜希尹遂被称为女真人中的“仓颉”。

  1125年10月,初冬时节,金军大举进攻宋廷。

  通过不断完善“女真大字”的用法,持续丰富“女真大字”的缺憾,此时的完颜希尹已经在创造文字方面,彻底大功告成。放下笔、包起墨的女真文化巨匠被任命为元帅右监军,同完颜宗翰率领西路军取太原、攻开封。

  1126年,在完颜希尹等人的策划下,金军掳走徽钦二帝。而就在大军进汴梁时,将士争取金银财物,完颜希尹却先收大宋的书籍、绘画,文化与艺术在他心里价值连城。

  1129年,希尹亲率军队攻至扬州,接应追击宋高宗赵构的完颜宗翰。自扬州回,因为惜才,加之对汉文化的敬仰和热爱,希尹又将被扣在大金的宋朝通问使洪皓请到位于吉林舒兰的老家,教授他的子孙诵读儒家经典,前后长达十年。

 

  女真文字与现代汉字对照表


  1132年,完颜希尹结束了多年的征战,随完颜宗翰入朝辅主。1135年,拥待完颜亶即位,是为金熙宗。金熙宗任命希尹为尚书左丞相兼侍中,加开府仪同三司。

  

 

  如此军中悍将、朝中重臣、文苑精英,怎么说杀就杀了?在白山黑水中崛起的女真人,在统一本部族时,即已分为两支,一支统领为阿骨打,一支统领为撒改。阿骨打去世后,其所率军队由二儿子完颜宗望统领,后又由完颜宗弼等相继任主帅,到攻宋的时候称东路军,也可以称为太子军;撒改去世后,其子完颜宗翰接替军权,由完颜希尹等人辅佐,控制山西诸州郡,称西路军,也称国相军。两路军队明里如一把钳子,相辅相成,相互配合,掐住了大宋的脖子。暗里则互相排挤,争夺更多在朝中的控制权,双方因此矛盾重重。完颜希尹属智勇双全的人物,自喻当代诸葛,面对太子系的嚣张跋扈,协助国相系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一度令国相系高昂头颅,占据上风。但伴随着国相系人才在战场上的不断凋零,以及太子系中冒出兀术这样有勇有谋的军事统领,并渐渐独揽金国军政大权,希尹心里并不是滋味。故有前文中醉酒实言,说出了压抑在心中多时的话语。而不幸的是,他的话说给的是杀人不眨眼的政治家,性格强悍的决斗士,岂能不将其消灭于萌芽?!此为希尹必死者一也。

  为何兀术要杀希尹最先找的却是裴满皇后?原来,皇后远比皇帝强硬,此时的皇帝性格中懦弱的一面早已经暴露无遗,在后宫中颇有志向的皇后,绝非善类。当然,由于皇后的诸般“欺凌”,让皇帝终于在酒后举刀将其手刃,则是后话了。为了未来皇权能与自己有关的皇后早已经将完颜希尹作为一个潜在的威胁。因此,积极借兀术这一状,在皇帝身边劲吹耳旁风。皇后的特殊地位,促成了希尹遇害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此为希尹必死者二也。

  本来,完颜亶接皇位是有困难的,而正在关键时刻,完颜希尹站出来力挺完颜亶,这才使他顺利成了金熙宗。按常理,皇帝应该对他感恩戴德。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内心并不强悍的皇帝暴起杀机?原来,完颜亶大婚后,一直没有皇子,这让年轻的皇帝十分不畅,成了他最敏感的心病。在兀术走后,裴满皇后终于找到机会,在一五一十地说完了希尹对兀术的冒犯之后,又称希尹在众多场合取笑皇帝没有生育能力,常常说“神器何归?”这让正处在血气方刚年龄的皇帝如何不恼?此为希尹必死者三也。

  有史家曾言,完颜希尹的朋友中还有一位精通天文地理的汉人,他就是像洪皓一样出使金国被扣留不得南返的宇文虚中。一日,他夜观天象,看到客星出现在陈地的分野,陈地恰是完颜希尹的封地。而客星被看作灾星,宇文虚中提醒希尹多做提防,言语更要谨慎。可是希尹却未以为然,终在酒后酿出祸端。

  

 

  在长白山脉向松嫩平原过渡的地带,有一座当年被称为乾山的地方,山并不太高,却密林纵生。山脚下,有一个村子被称为那里混庄,也就是今天的吉林省舒兰市小城镇马路村附近。

  这里四季分明,雨量丰沛,物产丰富。红松、白松、落叶松、柞木、紫椴、水曲柳、黄菠萝、胡桃楸等三十余种树木竞相生长。

  完颜希尹家族喜爱自己的家乡。虽然离大金国国都,今天的黑龙江阿城,有着三四百里的路程,但落叶归根,无论是带着荣耀还是委屈,家族里的贵族们都会在人生的终了之时选择回来。

  遵照祖上的传统,完颜希尹被迎回位于那里混庄北面的山峦,同他的亲人们共同沉睡在山林之下的土石之间。土石之上,有那生生不息的草木对其照料。

  可惜,草木无知,不清楚这位泉下之人帮助大金国划定了北起外兴安岭以北、南下淮河的大半个中国的疆域,让周边的南宋、西夏、大理、蒙古等都在向这个王朝称臣纳贡,不清楚他随手折个松树的枝杈,在地上写写画画,就能用自己创造的文字描述前世今生。

  立在松林间的碑文前后被刻写了两次,一次以罪人的名义,一次以功臣的名义。两次都在一块石碑上,间隔了三年的时间。第二次把原碑重新灌注了新的泥浆,然后再行刻字。

 

  清末民初,那里混庄附近住着一户姓贾的居民。

  贾氏家境一般,却染上了抽烟土的恶习,大半家庭收入都随缭绕的烟雾飘散。一天,贾氏正躺在炕上享受这份被燃着的美妙,忽然从外面进来一个身形高大、穿着十分古怪的人,也不客气,进门就说:“先生啊,给几口烟抽吧!”贾氏抬头猛一看,觉得这个人十分面熟,却怎么也想不出来在哪儿见过,没办法把烟枪递了过去,那人接过来就大口大口地抽了起来,贾氏眼巴巴地看着。抽得差不多了,大汉连谢字都没说一声,转身出门而去。

  没想到,一连三天,贾氏一到抽大烟的时候,那个陌生的大汉就不请自来,向他要烟抽。看着他膀大腰圆的样子,贾氏有几分恐惧,也不敢当面拒绝。

  贾氏心里想,这样下去可不行,一来供不起他烟抽,二来这人肯定不是善茬,弄不好惹来杀身之祸。贾氏眼珠一转,计上心来。

  第二天,大汉又来了,贾氏趁他接过烟枪抽得起劲儿的当口,抡起事先准备好的菜刀,照那人的脖子就是一刀,大汉的脑袋“扑通”一声就被砍掉了。可是地上冒了一溜火星,人却没了。贾氏低头一看,大吃一惊,是个石像人头!贾氏一下子想起,在附近一座墓地前有几个石人,难怪自己觉得面熟,原来在那里见过。他赶紧抱着石像人头来到那座大墓前,果然有个石人没了脑袋,那穿着打扮,正是到他家要烟抽的大汉。贾氏慌忙烧了带来的大把纸钱,把人头放在了石像的脖子上。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来向贾氏要烟抽了。

  这是如今流传在吉林省舒兰市小城乡村民间的一个传说,那座大墓就是完颜希尹墓。

  在沉睡了七百多年后的清光绪二十年,即1894年前后,时任吉林将军的长顺发现并保护了完颜希尹的家庭墓地。但仍遭多次盗掘。1961 年,吉林省将完颜希尹家族墓地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仅仅过了五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墓地遭到严重破坏,完颜希尹神道碑被炸成碎片。1979年,时任吉林省文物工作队文管部主任的徐汉宣接到上级通知,由他带队对完颜希尹家族墓地进行复查,并为墓地划定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1980年春,吉林省文物工作队又以陈相伟为领队,开始对墓地进行全面复查和清理发掘。1981 年,吉林省再次将完颜希尹家族墓地作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1982 年,舒兰市在此设立永久性混凝土标志牌和说明。2001 年,完颜希尹家族墓地成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墓地前,确实有一个石人身首异处,脖颈的断痕也真如刀切一般。只不过,那是石人在“文革”期间得到的“待遇”。

  如今,以完颜希尹为标志的家族墓地虽然还有很多未解之处,但基本已经眉目清晰,共分五个墓区。一区位于马路村大松树屯东北约400米处,小城通往柳树河村的乡路旁,为完颜希尹的嫡孙完颜守贞墓。不肯随波逐流的他曾官拜平章政事、参知政事、金紫光禄大夫,最后死在大金国济南府的任上。

  公元1221年前后归葬,是已知入葬最晚的一个。

  二区坐落在一区西北约250 米处,从岗梁向南伸出的一个平坦的山包上。这里曾有金世宗完颜雍在金大定二十二年(公元1182 年)为完颜希尹昭立的“大金故尚书左丞相金源郡贞宪王完颜公神道碑”。据此断定为完颜希尹墓。神道碑立于完颜希尹家族墓地二墓区。于“文化大革命”期间被炸碎,现残碑藏于吉林省博物院。

  三区在二区西北1 公里许的一条南北走向的沟谷中。根据发现墓碣残断上的文字判断为希尹的另一个孙子完颜守道墓。

  四区在三区南约1.5 公里左右的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谷中。据石函内出土的两方墓志碣判断为完颜希尹孙子辈的合葬墓,只知其官阶,而不知其名字。

  五区在四区西南约2 公里许的山谷坡地上。由于当年考古人员采集到带有“……司代国公之碣”字样的残墓碣一块,断定为希尹之父完颜欢都墓。

  完颜希尹家族墓地地理地形与墓藏分布示意图完颜希尹家族墓地(面向东南方)

  墓区墓前可见石羊,呈跪卧状、头微扬,头部耳朵在前,两个犄角盘曲在后,二目圆瞪,形态自如;武官石人,其形貌为:头戴冠、身穿袍、方圆领、衣袖宽肥,内衣领高耸,足纳舄,腰系带,并露出三个带铐,其两手相握,左手腕下挂一口宝剑,面部丰满,二目圆睁,腮下有一绺胡须,表情严肃;石望柱:身呈六角形、无纹饰,上细下粗,首为圆球状,座为方形,形制与宋皇陵的相似,只是比宋皇陵的略小;文官石人,两手相握一块笏板,面部丰满,二目圆睁,表情严肃,足穿靴,腰系带,薄衣广袖;石虎,蹲卧状、二目圆睁、露齿张须、神态凶猛。

  东西十多华里,总面积超过13 万平方米的完颜希尹家族墓地,在向岁月的千年迈进。当年风水大师选定的宝地,正处在重峦叠嶂之处、丘陵连绵之间,其坐北朝南、依岭面川的格局,可以让这位文化的创造者优雅从容地每天伴随着东升西落的太阳,看云影阔步,然后在寂寂的天地间,听星辰密语。

 

 

  故乡,仍然是如今舒兰人骨子里流淌的情结。

  这就像完颜希尹家族一样,生死都必须归于一处。

  接受一位舒兰人的热情邀请,专程到他的故乡看一看完颜希尹曾经生活的地方,看一看相隔八百七十余年的距离,会有怎样的变与不变。而从省会长春到舒兰的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里,他前前后后对舒兰的介绍,以及他叙述的小时候在完颜希尹墓前玩耍的情景,让人处处都能感受到,这个文化血脉悠长的东北偏僻乡村,在当地老百姓的人生记忆里,永远都是一束美丽的花朵,虽然在心中也有寒来暑往,春夏秋冬,但只不过是变换了几种色彩罢了。

  一入舒兰县城,当地的另一位舒兰人文雅而又热情地出现在面前,不厌其烦地引导着、介绍着。

  位于县城中心地带的完颜希尹博物馆虽然不大,但却十分用心。一进门,两幅用汉字和女真大字对照书写的字让小小的博物馆一下站到了高位:“舒兰是金源之乡帮,谷神之故里。”“金朝开国之精英,女真民族之仓颉。”书写者为全国唯一能读、能写、能认女真文字的金史专家穆鸿利。

  除了对完颜希尹的详尽介绍及金代实物展示外,在博物馆出口处,那里混庄微缩景观格外引人入胜。舒兰市小城镇东光村公路以东500 米至1000米、公路南北500 米的范围,正是当年完颜希尹家族聚居的地方。显赫的家族地位奠定了这个村庄的有秩序的部落生活。烧陶坊、马掌坊、木匠坊、酒坊、铁匠兵器坊、农务坊、比武场、药坊、染布坊、宗族议事、祭祀厅……不一而足,层层叠叠的金代民居把人带入古色古香的古典想象。

  迫不及待地奔向千年以前那里混庄的地点,一路稻香陪伴、溪流穿行、山岭交织,更有蓝天如碧、白云飘展、秋阳布金。车上的两位舒兰人一会儿畅聊大金国时代的山川,一会儿欢呼明年即将通车的高速公路,心怀过去,也惦记今天。

  可以肯定的是,陪伴完颜希尹的树早不是当年的树了,看不到哪棵树活了八百多年。也不是当年的草了,那草根因为要一年一度地努力发芽,都是今朝的气息。墓前的石人、石羊等物,也已经过复制,不是原件,而它们跌倒和破碎的样子,不知道是不是被人故意摆放。史料中记载的那里混庄,更是被淹没在一片稻田地里,随手捡拾宋代铜钱已经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往事。如有机会吃到这里的田地种出的大米,不知能否咀嚼出些许大金的气息。

  然而,站在那里,却有东北的古国纷纷向胸中涌来、向眼前袭来:离此向东也就两三个小时车程的渤海国最初都城吉林敦化,向南只有半个多小时车程的努尔哈赤时期的女真四部之一,乌拉部所在的乌拉古城,向西两个小时左右车程的辽金重镇黄龙府,向北两三个小时车程的大金国都城黑龙江阿城……好像这里,一个被森林覆盖之地,反倒像一个圆心。

  以“仓颉”之名响彻古今的完颜希尹,做一个文化的圆点,将东北古国一网打尽,倒也有些趣味。如果真是那样,这里到需要再热闹一点儿,比如恢复一下那里混庄,让大金国的风情以一个文字的创造者为核心,在今天结一个果。

  因为完颜希尹的存在,历史的纵横在东北广袤的山林里写下了一种情怀和气概,连绵不绝,无人能敌。

  (作者单位: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