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方志会议

李云鹤在2019 年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上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3-27 16:0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9 年3 月1 日)

  李云鹤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2019 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表扬先进单位,交流工作经验,回顾总结2018 年和研究部署2019 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谋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刚才,我们通报了《十三五规划》中期执行情况,表扬了全省续志资料征集工作先进单位,五个地方的同志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查找差距,借鉴经验,采取有效措施,补齐自身短板,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为2020 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完美收官创造更好的条件。

  下面,我简要传达2019 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 年全省地方志工作,对2019 年主要工作做出安排。

  一、2019 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

  2019 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于2018年12 月14-15 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加深对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的认识,明确进入新时代地方志的定位、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力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努力开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组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作2018 年全国地方志工作报告。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主持会议。

  谢伏瞻在讲话中对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创新发展提出三点指导意见。

  一要高举旗帜,把握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他指出,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地方志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高举旗帜,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第一,要明确新定位,增强推动新时代地方志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第二,要明确新要求,增强推动新时代地方志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第三、要明确新思路,增强推动新时代地方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

  二要提高站位,坚定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信心。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地方志的发展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面临较多挑战和问题,因此要不断增强方志文化自信,坚定发展信心。一是要深化对地方志的新认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地方志在规划编制、旅游开发、环境治理、人口控制、历史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传承等各方面也发挥了“参谋”“资治”的作用,创造了很高的社会经济效益。我们要有地方志事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对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要有高度的职业价值认同、职业价值自信,坚定自身存在的价值,从而在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过程中,主动担当,积极探索,有所作为。二是要强化方志人的担当作为。地方志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支持。但是反过来党委政府的重视,社会各界的支持,来源于地方志扎扎实实的工作。空谈、等靠都不会得到领导的重视,也不会升华为事业发展的动力。我们事业发展的信心来源于自身的努力。三是要形成全社会的地方志意识。

  要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拓展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度和广度,有针对性地调整公共文化产品的内容,丰富地方志产品的展现形式,推动产品走向社会大众,走向千家万户;要培育、扶持和监管地方志文化市场,拓展产品供给方式、途径、渠道;要规范方志馆等方志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方志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积极主动承担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使地方志走出“深闺”,被人民群众所认识、所了解、所运用,从而进一步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形成人人都是方志人的格局。

  三要明确任务,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方志工作;全力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及时编制《规划纲要(2021—2025 年)》;适时启动《中华一统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志》编纂、部署第三轮修志;继续围绕“三大主题”开拓创新;稳步推进地方志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当前地方志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完成使命的冲刺期,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切实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谢伏瞻指出,走进新时代的地方志踏上了新征程。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冀祥德秘书长在报告中从13 个方面重点回顾了2018 年全国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分析了当前地方志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短板。

  同时,从完成“两全目标”、开好地方志系统“两会”、做实“三个创新”、推进方志学一级学科建设、加强方志馆建设、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中国方志文化走向世界、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打造地方志法治体系、加强全国地方志专业出版基地建设等方面部署2019 年全国地方志主要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二、2018 年全省地方志工作回顾

  2018 年,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和《十三五规划》,更加坚定方志文化自信,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 二轮志书编修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省志续修完成了《检察志》等5 部分志的终审验收和出版印刷、《教育志》等9 部分志的终审、《人大志》等10 部分志的复审。这是二轮续志以来省志编纂工作完成终审和复审数量最多的一年。截至2018 年底,已累计出版《吉林省志》分志35 部,终审完待出版14 部,合计49 部,占规划总数60 部的81.7%。市县志编纂工作继续加大指导检查的力度。完成了《四平市铁西区志》《图们市志》《龙井市志》终审后专家意见落实情况的检查工作,完成了《汪清县志》《农安县志》的出版印刷。第二轮修志规划的68 部市(州)、县(市、区)志,有67 部通过终审,占规划总数的98.5%,其中已出版62 部,5 部通过终审待出版,正在编纂1 部。

  (二) 续志资料征集工作进展顺利

  面向三轮修志的续志资料长编工作铺开面进一步扩大。全省69 家地方志工作机构中,有66 家启动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占总数的95.7%。省方志委先后到全省9 个市(州)对续志资料征集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对12 家地方志工作机构续志资料长编和资料年报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根据中指组的部署,积极推进名镇志、名村志、名山志编纂工作。目前,《夹皮沟镇志》已完成各级审阅,交方志出版社,对《乌拉街镇志》作为中国名镇志进行编纂的可行性开展了调研论证,就名山志的编纂准备工作进行了调研。

  (三) 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有较大进展

  全力推进“年鉴全覆盖”工作,通过召开全省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至2018 年底,省、市、县三级年鉴启动编纂率达到100%;省、市两级均已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2018 卷三级年鉴总体公开出版覆盖率为71.43%。长春市、吉林市已提前实现了全市范围内一年一鉴、当年公开出版的全覆盖目标。《吉林年鉴》2018 卷顺利完成出版,已连续编纂出版32卷。强化对年鉴编纂人员的培训,全省年鉴编纂质量有较大提升。在中指组、中国地方志学会组织的2018 年度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我省有8 部年鉴获奖,其中特等奖1 部,一等奖2 部,二等奖3 部,三等奖2 部。《辽源年鉴》(2017)通过了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学术委员会的评选,入选中国年鉴特载- 5 -2019 年第1 期(总第85 期)精品工程,成为“ 中国精品年鉴”。《宽城年鉴》(2018)、《桦甸年鉴》(2018)也申报了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目前已通过评审。

  (四) 地方志资源开发工作成果不断丰富

  省方志委于年初制订印发了《2018 年度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立项工作方案》和《吉林省地方志资源开发2017 年度立项项目验收方案》。完成了《白城简史》《蔬菜食疗保健及验方》《院士在吉林》《德惠记忆》《老长春》等项目结项评审;完成了《吉林省体育发展实录(1986-2015)》出版印刷;与原省测绘局、长春师范大学、省地方志学会联合完成了《吉林省历史图志》的编纂和项目验收。2008—2018 年,已累计立项95 个,出版方志资源开发成果78 部86 册。列入省委省政府“健康生活·悦动吉林”活动中的“感动吉林”十大人物评选和“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两项工作运行良好,稳步推进。与《新文化报》社合作完成了2018 年度“感动吉林”十大人物评选,该活动已连续进行16 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读物编纂工作在各市(州)志办的大力配合和积极努力下,取得可喜进展,又有3 部完成结项评审,分别是《知家乡爱吉林三字经》《知家乡爱松原三字经》《知家乡爱通化千字文》,另有《知家乡爱辽源千字文》和《知家乡爱四平三字经》完成了初稿。《中国影像方志·吉林卷》的安图篇、集安篇、抚松篇、蛟河篇,在四地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完成拍摄并在中央台播出。

  (五) 资料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

  省方志馆新馆建设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论证,取得《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吉林省档案局、方志馆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按照《全省地方志系统方志馆(资料室)建设评估标准》,对四平市等4 家方志馆(资料室)开展实地检查评估,全省通过评估的市(州)、县(市、区)方志馆(资料室)达39 个,吉林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全部建成方志馆(资料室),实现全覆盖。为丰富省方志馆古籍馆藏,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购买3 部珍贵吉林旧志。继续加强对全省地方志系统的资料文献的配送工作。向全省70 家地方志工作机构配送文献资料总计1730 套(册)。其中,旧方志影印本2部,160 套;年鉴3 部,840 册;资源开发类图书9 部,630 册;志鉴编纂理论工具书2 部,100 册。省方志馆全年入库图书3786 册,馆藏文献达4.6 万种、14.7万册。

  (六) 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

  省方志委积极推进单位网站标准化建设。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要求,规范了网站名称、中西文域名,对网站重新进行ICP、公安备案,并加挂政府网站标识,并对网站进行第8 次改版,网站共设20 个栏目,全年更新各类信息1039 条。新版网站迁移至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纳入政府统一规范化管理。在省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本单位信息85条。全省统一的方志数据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库中志鉴数字化图书累计总数达到600 部,计4.8 亿字,为国家数字方志馆、全省地方志网站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方志吉林》微信平台浏览人数200 万人次;《今日头条》“方志吉林”头条号累计推送信息200 余条,浏览人数200 万人次;《吉林家谱》微信平台累计推送图文信息8000 余条,浏览人数300 万人次。

  (七) 方志理论研究水平有新提升

  继续组织实施“方志理论研究三百工程”。召开了吉林省地方志学术年会,征集论文67 篇,评出一等奖6 篇、二等奖11 篇、三等奖13 篇,编辑出版《吉林省地方志学术年会(2017)论文集》。举办专家学术报告会3 次,培训400 余人次。全省市(州)、县(市、区)志书总纂培训班完成了第7 次、第8 次集中培训。向第八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报送论文10篇,有6 篇入选受邀参会,其中省方志委2 篇、吉林市- 6 -2 篇、白城市和东丰县各1 篇。《今古大观》全年出版正刊6 期、增刊1 期,刊载方志理论文章22 篇。全年在省级以上史志期刊发表文章13 篇,其中在《中国地方志》发表1 篇,《中国年鉴研究》发表4 篇。组织申报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受理申报成果71 项,省地方志学会推荐初评成果著作类12 部、论文2 篇,最终《吉林省志·人民政府志》获二等奖,省地方志资源开发成果《吉林省中东铁路建筑研究》获二等奖,《向海志》获三等奖。完成2018 年度全省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物质量评估工作。参评成果共48 部,经过评估,志书类评出优秀等次3 部,年鉴类评出优秀等次6 部,方志资源开发成果类评出优秀等次2 部。我省报送的《吉林省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实践》《长春市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2 个选题入选《中国地情报告(2018)》,在16 篇报告中占据2 席。

  (八) 依法治志得到深入推进

  持续推动“一纳入、八到位”落实,经过协调,机构未理顺的23 个县(市、区),在原承担地方志工作的部门加挂了地方志办公室的牌子。针对各级志办无编制、缺少编制、缺少人员三种情况,省方志委向地方人民政府发函推动编制和人员的落实,已有6 家志办按要求增加了人员编制共10 名,一些地方志工作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增加了工作人员。

  2018 年,全省地方志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市、县两级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关注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方志委党组,对大家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与中指组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在某些方面我们还存在明显的不足。

  因此,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2018 年的工作经验和教训,按照中指组的部署和省方志委的具体安排,认真抓好2019 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三、2019 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9 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抓紧抓好《规划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坚定方志文化自信,强化依法治志理念,以推进“两全目标”实现为核心,继续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实现“志、鉴、用、馆、网、研”的“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

  (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省地方志工作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先导。党的十九大鲜明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涵盖治国理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必须学懂弄通做实。这是当前乃至今后都要抓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刻认识其历史地位和时代特征,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其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省地方志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修史修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新定位,理清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新思路,坚定方志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实现地方志工作的时代价值和历史价值。

  (二) 坚定不移推进“两全目标”实

  2019 年,要继续按照“两全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对续志和年鉴编纂工作做出科学、合理安排,确保到2020 年完成“两全目标”任务。省志续修要保持2018 年的工作态势,压实责任,守住底线,统筹推进,乘势而上,争取最后胜利。市(州)、县(市、区)志编纂方面,《四平市志》《四平市铁西区志》《东辽县志》《图们市志》《龙井市志》要在10 月底之前完成印刷,实现如期出版;《四平市铁东区志》要完成终审后的修改并在年内印刷出版。年鉴编纂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全覆盖”,确保年内实现全省综合年鉴一年一鉴、连续公开当年出版全覆盖。至2018 年底全省2018 卷的出版率堪堪超过70%,有的市出版率为0,还有一个市为16.67%,全省有1 个市、19 个县(市、区)没有实现当年出版。2019 年,我们要科学筹划、合理安排,务必保证当年出版,实现“年鉴全覆盖”目标。与此同时,继续推进精品年鉴打造工作,全力提升年鉴编纂质量。

  (三) 扎实做好三轮修志各项准备工

  二轮修志已经进入扫尾阶段,三轮修志日益临近。在即将进入三轮修志周期的时候,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好。一是要全面认真总结二轮修志工作。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二轮修志的经验教训都是弥足珍贵的,必须认真总结梳理出来,为三轮修志提供借鉴。二是要对三轮修志进行充分论证。三轮志书是继续修断代志还是修通志?是继续坚持众手成志还是回归专家修志?是以购买社会服务模式为主还是以在职人员编纂为主?诸如此类的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在进入第三轮修志周期之前论证清楚,保证第三轮修志思路清晰、路数明确、措施到位。三是要大力做好续志资料准备工作。我们虽然开展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多年,但是资料的准备工作还是很不到位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即将进入三轮修志周期的时候,我们要统筹安排好资料的征集、资料的整理、长编的编纂等各项工作,为三轮修志打下坚实的资料基础。四是要积极做好人员培训的谋划。我们为期五年的志书总纂培训班到今年就结束了。这个培训班结束了,并非三轮修志培训工作的结束。接下来的人员培训工作应该怎么进行,如何筹划,也需要做出安排。五是及早研究三轮修志规划的制定。

  制定一个什么样的三轮修志规划,将决定未来20 年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走向和样貌,必须做好充分的研究论证工作。以上所列,都是我们需要摆上工作日程一项一项加以解决的工作,当然不止这些。

  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共同探讨。

  (四) 着力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按照中指组《关于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丰富地方志资源开发成果,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和“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两个维度发力,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规划有重大存史价值、资政教化作用好的品牌项目,加大投入力度进行开发。要完成2018 年确定的9 个方志资源开发项目的结项评审和出版以及2019 年方志资源开发项目的立项评审。继续推进实施吉林省青少年“知家乡爱家乡”系列方志读物编纂工程,各地区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克服困难,加快编纂,今年白城市、松原市、通化市要完成系列方志读物的出版,吉林市要完成终审后的修改,四平市、辽源市要完成编纂和终审。继续组织好与新文化报社联合开展的“感动吉林”人物评选活动,持续扩大品牌效应,不断提升社会效益。

  (五) 继续加强资料基础建设

  根据2018 年确定的珍贵旧志采购五年计划,继续利用资料文献旧志整理保护财政专项资金购进一批东北三省的珍贵旧志,为新方志馆开馆做好珍贵旧志资料的储备。加大文献征集力度,扩大征集范围,不断丰富各级方志馆(资料室)的馆(室)藏文献,省方志馆馆藏文献力争达到15 万册。开展对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已经建成并申报评估方志馆(资料室)的实地评估检查;加强对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已通过评估的方志馆(资料室)在资料收集、交换、对外咨询服务、馆(室)藏资料的开发利用方面的指导。

  科学谋划省方志馆新馆建设,完成现有馆舍处置和新馆设计工作,确定新馆建设方案;做好展室建设谋划,确定展室布局规划、功能定位、展示需求、建设目标等,起草总体纲要。

  (六) 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加快推进全省地方志网站迁移至当地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纳入政府统一规范化管理。加强地方志网站内容建设,扩大方志文化的宣传和地情文化的传播。举办全省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业务培训班,提高信息化技术和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继续做好志鉴图书的数字化加工,组织完成60 部志鉴数字化,充实到吉林方志数据库中,持续为国家数字方志馆和吉林数字方志馆建设积累基础数据。积极参与国家数字方志馆建设,建立数据资源的共享机制。

  加强《方志吉林》微信平台、《今日头条》“方志吉林”头条号、《吉林家谱》等公众信息平台建设。

  (七) 切实加强方志理论研究

  继续推进“吉林省方志理论研究三百工程”实施。抓好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组织2 期全省志鉴业务培训班暨专家学术报告会,积极组织全省地方志工作者参加中指办举办的学术活动,组织开展省际学术交流活动。创造条件激励地方志工作者更多产出理论研究成果,增加在省级以上公开史志期刊,特别是在《中国地方志》《中国年鉴研究》上刊发论文的数量,组织召开吉林省地方志学术年会,进一步扩大学术交流。推动理论研究成果由数量增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组织开展2019 年全省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物质量评估工作。做好《今古大观》等方志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

  以上七个方面的工作,是我们2019 年要着力做好的重要工作,具体工作安排我们还将印发《工作要点》,望各地认真参照执行。2019 年是一个特殊年份,正处于特殊的历史节点。这一年,是五四运动100 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等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的整年纪念年份,大事、喜事、敏感事比较多。

  就我们地方志工作来说,也有着一些需要特别加以注意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开展2019 年的工作,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大家几个问题:

  第一,要在复杂局面当中抓住主要矛盾。2019年,全省地方志工作都要面对比较复杂的局面。“两全目标”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时间越来越紧、压力越来越大;机构调整已经开始实施,一些同志会面对机构转隶、进退去留;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一些地方财政收入继续下滑;十三五规划落实进入收官阶段,一些刚性指标矛盾凸显;脱贫攻坚令出如山,手中精兵尽出坐困愁城……总之,大家面对2019 年的时候,普遍都感觉很不轻松。在这样复杂的形势面前,我们应该怎么办?越是在复杂的形势面前,我们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紧紧抓住主要矛盾,采取正确应对措施。大家一定要清楚,我们面对的困难再多,有些任务目标是不会改变的,“两全目标”是国务院规划纲要规定的目标,是刚性任务,必须完成。所以,推进“两全目标”的实现,就是我们必须抓住的主要矛盾。其他的事情都好商量,有些甚至可以缓一缓,唯有“两全目标”没得商量,刻不容缓。因此,无论我们面对的局面有多复杂,存在的困难有多么大,实现“两全目标”不容置疑。只有紧紧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正确应对复杂局面,稳住地方志工作的基本面。

  第二,要在时代变局当中找准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明确昭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地方志也自然进入了新的时期。大家应该清醒地看到,进入新时期的地方志工作,首先面对的是一个时代变局。由于机构调整和事业单位改革,自社会主义新方志工作开展以来从未有过的时代变局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在这个变局当中,我们面对着几个方面的急剧变化:一是地方志工作机构设置有了变化,这意味着多年以来形成的工作关系将被打破;二是地方志工作机构性质将发生变化,这意味着多年来形成的工作模式将被打破;三是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地方志工作的主要方向和内容也会发生转化,这意味多年来形成的工作态势将被打破。在这样的急剧变化面前,我们必须保持良好的战略定力,在时代变局当中找准地方志工作的历史方位。地方志工作之所以能够在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传统当中始终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足以说明其对于民族历史文化传承的独特价值和意义,无论时代变局如何剧烈,地方志工作终究能够找到合适的历史方位稳定下来。这是我们面对当下的时代变局的底气,也可以说是地方志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因此,只要我们清醒认识到当下历史条件下,地方志工作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不急不躁地把该做的事情做起来,把能做的事情做好了,我们也就找准了自己的历史方位,也就稳住了地方志工作的根基。

  第三,要在顺时应变当中把握新的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客观事物发展变化是绝对的,一成不变是没有的。因此,无论是应激之变还是时代之变,都是事物发展的应有之义,不必大惊小怪。尤其是站在时代变局的面前,惊慌失措只能徒增应变之艰难,顺时应变才是智慧的选择。顺时应变,一是要顺时,就是顺应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时代之变面前,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极其渺小的,不要试图去抗拒什么,这也终将是徒劳的。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的趋势,顺势而为,才是积极而稳妥的。二是应变,就是对变化在接受的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应对,也就是说要认识新变化、接受新变化、把握新变化,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对于新的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地方志工作机构设置之变,带来工作关系的新变化;地方志工作机构性质之变,带来工作模式的新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带来地方志工作要求的新变化。这些变化,都不是无迹可寻、不可把握的。我们要在顺时应变当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尽早把握新的工作规律,建立新的工作关系,构建新的工作模式,适应新的工作要求。

  能够在顺时应变当中把握新的规律,我们也就稳住了地方志工作的良好态势。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指组的关怀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大力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的全面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地方志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