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方志会议

吉林省地方志学术年会(2017)在大安市召开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7-20 16:23: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8年6月21—22日,吉林省地方志学术年会(2017)在大安市召开。本次学术年会主题是:“新时代地方志编纂和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会议由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吉林省地方志学会主办,白城市地方志办公室协办,大安市史志办公室承办。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白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曹华政,省方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亚男,大安市委常委、副书记朱永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期刊指导处处长程方勇,省方志委副巡视员赵飞,省方志委副巡视员谢奎江,白城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张弘,省方志馆馆长、省地方志学会会长竭宝峰,大安市副市长张东颖出席会议。会议由赵飞、谢奎江分别主持。

  21日上午的会议由赵飞主持,首先举行开幕式。曹华政、朱永领先后代表白城市委市政府、大安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致辞。孟亚男宣读《关于吉林省地方志学术年会(2017)论文评奖情况的通报》,与会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发奖励证书。

  图为与会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奖励证书

  省地方志学会会长竭宝峰做2017年度全省方志学术理论研究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省地方志学会紧紧围绕“方志理论研究三百工程”目标任务,以推进方志理论研究为主旨,着力培养学术理论研究骨干,扎实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学会完善了党组织建设,精心打造《今古大观》学术平台,成功举办2016年度学术年会,方志理论骨干队伍的引领作用明显,全省志鉴业务培训有序推进。他指出,2018年,全省方志理论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目标任务,加强方志理论研究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学会工作体制和机制,发挥学会的学术平台作用,继续推进“方志理论研究三百工程”的实施,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术研究工作;二是以创新研究促进学术研究成果由量到质的转变;三是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建立常态化机制活跃学术研究氛围。幕式后,程方勇就《关于学术论文的撰写与规范》对与会人员进行了授课辅导。

  下午,组织与会人员进行了学习考察。参观中国蒸汽机车博物馆,聆听了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中国蒸汽机车发展的历史。该博物馆为中国收藏蒸汽机车数量最多的博物馆,共370多辆。

  结合《吉林省酒志》《吉林省酒文化研究》课题研究,考察了迄今为止中国最古老的酿酒作坊——大安老窑辽金酿酒遗址(现吉林大安辽代烧酒作坊博物馆),听取了馆长孔令海对展陈的遗址出土文物蒸馏酿酒器具的详细介绍。

  参观大安市渔猎馆,学习了解古代渔猎文化,在春捺钵文化展厅,听取了讲解员对大安春捺钵文化的讲解。据考证,大安为辽金时期辽代皇帝重要的春捺钵地。

  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全省方志理论研究骨干队伍座谈会,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省方志学术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程方勇参加座谈会,并就大家关心的一些学术研究问题和研究方向的选择,回答了大家的提问。省方志委研究室主任常京锁对2018年的学术研究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22日上午的会议由谢奎江主持,首先进行了大会交流。董新春、滕坤、桂剑峰、付莉、孙振忠等5名论文作者,围绕自己论文的立题、观点的形成、如何搜集和查找资料进行论述等进行了主旨发言。常京锁对本次年会论文的情况进行了讲评。

  李云鹤做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省方志委党组对为本次年会成功召开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白城市委市政府、大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白城市地方志办公室、大安市史志办公室的全体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云鹤说,本次年会,虽然只有一天半的时间,但内容丰富,全省地方志工作者参与热情高,紧紧围绕大会主题“新时代地方志编纂与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交流,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为我省新时代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本次年会成果丰硕,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成功的年会。他认为这次学术会议有以下四个突出特点:一是会议的学术背景底蕴更加深厚;二是会议论文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会议内容更加丰富;四是交流发言务实求新。他对全省2018年度方志学术理论研究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在技术层面实现跨越;第二,在全省方志系统实现学术资源的集成;第三,要实现学术研究视野的拓展;第四,要实现学术研究自信的提升。

  本次年会采取“以文与会”,来自全省地方志系统的论文作者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雯/文  郭锐/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