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方志会议

吉林省年鉴编纂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在长春市召开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6-14 14:20: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5月11日,吉林省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在长春市召开。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亚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方志委年鉴指导处处长刘传仁主持。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年鉴指导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孟亚男介绍了一季度中指办对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覆盖率通报情况,通报了我省2017卷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进度情况。

  她强调,我们距《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全覆盖,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年鉴“全覆盖”目标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现在到2020年底仅剩两年半的时间,完成年鉴全覆盖目标真正进入“倒计时”,进入“决胜期”。到了发起“总攻”的时候,我们的状态却有些“松懈”“拖沓”,这是绝对不可以的。要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强化责任意识,主动积极地担当作为,扭转目前的被动局面。

  接下来,与会人员针对我省综合年鉴编纂出版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各市(州)志办负责人分别针对当地综合年鉴编纂现状,提出了下一步推进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工作的措施。

  最后,李云鹤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根据中指办通报情况,我省2017卷三级综合年鉴一季度公开出版覆盖率仅为37.14%,与全覆盖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现在距2020年还有两年半的时间,我们下一步必须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在推进年鉴编纂全覆盖工作过程中,省、市、县三级思想认识必须高度统一。第一,认清形势。首先要认清全国形势。实现一年一鉴,连续公开出版是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提出的,这是国务院对地方志事业提出的刚性要求,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必须对这项事业高度重视起来。其次要认清自己的现状。目前,吉林省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情况不容乐观,形势十分严峻,一定要看清我们年鉴编纂现状与实现2020年年鉴全覆盖目标的差距,制定具体措施,争取在2018年基本上实现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第二,下定决心。到2020年实现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是刚性任务,在这样的目标之下,需要我们考虑的是如何坚决完成,在这项任务面前没有退路。第三,攻坚克难。面对吉林省目前的工作实际和存在的客观问题,我们首先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对症下药。要找准是人员的问题,还是经费的问题,还是思想认识的问题。针对症结,我们要攻坚克难,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借助一切可借助的外力,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年鉴编纂全覆盖工作。省方志委从2018年二季度起,将通报全省各市(州)和县(市、区)年鉴编纂出版情况,并将年鉴全覆盖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目标。省、市两级同时发力,层层传导压力,把推动工作落到实处。第四,万无一失。有条件的地方,要在2018年实现年鉴编纂全覆盖目标,全省三级年鉴必须保证在2019年实现全省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目标。为确保这个目标,各地要制定好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前谋划,周密安排,确保万无一失,按时完成全省三级年鉴一年一鉴,连续编纂,公开出版的全覆盖任务。

  (闫佳函)

  吉林省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工作推进会现场(苏悦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