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方志会议

吉林省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1-18 14:3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7年12月29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在北京举行。吉林省方志委副主任李正奎、孟亚男,研究室副主任李雯,市县指导处主任科员任帅,珲春市副市长成松今及珲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金向阳参加论坛。

  上午,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出席并讲话。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副主任刘玉宏和邱新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冀祥德主持。刘玉宏代表中国名村志编纂委员会向大会介绍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阶段性工作成果。邱新立向大会介绍了《中国地情报告(2017)》编辑出版情况,并发布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性发展评估指数。会上播放了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宣传片,会议向首批中国名村志编纂单位授牌并颁发证书。《防川村志》编纂单位代表——吉林省珲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金向阳同其他名村志编纂单位代表共同上台领取证书及牌匾。

  2017年12月29日,《防川村志》编纂单位代表——吉林省珲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金向阳(前排右二)领取证书及牌匾。(任帅摄)

  下午的分论坛里,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中国地情报告(2017)》的编纂和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开展研讨。在首届全国名村志论坛上,《防川村志》编纂单位代表金向阳做《鸣乡村之名  留乡音乡愁》主题发言,介绍《防川村志》的编纂情况及当地文化建设情况。防川村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处,所谓“雁鸣闻三国,虎啸震三疆。花开香三邻,笑语传三邦”;是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朝鲜族特色村寨;是“海上丝绸之路”航线起点。1909年,在珲春设立吉林省第一个海关——珲春海关并在防川一带开设大肚川分关,吊龙牌分关,防川成为百年通商口岸。防川村为东方第一缕曙光照射地,素有“东方第一村”之美誉。2016年11月,珲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正式启动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防川村志》编纂工作,成立《防川村志》编纂委员会,《防川村志》设“雁鸣闻三国”“铁血防川”等12个篇目,共34万字,2017年12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

  闭幕式上,冀祥德作题为《彻底摒弃“一本书主义”,让地方志“活”起来》的总结讲话。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首批出版的27部名村志主编或名村所在的县(市、区)领导,中国地情报告、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联络员及特邀专家学者等240余人参加论坛。(任 帅)

 

  2017年12月29日,《防川村志》在人民大会堂精彩亮相。(任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