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方志会议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举办专家学术报告会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7-09-21 09:2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举办专家学术报告会

  2017年9月14日,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专家学术报告会在长春举办。邀请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牟国义以《文化自觉与年鉴创新》为题做专题学术报告。吉林省地方志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奎、赵飞、孟亚男,副巡视员谢奎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孟亚男主持。

  孟亚男主持报告会

  牟国义是全国知名的年鉴专家,多次为中指办举办的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学员授课,对志鉴理论有深度的思考和独到的建树。此次报告他从年鉴创新之源、创新之魂和创新之路等三个方面分析、阐述了年鉴创新的历史必然性、核心思维理念及年鉴编纂手段创新之策。他指出,年鉴中国化的发展道路,是年鉴事业创新发展的大背景和出发点。把握年鉴年度特征,回归文献属性,强化史识观念,适应时代需求,不断推动框架设计、内容记述、编纂手法创新,年鉴编纂才能体现其当代意义、存史功能、文献价值。

  牟国义做学术报告

  孟亚男总结说,牟主任对于文化自觉和年鉴创新的辨识与思考,是他在理性看待年鉴的基本属性、编纂规律、自身价值的基础上,结合历史传承、时代需求,得出的既有理论高度,又十分贴近地方志工作者“地气”的结论,在更新年鉴编纂理念、拓展编纂思路、探索编纂方式、创新编纂方法等方面带给大家深刻的启迪和借鉴,对于大家把握年鉴发展脉络,适应地方志转型升级大势,高质、高效地编纂出精品年鉴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现场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专家学术报告会已连续举办5年,旨在加大志鉴业务培训力度、提升编纂人员业务素质,开阔地方志工作者视野。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吉林省方志馆及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13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