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方志会议

省方志委举办《吉林省志》编写人员培训班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7-08-16 15:24: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6月22日,《吉林省志》编写人员培训班在吉林省宾馆举行,《吉林省志》27家承编单位的60余名编写人员参加培训。省方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出席培训班,省方志委副主任赵飞作总结讲话。培训班由省方志委省直指导处处长何进主持。

  此次培训,省方志委分别邀请了方志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编辑部主任、编审李江和江西省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两名方志专家进行授课。李江以《从出版角度谈志书编纂》为题,结合自己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志书编纂问题,重点从出版角度就如何提高志书质量、打造精品志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周慧以《如何编写志稿》为题,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省志编纂工作经验,从志书编纂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知识、“详今略古”与“纵贯详记”编纂原则、传统事物的记述、新生事物的记述、淘汰事物的记述、条目记述中应当注意的问题、续志编纂特殊方法的运用问题及志书的总纂等八个方面进行授课。

  赵飞作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通报了二轮省志总体进展情况,明确国务院、省政府对地方志工作提出的到2020年底,完成第二轮《吉林省志》的编纂出版要求。针对志书编纂中存在的编纂体例问题、资料缺失问题、人才短缺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并要求参会人员向本单位的分管领导汇报本次培训的内容和精神,认真研究、解决修志工作存在的问题,推进编修速度。(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