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全省市县级“年鉴全覆盖”完成情况的通报(吉志发〔2021〕1号)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1-02-09 15:1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梅河口市,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

  一年来,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切实担负起完成“年鉴全覆盖”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年鉴编纂出版的每一个环节,齐心合力提前完成了吉林省“年鉴全覆盖”目标任务。截至2020年11月27日,全省市县级地方综合年鉴全部取得书号。

  成绩的取得是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共同努力的结果。2020年1月2日,省方志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市县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抢先抓早,确保“年鉴全覆盖”目标任务如期完成。4月28日,又召开全省“年鉴全覆盖”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振士气,鼓舞干劲。

  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做好市县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和全省“年鉴全覆盖”工作推进会精神,多措并举抓落实。一是坚持疫情防控和“年鉴全覆盖”两手抓、两手硬。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时,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难题,千方百计提高年鉴编纂工作效率,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防疫和编鉴两不误。特别是吉林市,在5月份遭遇疫情反弹的情况下,科学调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但没有影响进度,全市总体进度还领先全省,充分体现了攻坚克难、能打硬仗的精神。二是雷厉风行,提速编纂。各地为确保“年鉴全覆盖”目标任务完成,抢先抓早,打足提前量。延边州龙井市、吉林市昌邑区、松原市乾安县6月份就完成了2020卷年鉴的移交出版工作,比省方志委规划时间提前了两个多月。8月底,全省三级地方综合年鉴全部移交出版社,总体进度比上年提前了两个多月。《辽源年鉴(2020)》于9月30日率先完成印刷出版;10月份,《吉林市昌邑年鉴(2020)》《乾安年鉴(2020)》印刷出版;11月,《龙井年鉴(2020)》《长春二道年鉴(2020)》完成印刷出版。三是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方法。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着力破解疫情期间集中培训难、征集稿件难等问题,全力推进“年鉴全覆盖”工作。长春市强化领导包保责任机制和调度通报制度;吉林市因势利导,及时调整工作方式,组织在龙潭区志办摄影棚录制年鉴培训视频;辽源市通过“微开讲”网络平台举办网络直播培训;白城市采取分工合作、上门征稿、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加快征稿速度;延边州珲春市将年鉴供稿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四平市、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延边州分别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对撰稿人进行答疑解惑。各地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对标对表施策,强化跟踪督导,通过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年鉴全覆盖”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虽然全省市县级地方综合年鉴2020卷均已取得书号,但还有相当多的年鉴没有完成印刷出版。尚未印刷出版的单位,要把好最后一道关,对稿件精雕细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争取尽快印刷出版。近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2021年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持续巩固“年鉴全覆盖”成果,继续坚持“当年编纂,当年出版”的目标不动摇,尽早动手,扎实做好2021卷年鉴编纂的各项工作。

  附件:1.2020卷市县级地方综合年鉴移交出版情况统计表

  2.2020卷市县级地方综合年鉴实现年内印刷出版情况统计表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1年1月4日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

抄送:各市(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印发 

—————————————————————————————————————————————— 

 

 

 

附件1

 

     2020卷市县级地方综合年鉴移交出版情况统计表

 

移交时间

移交出版的市县(市、区)

6

延边州龙井市、吉林市昌邑区、松原市乾安县

7

长春市朝阳区、二道区、九台区;吉林市磐石市、蛟河市;四平市,四平市铁东区;辽源市;通化市二道江区;

白山市抚松县;松原市,松原市前郭县;

白城市洮北区、大安市、镇赉县;延边州安图县

8

长春市,长春市南关区、宽城区、绿园区、双阳区、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公主岭市;

吉林市,吉林市船营区、龙潭区、丰满区、永吉县、桦甸市、舒兰市;

四平市铁西区、梨树县、伊通县、双辽市;

辽源市龙山区、西安区、东丰县、东辽县;

通化市,通化市东昌区、通化县、辉南县、柳河县、集安市;

白山市,白山市浑江区、江源区、长白县、靖宇县、临江市;

松原市宁江区、扶余市、长岭县;

白城市,白城市通榆县、洮南市;

延边州,延边州延吉市、珲春市、图们市、敦化市、和龙市、汪清县;梅河口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附件2

 

     

     2020卷市县级地方综合年鉴实现年内印刷出版情况统计表

 

印刷出版时间

完成2020卷年鉴印刷出版的市县(市、区)

9

辽源市

10

吉林市昌邑区;松原市乾安县

11

长春市二道区;延边州龙井市

12

长春市绿园区;四平市,铁东区;通化市集安市;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