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关于对吉林省推荐“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候选对象进行公示的公告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12-29 16:13: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评选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97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了吉林省评选推荐“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按照规定的评选条件、程序和要求,采取基层推荐、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择优推荐的方式开展评选和推荐。经各地方志工作机构、人社部门审核上报,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地上报的推荐对象进行了综合评审,择优确定了我省拟推荐对象并上报国家初审。

  经全国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初审,确定我省推荐的桦甸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候选对象参加国家的评选。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现按规定面向全省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时间自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6日。

  公示期间,如对候选对象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实名向省评选推荐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应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的应留真实姓名和联系电话。匿名反映的不予受理。

  监督举报电话:0431-88905113(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通讯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邮政编码:130051

  附件:1.吉林省推荐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候选对象名单

  2.吉林省推荐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候选对象主要事迹

  

  省评选推荐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2月29日

  附件1

  

  

  吉林省推荐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候选对象名单

  

  桦甸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2

  

  

  吉林省推荐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候选对象主要事迹

  

  一、基本情况

  2015年以来,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在吉林省率先完成第二轮修志,连续14年公开出版《桦甸年鉴》。高质量完成续志资料长编工作。《桦甸年鉴(2018)》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夹皮沟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3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编纂出版《苏密古城》,完成《岁月留香话金城》——桦甸历史读本编辑,协助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完成《中国影像方志﹒吉林卷﹒桦甸篇》文稿撰写及外景拍摄。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被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评为方志理论研究先进单位、地方志资料基础建设先进单位、续志资料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共桦甸市委记集体三等功。桦甸市地方志工作在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交流。

  二、主要事迹

  (一)紧扣“两全目标”,续志资料长编工作结硕果

  2003年,桦甸市启动第二轮修志,2006年,《桦甸市志(1988-2003)》在吉林省率先出版。2006年以来,《桦甸年鉴》实现连续14年公开出版。同时,推进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夯实第三轮修志基础。全市107个承担编纂任务的单位全部完成续志资料长编工作。2016年8月,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在桦甸市召开续志资料长编工作现场会暨经验交流会,推广桦甸市经验作法。一是精心组织。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桦甸市续志资料长编工作领导小组,以市政府文件下发《桦甸市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实施方案》。组建289人的编辑队伍,举办业务培训12次,召开调度会、研讨交流会、评稿会8次,到编纂单位现场指导48次。二是创新载体。建立交流学习点3个,组织269名编纂人员观摩学习。邀请24名编纂人员组建专家库,32个单位借助专家库完成续志资料长编工作。建成“桦甸方志工作群”,利用网络平台培训21次、解决实际问题879个。三是拓展领域。确定村志编纂试点2个,选派专家到村指导48次。以市委组织部文件下发《桦甸市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全市156个村全部启动村志编纂,永吉街道14个村、红石砬子镇4个村完成村志编纂。

  (二)着力打造“中国精品年鉴”,年鉴编纂质量跃上新台阶

  2018年9月,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推荐《桦甸年鉴(2018)》参评“中国精品年鉴”。 2019年2月,《桦甸年鉴(2018)》入选“中国精品年鉴”。一是精心准备。高站位认识,把打造“中国精品年鉴”作为扩大桦甸知名度、提高年鉴整体水平、锤炼编纂人员队伍的一次难得机遇。高规格领导,由市长牵头成立“中国精品年鉴”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年鉴编纂中遇到的资金不足等6个问题。高强度施压,把打造“中国精品年鉴”列入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增加赋分权重。高人员配备,年鉴编纂工作由副职主管调整为由“一把手”主管,年鉴编纂人员由3人增加到6人,占单位总人数的50%。二是抓住关键。举办全市年鉴编纂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编纂能力。组成3个资料收集小组,上门收集资料。年鉴审稿前移,分管领导职责由初审调整为现场指导编稿,类目编纂完审稿改为分目编纂完审稿,加快编纂节奏。三是务实创新。探索年鉴框架设计,在类目划分上实行大部类。比如,把人力资源管理和社会保障类目并至社会生活类目。增加年鉴动态条目比例,《桦甸年鉴(2018)》全书条目1012条,其中动态条目668条,占条目总数的66%。提升文字综合水平,年鉴全文先后修改12次,文字修改累计3万余处。提高卷首彩页及随文图片质量,向社会各界征集图片6次、9800余张,彩页选用53张,随文图片选用176张,图片与内文对应率100%。

  (三)合力攻坚克难,完成省内首部名镇志编纂

  2016年10月,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推荐《夹皮沟镇志》参评中国名镇志。2017年6月,《夹皮沟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一是拟定篇目。夹皮沟镇方志办草拟《夹皮沟镇志》篇目,分概况、基本镇情、中国黄金第一矿、韩边外传奇等10篇、54章、124节。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对《夹皮沟镇志》篇目进行初审,增加红色记忆篇,含4章、13节,删除1章、16节。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专题研讨《夹皮沟镇志》篇目,增加长白山下第一湖篇,含5章、13节,修改完善24章、88节。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专家组审定《夹皮沟镇志》篇目为12篇、61章、135节。二是全员参与。夹皮沟镇召开《夹皮沟镇志》资料收集动员大会,由85名镇机关干部负责126项资料收集。镇党委主要领导带队到夹皮沟金矿、白山发电厂等8家镇域企业收集历史资料20余万字、图片168张。镇政府聘请2名退休教师负责整理资料。三是上下联动。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立编纂领导小组,抽调省、吉林市、桦甸市地方志机构4名专家,组建《夹皮沟镇志》撰写团队。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夹皮沟镇志》集中审稿3次,指导修改3000余处。

  (四)注重史料编辑,构筑地方志资源开发新高地

  2016年,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与市作家协会联合编纂出版《苏密古城》,全书12万字。2017年,利用馆藏资料,编辑桦甸乡贤12人;采访抗美援朝老兵4人,撰写抗美援朝老兵事迹4篇。2018年,完成《岁月留香话金城》——桦甸历史读本编辑,全书20万字;收集整理放山文化、寿山文化、萨满文化等桦甸文化元素,为桦甸文化旅游开发提供参考。2019年4月,桦甸市地方志办公室协助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完成《中国影像方志﹒吉林卷﹒桦甸篇》文稿撰写及外景拍摄,在中央电视台10频道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