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19年全省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物质量评估情况的通报(吉志发〔2019〕28号)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08-09 14:52: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

  2019年4月1日—6月28日,省方志委依据《全省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物质量评估办法(试用)》,对2018年出版并报送备案的全省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物进行质量评估。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全省报送备案的志书、年鉴(2017卷、2018卷)共56部,有6部因不符合相关规定取消评估资格,最终参与评估计50部。其中,志书4部、年鉴46部。

  评分原则及标准依照《全省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物质量评估办法(试用)》(吉志发〔2016〕24号)、《吉林省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物质量评估细则》、中指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中指组字〔2008〕3号)、《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中指组字〔2017〕6号)、《吉林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规范》(吉志发〔2018〕16号)、《图书编校质量差错认定细则和计错办法》等相关规定。

  评估设志鉴编纂规范、编校质量和印刷装帧质量三个评估组;修订了评估标准,使其更具科学性和操作性,便于评委赋分和后期分数统计。

  为保证评估结果公开、公平、公正,评估前邀请专家以编校质量差错认定细则和计错办法、图书印制质量标准为主题,对评委进行培训,统一思想认识和标准。专家评估审阅工作结束后,将每部参评图书的评估结果分别进行归纳整理,发至各编纂单位进行反馈。在规定时间内,共有14家单位提出书面意见,一些单位通过电话或QQ进行反馈。省方志委慎重对待各单位提出的反馈意见,逐条核查,个别有争议问题报仲裁小组进行裁定,无误处保留评委原有意见,失误处重新赋分。最后,按照最终得分对参评图书进行排序,提交委党组会议审定。

  经省方志委党组会议审定,确定2019年全省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物质量评估结果。

  二、评估结果

  (一)志书类(4部)

  1.优秀等次(1部)

  《龙山区志》

  2.良好等次(2部)

  《通榆县人大志》

  《农安县志》(1986-2000)

  3.合格等次(1部)

  《白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志》

  (二)年鉴类(46部)

  1.优秀等次8部

  《延边年鉴》(2018)

  《辽源年鉴》(2018)

  《延吉年鉴》(2018)

  《敦化年鉴》(2018)

  《公主岭年鉴》(2018)

  《珲春年鉴》(2018)

  《吉林市年鉴》(2018)

  《图们年鉴》(2018)

  2.良好等次27部

  《伊通年鉴》(2018)

  《白城年鉴》(2017)

  《江源年鉴》(2018)

  《和龙年鉴》(2017)

  《南关年鉴》(2018)

  《通化年鉴》(2018)

  《龙井年鉴》(2017)

  《伊通年鉴》(2017)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年鉴》(2017)

  《双阳年鉴》(2018)

  《四平年鉴》(2018)

  《二道年鉴》(2018)

  《永吉年鉴》(2018)

  《德惠年鉴》(2018)

  《双阳年鉴》(2017)

  《绿园年鉴》(2018)

  《舒兰年鉴》(2018)

  《抚松年鉴》(2017)

  《榆树年鉴》(2018)

  《榆树年鉴》(2017)

  《长春年鉴》(2018)

  《柳河年鉴》(2017)

  《丰满年鉴》(2018)

  《集安年鉴》(2018)

  《蛟河年鉴》(2018)

  《白山年鉴》(2018)

  《磐石年鉴》(2018)

  3.合格等次11部

  《松原年鉴》(2018)

  《农安年鉴》(2017)

  《铁西年鉴》(2018)

  《镇赉年鉴》(2017)

  《前郭年鉴》(2017)

  《靖宇年鉴》(2017)

  《大安年鉴》(2017)

  《丰满年鉴》(2017)

  《洮北年鉴》(2017)

  《长白年鉴》(2017)

  《松原年鉴》(2017)

  (三)取消评估资格6部

  6部取消评估资格的图书均为年鉴。经省方志委党组会研究决定,这6部年鉴不予定等,由年鉴指导处对编纂单位进行约谈。

  三、评估发现的主要问题

  1.年鉴出版距“两全目标”要求存在差距

  实现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两全目标”形势不乐观。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的地方综合年鉴2018卷未能当年出版。至4月份评估工作开始前,报送备案的2018卷年鉴只有30部。除书号、机构改革等特殊因素影响,一些编纂单位工作进度较慢。

  2.出版不规范问题

  一是书号违规。3部年鉴因书号违规被取消参评资格,不予定等。

  二是违规使用国家领导人照片。3部年鉴在卷首彩页出现国家领导人照片。经查,该书报出版社审核备案时并没有国家领导人照片,是在下厂印刷前擅自加入领导人照片,出现“一本书两个版本”,因此,被取消参评资格,不予定等。

  三是出现严重差错。如,某年鉴中某街道办事处“坚持每月清缴3次邪教组织宣传品,发放邪教宣传单2万份”,漏一“反”字,表述之意大相径庭(评估工作组发现后及时进行补救,未产生负面影响);某年鉴中出现“新疆籍暴恐网上逃犯”及该人员姓名;个别年鉴出现维稳、信访、征兵等不宜公开的细节、数字。各编纂单位特别是县区级年鉴应对民族、宗教、国防等易发生敏感问题之处高度重视,杜绝不当文字出现。

  四是违规使用地图。部分年鉴所用地图没有审图号,违反出版物地图使用规定;个别年鉴没有按年鉴编纂规范要求使用地图。

  3.志鉴编纂不规范问题

  一是编辑说明不规范。一些年鉴编辑说明中没有编纂指导思想;编辑说明中某条已将索引正确定位为“检索系统”,但又在编辑说明其他段落中错将不属于“类目”的索引列为“类目”;编辑说明中为“概览”,目录及正文中则为“概况”。

  二是领属关系不当。如,将“国土资源管理”错放在“城建 环保”类目之下,应在“经济调节与监管”类目之下;“科技”类目中将“人工增雨”与“气象管理”并列同为栏目,“人工增雨”应在“气象管理”之下。

  三是出现不应记入年鉴的部门、行业工作外延内容。多部年鉴在“地方志工作”分目下设“脱贫攻坚”“党建”“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包保”“拆除违建”等条目,这些内容均为地方志编纂工作主业的外延,不应记入年鉴。

  四是综合情况欠缺。多数年鉴分目下无综合情况,甚至还有一些年鉴类目下仍无综合情况。综合情况的标题不统一,“基本情况”“基本概况”“概况”等使用混乱。

  五是索引不规范。如索引“消费价格规格品及调查网点更换”“规划区内城市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划管理”等都与目录完全一致,没有提取主题词。

  六是条目标题笼统、概括不准确。条目中要素不全;条目可有可无,没有有效信息,无资料性可言;空话、套话较多;年鉴、志书中不该出现的虚辞浮语、带有感情色彩的记述和评论、“一是、二是、三是……”等仍然存在。

  七是缩略语使用不规范、随意使用简称等。如,“对公证机构执行‘五不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完成‘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名称随意减字,“召开十九大精神宣贯会”;“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写成“吉林省地方志委员会”;强调多年不可使用的“同比”大量存在。

  八是正文中图片使用不规范。图片大小不一、图片与正文内容不相关、说明文字的要素(时间、事件、地点、主要人物等)不全。年鉴正文图片没有图片说明或图片明要素不全,不能体现年度性、资料性,是无效信息。

  九是版面处理不规范。一些年鉴留白多,多个版面留白超过三分之一,版面信息量小;不少年鉴有大量单字成行。

  十是图书CIP数据格式不正规。版权页上的CIP数据格式应与出版社出具的文字字体、字号、回行处等完全一致,不可做任何自行设计、处理。

  十一是部分年鉴文献或附录所占比例明显过大或过小,一、二、三次文献比例失调。

  总体看,参评年鉴的框架设计、条目编写等方面质量较以往有所提升,编纂人员具备一定年鉴编纂能力,但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性、规范性方面的学习。

  4.编校不到位问题

  一是错字、别字、多字、漏字、前后颠倒字现象较多。如, “特载”错写成“特栽”;“第三届”错写成“第三节”;“培训学员12146余人次”,已经具体到个位仍有“余”字;“每天处理跟贴任务日均50条以上”,“每天”和“日均”重复使用;“比2016年299.8%”,漏掉“增长”。

  二是数字和计量单位使用不规范、前后不一致。如,数字使用千分位或千分隔点;阿拉伯数字“1、2、3”和汉字“一、二、三”混用;电压单位“kv”“千伏”混用;文件的计量单位“份”“件”混用;企业单位“户”“家”混用;“平方米”错成“平米”;多部年鉴农业内容中仍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亩”。

  三是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如,数字之间连接线“~”“—”“-”混乱;错将冒号当成比号使用在比例数字中;两组书名号、两组引号间仍有“、”。

  四是常识性错误。如,“幅员5728.4平方公里”,“幅员”只可用在国家领土面积上,其他均不可使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错成“‘两学一做’活动”“‘两学一做’主题教育”;“黏玉米生产……公顷”,“生产”二字应为“种植”。

  五是目录与正文不一致。页码错误导致目录与内文不对应,或目录标题与文中标题不符。

  六是规范用语使用不当。如,九一八事件、五四运动等固定常用规范用语可不使用引号,但仍有的年鉴使用引号,将五一劳动奖章写为“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写成“三八”红旗手等。

  总体看,年鉴编校质量较往年有改进,但因编辑、校对不到位、不细致而出现的问题还有很多甚至很严重,如前文提到的街道办事处“发放邪教宣传单2万份”漏一“反”字之误,虽不是有意为之,但确实反应出该年鉴校对不够到位。各编纂单位应继续加强关于出版管理规定、国家标准的学习。标点符号用法最新标准为《GBT15834-2011标点符号用法》,出版物上数字用法最新标准为《GBT15835-2011出版物上数字用法》,最新规范汉字标准是2013年6月5日国务院颁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首选词的使用应参照《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

  5.印刷、装帧质量存在问题

  参评年鉴在不同程度上共同存在的问题有:封面封底糊字或不实(缺笔断划)、书壳书槽不平整、刀花(书页切割处不整齐)、野胶(粘胶过多、特别粗糙)、书签带过短或过长、书壳三方飘口不一致、墨色不均、接版误差过大等。有的年鉴封面仍在使用国家禁用的非环保材料(漆布),尽管编校质量分数较高,但是总分被拉低,定等受到影响。

  对照现行出版专业标准,本次参评图书的印刷装帧质量绝大多数仍为合格品,距良好、优秀存在差距。除去印刷技术落后、工艺水准普遍较低等客观原因外,编纂单位对印刷装帧质量要求仍然偏低,亟需提高重视、加强学习。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年6月30日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30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