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鉴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志鉴论坛

调研组:吉林省赴宁夏、重庆方志办调研情况报告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2-08-27 14:08: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吉林省方志委赴宁夏、重庆调研组

 

  为进一步做好三轮《吉林省志》编纂谋划工作和《吉林扶贫志》《吉林全面小康志》(以下简称“两志”)的编纂筹备工作,吉林省方志委组成调研组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重庆市对两区市二轮志书编纂的做法和成功经验,以及三轮志书编纂工作的筹备情况、“两志”编纂工作情况进行调查研究。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赴两区市调研基本情况

  根据全国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完成情况,二轮省级志书,全国31 个省区市,绝大多数都是采用小编体体例,只有极少数省份采用中编体编纂体例,宁夏回族自治区为采用中编体的省份之一;此外,该自治区个别市、县已完成《扶贫志》的编纂出版工作。重庆市在二轮省级志书规划了《扶贫志》,由于种种原因该志未列入“两全”目标,但该志编纂工作一直未中断,已经完成大部分初稿的编写。综合上述情况,此次选择了上述两个区市进行调研工作。

  经委党组同意,省方志委成立了以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奎带队,二级巡视员谢奎江、省直指导处处长冯占文、二级调研员张成训四人组成的调研组。

  调研组确定的调研内容主要为:二轮省级志书编纂经验;二轮省级志书编写大纲及编纂体例;如何把控省级志书编纂质量;推动省级志书编纂开展的措施;三轮省级志书编纂谋划工作;“两志”编纂方案及编纂工作情况等。9 月7 日,我委分别向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庆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发送调研函,制定了此次调研工作方案。调研组分别于9 月13 日至15 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9 月15 日至17 日到重庆市进行工作调研。调研组分别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重庆市地方志工作机构领导、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的部门领导、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等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关于二轮省级志书编纂经验、体例、质量把控、推动措施,三轮省级志书编纂的谋划和“两志”编纂工作等方面的介绍,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二、两区市二轮省级志书编纂情况和主要经验

  (一)《宁夏通志》编纂情况和主要工作经验

  2017 年,宁夏历史上首部综合志书《宁夏通志》完成编纂出版任务,标志着宁夏首轮省级志书的全部完成。同时,由于《宁夏通志》下限到2000 年,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要求的第二轮修志的下限一致,因此,也标志着宁夏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任务全面完成。

  《宁夏通志》结合宁夏实际情况,按学科进行分类,共规划16 部、25 卷、34 册。分别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等19 个单位牵头,全区70 多个委办厅局和其他相关单位参与编修。主要做法和经验如下:

  1.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实施,专家修志,众手成志”的编纂体制。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大力支持,担任《宁夏通志》主编的自治区副主席代表自治区政府与各分卷编纂领导小组组长签订责任书,规定完成期限,促进了志书编纂工作。自治区70 多个委办厅局全部参与编纂工作,并组成《宁夏通志》编纂委员会和各分卷编纂领导小组说志论鉴- 13 -2021 年第6 期(总第102 期)和编辑部,调动了各部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区志办人手不足的问题。

  2. 由于每一卷的编纂都由多个单位承编,区志办协调每一卷的承编单位,选定牵头单位,牵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分卷编纂领导小组组长或主编。

  牵头单位负责一卷的编纂、审查、出版等的协调组织工作。

  3. 成立专家库,指导志书编纂。聘请有修志经验的离退休专家为宁夏地方志专家库成员,参与到二轮志书编纂工作中,并全程对志书编纂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各分志编纂业务方面的指导工作都由聘请的专家完成。同时,这些退休专家作为特邀编审,对志稿进行总体修改,并实行“一支笔”总纂,从而使每一分卷都能在质量上得到保证。

  4. 编辑部实行分工负责制。《宁夏通志》每一分卷都分派一名副主编和若干名责任编辑,对志稿从前期的联络协调到后期的出版校对进行把关。这项工作由宁夏志办的工作人员负责。

  5. 对于《宁夏通志》出版,坚持“三统一”原则,即统一排版、统一印刷、统一出版,最大程度地解决了编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全志各分卷的协调统一。

  6. 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对《宁夏通志》各分卷进行初审、复审、终审三审制。在各个送审前修改的环节对志稿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改完善,从而不断提高志稿的质量。

  7. 积极做好编纂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为了提高《宁夏通志》编纂人员的业务素质,区志办利用评审会以及专家授课的办法,帮助各分卷编纂人员进行修志理论和业务的学习,为各分卷的顺利编纂打下良好基础。

  (二)《重庆市志》编纂情况和主要工作经验

  《重庆市志》总体规划从最初制定到最后出版,经过数次调整。2003 年,重庆市志办制定的市志总体规划,共规划市志98 部,其后到2008 年将其调整为123 部,到2017 年再次调整为86 部。经过努力,2020 年按照全国地方志事业“两全目标”的要求,《重庆市志》各分志全部完成审查验收。但截至调研组调研时,尚有5 部分志未完成出版印刷。其主要做法和经验如下:

  1. 编纂工作体制上。重庆市实行“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地方志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地方志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定期听取地方志工作汇报,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地方志工作的领导,科学设置主管本行政区域地方志工作的各级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2. 补齐短板,依法治志。为应对重庆市地方志工作起步晚、底子薄、欠账多的艰难局面,重庆市志办强化使命担当,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近年来,重庆市地方志工作形成“1+X”政策框架体系。“1”即由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X”即由市志办出台的技术标准、行业规范、工作指导等系列政策性文件,其中,涉及市志编纂的文件包括《重庆市志、区县(自治县)志编纂规范》《重庆市志出版管理规范》等,下大力气补齐工作短板,为顺利完成“两全目标”提供制度保障。2020 年6 月,《关于大力促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下发后,重庆市志办还制定了《关于大力促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对重庆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进一步做出部署。

  3. 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市志编修。近几年,特别是国务院《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 年)》下发后,为完成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重庆市志办全面梳理二轮市志编修情况,通过到市直各承编单位走访调研、重点约谈、发函催办等形式,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明确责任。市方志办工作人员用心用情推动市志编纂工作。到2020 年底,完成全市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任务。

  4. 创新方式,主动服务。为提高志书编纂质量,对于市志编纂从源头入手,提前介入志书编纂和初审工作,从源头发现问题,帮助梳理思路,解决志稿存在的问题。为推进志书编纂工作进度,他们正视工作差距,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健全督查机制。2019年以来,他们每半年召开一次编修推进会,帮助各承编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路线图”。2020- 14 -年起实行编修月报制度,挂账督办、对账销号。同时,面对出版政策的新形势新变化,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书号困难,推荐一批优秀出版单位,扩大书号资源渠道。

  5. 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重庆市志办为解决地方志系统存在的人员短缺、队伍老化、结构不合理、人员流动性差等问题,重视地方志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加强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年龄结构合理的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干部年轻化、专业化。经市委组织部同意,近几年,连续几年招录、遴选人才,下步还要做好人员的交流工作。

  三、“两志”及三轮省级志书编修情况

  1. 扶贫志。宁夏回族自治区社科院将《扶贫志》作为省级课题完成立项,区志办负责该项课题。区志办有编写《扶贫志》的基础。指导固原市、盐池县,完成各自《扶贫志》的编纂,原区扶贫办还完成了《闽宁扶贫协作志》的 编写,正在审查中。拟定《扶贫志》上限为20 世纪80 年代,下限至2020 年,暂定字数50万—60 万字。

  重庆市《扶贫志》虽未列入二轮省级志书“两全目标”任务之中,但作为《重庆市志》一部分志,一直由原市扶贫办编修,没有中断。原《扶贫志》下限到2017 年,中宣部要求编修《扶贫志》后,下限延到2020 年,并以2012—2020 年为主。今年,重庆市委宣传部下达编修任务后,市志办与宣传部沟通,《扶贫志》直接由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承编,市志办负责志书编纂业务的指导,并协助进行内容审核。

  2. 小康志。宁夏回族自治区志办向中指组请示《小康志》编纂工作,答复要先暂停一停。因为所要编写的内容与三轮修志的内容完全重复,现正在研讨中。

  重庆市志办在中指组尚未下达指导意见前,考虑暂缓组织编写,等待中指组下达明确指导意见后再组织编写。

  3. 三轮志书编修。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庆市三轮志书均未开始具体规划,表示要等中指组三轮修志工作安排部署后再进行相应的工作。

  四、赴两区市调研的启示

  1. 中编体编修牵头单位非常重要。《宁夏通志》在体式上属于中编体,在编修组织工作方面与小编体有不同之处,共规划16 部、25 卷、34 册,选出19 个单位牵头。宁夏志办在编纂区志时即是每一卷选出一个承编单位牵头。具体编修工作,从编纂到出版都是由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协调,其他相关单位参与。

  每一卷的牵头单位,由区志办组织该卷各承编单位协商产生。为鼓励相关单位主动来做牵头单位,区志办规定:牵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分卷编纂领导小组组长或主编。在《宁夏通志》整个编纂过程中,也有部分卷编纂进度缓慢的,其中就有牵头单位组织工作不够得力,其他相关参与编纂的单位工作配合不积极,对此,区志办反复与牵头单位及参编单位领导联系沟通,督促其加快编修进度。

  中编体每一部分志(或卷)都由多个承编单位共同编修,因此,选出牵头单位来进行整个编纂工作的组织协调很重要。如三轮省志编修中编体,几个单位承编一部分志,牵头单位一定要选好,否则会影响志书编纂速度和质量。

  2. 业务指导借助专家队伍完成,为志书编修助力。宁夏在区志编修过程中,对于每部分志编纂业务指导,都是由志办选出的退休人员组成的专家队伍来完成。共有20 余名专家参与。每位专家负责一至两卷的编纂业务指导。聘用专家的劳务费用由相关承编单位来支付。区志办工作人员负责相关组织协调等工作,以及志稿的审核工作。

  三轮省志编修,对各承编单位编纂业务指导、总纂、复审、终审,应借助专家力量,既可提高志书质量,也可加快编修进度,还可解决地方志机构人员不足问题。

  3. 宁夏首轮与二轮区志合一为通志。宁夏回族自治区一轮修志未编修完整的区志,全国二轮志书编修开始后,区志办决定编修通志,这也是宁夏第一部通志。同时他们将其下限定为2000 年,这与中指组所定的全国二轮志书的下限一致,故此,《宁夏通志》可以说是首轮与二轮志书合一。在编修的组织上,他们既将编修《宁夏通志》作为一个项目立项,同时也作为政府的一项工作来由自治区政府来组织推动。

  三轮志书是修通志还是修续志,是修小编体还是修中编体,从宁夏的做法上未能给我们足够借鉴,尚需我们反复研究论证。

  4. 重视人才选拔和培养。重庆市志办为解决地方志系统存在的人员短缺、队伍老化、结构不合理、人员流动性差等问题,重视地方志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加强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年龄结构合理的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干部年轻化、专业化。近几年,他们连续几年招录、遴选人才,下一步还要做好人员的交流工作。

  一项事业的成败,人才是关键,新形势下加强地方志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重庆市方志办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