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鉴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志鉴论坛

许家康:谈谈地方年鉴的内容结构调整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0-05-19 15:36: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一、结构决定质量

  铁、碳合金分为钢和生铁两大类。钢是含碳量为0.03%~2%的铁碳合金,含碳量2%~4.3%的铁碳合金称为生铁。钢和铁的区别完全由其内部的元素结构所决定。加入了锰元素的铁碳合金是锰钢,加入了硅元素的铁碳合金称为硅钢。锰钢、硅钢和普通碳钢的区别也完全由其内部的元素结构所决定。

  在人类社会中,一、二、三次产业的结构,也能决定国民经济的质量。依一、二、三次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可以看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第一产业占大头,第二产业占中头,第三产业占小头,这个一、二、三的产业结构,说明这个国家或地区还处于农业社会。第二产业占大头,第三产业占中头,第一产业占小头,这个二、三、一的产业结构,说明这个国家或地区已经进入工业社会,处于工业化的第一(初级)阶段。第三产业占大头,第二产业占中头,第一产业占小头,这个三、二、一的产业结构,说明这个国家或地区已经进入工业化的第二(高级)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第三产业取代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第三产业具有资源消耗较低、环境污染较小,就业弹性较大等特点,是促进产业结构高度化的重要因素,可以从结构层面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且,第三产业相对于第一、第二产业来讲,增长波动比较平稳,可以有效减轻整体经济波动幅度。2017 年,我国的产业结构是:第一产业占8%,第二产业占40%,第三产业占52%。这个三、二、一的产业结构,说明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的高级阶段。无与伦比的制造业,不断壮大的服务业,以及世界第一大的消费市场,使我国经济具备强大的抗打击能力。美国人强加给我们的贸易战,最后胜利必定属于中国。

  年鉴的内容结构,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年鉴的质量。在年鉴中,一次文献占比高达百分之七八十,二次文献、三次文献只占百分之二三十,这样的“年鉴”称之为“文献汇编”较为合适。有的年鉴彩图专辑一百多页,正文也一百多页,这样的“年鉴”称之为“图鉴”更加贴切。有的年鉴记述重点不突出,一般化题材充斥版面,这样的年鉴质量也不会太高。要提高年鉴的质量,必须适当调整年鉴的内容结构,优化其内容质量。

  二、地方年鉴内容结构调整的指导思想

  年鉴编以致用。这里的“用”,是指对读者有用,读者能从中受益。读者的阅读检索需求,是编者的努力方向。用比较时髦的话说,是供给方(编者)应尽量满足需求方(读者)的需要,并尽可能提供有效供给。而供给要有效,必须符合需求方的需要,符合需求方的口味。因此,地方年鉴内容结构调整的指导思想,应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经济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年鉴编纂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从满足读者的阅读检索需求出发,调整年鉴的内容结构,增大年鉴的有效信息容量,提高年鉴的内容质量,使年鉴真正做到编以致用。

  三、地方年鉴内容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方法

  地方年鉴内容结构调整涉及多方面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这里只能结合地方年鉴内容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重点地谈几点意见。

  (一)增加二次文献,减少一次文献信息资料按照编选者对其加工程度分为一次文献、二次文献和三次文献。一次文献是指没有经过编选者编辑加工的原始性文件资料。其特点是篇幅较大,但有效信息容量与其较大篇幅并不相称。一次文献在年鉴中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法规和文件,公报和文告,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等。二次文献又称线索性资料,通常是在对一次文献进行加工(压缩、概括、抽象、整理、标识、绘制等)的基础上形成。其基本类型包括:文摘,名录,大事记和专项年表,统计表和统计示意图,解释性资料,目录和索引等。二次文献的特点,是篇幅较小而有效信息容量较大,内容张力较强,检索十分方便。

  三次文献是指年鉴中专门约稿,并经过反复加工、严格审核的条目或文章。其特点是写作规范,干货多,水分少。现在出版的绝大多数年鉴,都普遍兼收并容一、二、三次文献。但由于各次文献的加工程度不同,有效信息容量大不一样,其配伍比例肯定会对年鉴内容质量造成影响。

  一、二、三次文献在年鉴中的理想比例是1∶4∶5,即一次文献占l0%,二次文献占40%,三次文献占50%。在国内出版的地方年鉴中,达到或接近这一理想比例的还不是很多。相当多的地方年鉴一、二、三次文献的比例,还处于2∶2∶6 或3∶1∶6 的低水平。

  有的地方年鉴将地方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产生的八九份工作报告,以“特载”形式不刊一词悉数收入其中,又将一大批法规文件、调研报告等一次文献收入相关栏目,年鉴中的一次文献达到20多万字,甚至30多万字,占总篇幅的30%左右。但二次文献的多种资料形式在年鉴并没有普遍运用,而且数量十分有限,全书收录的二次文献通常只占总篇幅的10%—20%。

  有的年鉴既没有统计资料部类,其他部类收入统计图表也很少;至于文摘、名录、专项年表、解释性资料等,在年鉴中完全不见踪影。这样的内容结构,肯定会降低年鉴的有效信息容量,从而影响年鉴的内容质量。

  一次文献由于未经过编辑加工,篇幅较大而有效信息容量较小,对其篇幅不加控制是不明智的,至少是不经济的。年鉴对于一次文献,不可不收,不可多收。不可不收是因为有的一次文献十分重要,对读者了解年度情况帮助极大(如《政府工作报告》等)。不可多收是因为一次文献无论多么重要,在年鉴中也只是附属性的参考资料,而年鉴不论部头有多大,篇幅总是有限的,年鉴要在有限的篇幅里密集足够数量的有效信息,不能不合理地配置版面资源。

  我以为,一次文献占全书的篇幅比例以10% 左右为宜。占比过高的,应当通过适当提高入选标准,将一些可收可不收的文献挡在门外。

  二次文献由于经过压缩加工,在同样的篇幅里能容纳更多的有效信息,因此,在压缩一次文献篇幅的同时,努力扩大二次文献规模,不但能有效地改善年鉴的内容结构,而且能进一步充实年鉴的内容,提高年鉴的内容质量。从目前地方年鉴的编纂实践看,将二次文献的规模扩大到占总篇幅的40% 左右,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那么,如何才能扩大二次文献的规模呢?首先,要增设一些集中收录二次文献的专栏,如“统计资料”“对照资料”“书目·文摘·题录”等等。统计资料是地方年鉴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据《上海年鉴》编辑部三年前开展的读者问卷调查,“统计资料”部类是读查阅率最高的栏目。统计资料在年鉴中应当自成体系,并具有较大的分量。现在相当多的地方年鉴不设统计资料部类,这是不可小视的体例缺陷,一定要想办法加以弥补。统计资料部类的选题选材一定要与年鉴性质、年鉴涉及范围相对应。

  即:综合性年鉴的统计资料应当是综合性的,专业性年鉴的统计资料应当是专业性的;年鉴涉及领域有多大,统计资料的涉及范围就有多大。一般说,地方综合性年鉴统计资料部类至少要有二三十个页码、三四十个表格的规模,才能与年鉴的性质和规模相匹配。对照资料是读者正确把握地方发展状况和水平的重要参考资料。

 

——————————————————————————————————————————

① 许家康:“论年鉴的记述重点”,《沧桑》2012 年第5 期。

 

  增设“对照资料”专栏,集中收入一批对比性资料,通过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数据和外地指标数据的对比,或通过本年度指标数据和历年指标数据的对比,说明本地方、本年度的发展状况和达到的水平,这是年鉴提高读者关注度的极好办法。“书目·文摘·题录”作为一个部类,是地方年鉴积累和收藏地方文献资料的聚宝瓶。它虽然不占很大篇幅,却能通过其所提供的追踪线索,让读者掌握极为丰富的有效信息。设立这样一个部类,既是增加二次文献篇幅、增强年鉴内容张力的需要,也是营造年鉴文化氛围的需要。

  其次,要拓宽稿源和来稿渠道,做到旁征博引。

  在年鉴中,二次文献多数被用作附属性的参考资料。

  我们不能小看“附属性”三个字,这三个字其实大有文章可做。正是因为它是附属性的参考资料,就可以不受年鉴地域性、年度性条条框框的限制,选题选材的时空范围可以比年鉴的其他内容更为宽泛。这样,年鉴编撰人员就有可能在严谨的体例之中,获得一定的自由选择权,通过利用报刊、网络资料和档案资料,加以压缩和整合,形成适合年鉴需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二次文献。例如:在“房地产开发”分目中,就可以附发“国内70 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情况一览表”;在“自然灾害与减灾”分目中,也可以附发“年度影响中国的各个台风情况”。此外,还可以在附录中,开设“国内主要传媒对本地方的报道”专栏,以文摘、题录的形式,积累与本地方密切相关的重要资料。这对于改善年鉴的内容结构,优化年鉴的内容质量,是很有意义的事。

  (二)增加随文插图,减少书前彩页目前出版的地方年鉴,绝大多数都在书前安排有彩图专辑。书前彩页的篇幅容量,像我前面讲的,有一百多个页码,占全书总篇幅的一半,这当然是个别的、极端的例子。但是,三四十个页码,五六十个页码,七八十个页码,占总篇幅的百分之十几二十,却是十分常见的安排。书前彩页给人的印象:一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二是滥发照片,滥竽充数,做不到精选精编。因此,书前彩页应当精简。最好能彻底删除。实在不能全删,篇幅也要减少至1 个印张左右。内容以地方建设成就、自然景观、民风民俗为主,尽量不刊或少刊领导干部的图片。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出于以下三点考虑。

  1. 书前彩页宣传味浓厚,不合工具书、资料书体例工具书、资料书的最大特点是客观性。所以,一般年鉴体例都有这样一条规定:必须客观记实,述而不论,反对夸夸其谈,杜绝宣传色彩。从年鉴正文来看,这一条大多数地方年鉴基本做到了。但从书前彩页来看,相当多的地方年鉴尚未做到或尚未做好。不少地方年鉴将书前彩页作为展示地方“高大上”的窗口,逐年推出一批又一批的专辑,诸如“魅力之都”“文明之都”“大美港城”“宜居名城”之类。这些专辑如果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吹”——小题大做,言过其实,大言不惭,与相关机构到处散发的旅游广告没什么两样。将年鉴书前彩页等同于旅游广告,是年鉴的光荣,还是年鉴的悲哀?毫无疑问,是年鉴的悲哀。

  2. 书前彩页滥发领导干部照片,风险较大很多地方年鉴的书前彩页,都不约而同地大量刊发地方领导干部的照片。首先是上级领导,美其名曰“领导关怀”“巨大鼓舞”。然后是本级领导,那可是一个都不能少。而且谁先谁后,脸大脸小,大有讲究。编辑部为了摆平这档事,可谓煞费苦心,不遗余力。但出力讨好吗?不见得。一旦某个领导干部东窗事发,不但年鉴拿不出手,评不了奖,甚至还要开辆车满大街跑,召回自己又爱又恨的劳动成果。

  3. 从书前彩页的前世今生来看,也应当予以精简年鉴书前彩页是怎么来的?这要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说起,当时地方年鉴编纂出版享有的财政拨款不多,有的年鉴甚至完全没有财政拨款,只能靠广告和发行收入,维持年鉴的生存和发展。由于经费不足,全书无法实现四色印刷,只有广告使用铜版纸彩印。而官办的年鉴又不能完全见钱眼开,谁给钱就宣传谁,于是在堂皇的广告前面安排若干彩页,集中宣传地方的优势,就成为许多地方年鉴不约而同的举措。可是,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地方年鉴编纂出版经费有财政拨款作保障,全书四色印刷基本实现,正文配图的印刷效果也基本能满足还原作品色彩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再保留大量的书前彩页,就是墨守陈规,不合时宜了。

 

——————————————————————————————————————————

① 许家康:“提高地方年鉴编纂质量的几点想法”,第十九期全国年鉴编纂研讨班讲稿。

 

  当代修志的倡导者胡乔木同志曾经指出:“有的志书一打开,首先不是序言,也不是目录,而是一大批的题词,以及大批选得不适当的照片,使人感到一种强烈的宣传色彩,这是不符合地方志规范的。”①既然不符合规范,就应当动动刀子,将其砍了,或者大幅度裁减其规模。

  在减少书前彩图的同时,应当大规模增加随文插图的数量,这是改善年鉴内容结构,优化年鉴内容质量的完全必要之举。我们都知道,现代出版物的一个普遍追求是图文并茂,年鉴也不例外。现在许多年鉴书前刊有彩图专辑,收入数量不菲的彩色图片,但书中正文完全不配图或很少配图。这样做,并没有达到图文并茂的要求。要做到图文并茂,首先要求图片(包括一部分统计图表)跟着正文主题走,即图表作为正文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对正文起到补叙伦用,与正文完全无关的图片不予采用。其次,要求均衡配图,合理配图,实现文、图、表的合理布局和有机融合。所谓“均衡”,一般要求书本型年鉴每一个打开都能见到图片或表格。所谓“合理”,是要求图文比达到1∶3—1∶4的水平,即平均3个条目或4个条目要配发1幅图片或表格。现在编得较好的地方年鉴图文比仅为1∶6—1∶8,即平均6 个至8 个条目才配发1 幅图片或表格,离合理化的目标要求差距还很大,至少需要增加1 倍左右的图片或表格,才能达到图文并茂的目标要求。

  (三)加强地方本级和外界信息资料的记述,压缩下级行政区域信息资料的篇幅任何地方年鉴,都要以本级行政区域的信息资料为记述重点,同时兼顾下级行政区域和外界信息资料的记述。地方本级、下级行政区域和外界信息资料,在年鉴中的理想比例为8.5∶1∶0.5,即地方本级信息资料占总篇幅的85%左右,下级行政区域信息资料占10%左右,外界信息资料占5%左右。现在的突出问题是,下级行政区域信息资料所占比重普遍偏大。以省级年鉴为例,有的省级年鉴所属行政区域(市、县)信息资料多达四五十万字,所占篇幅比例高达百分之三四十,下级政区信息资料大有喧宾夺主之势。城市年鉴也有类似的情况。一般城市年鉴所辖行政区域的概况,由于下级政区不是很多,所占篇幅不是很大,但每个政区的概况,通常是洋洋洒洒上万言,篇幅也大得离谱。下级行政区域信息资料篇幅过大,势必挤占地方本级信息资料的版面,冲击年鉴的记述重点。

  在地方年鉴中,下级行政区域信息资料属于地方综合情况的一部分,其资料性质应该是概况。既然是概况,就应当高度浓缩、高度概括,而不能详细展开,详细展开不是概况所应该承担的任务。原《中国百科年鉴》反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年度情况,平均篇幅只有1000 多字,其中400 多字记述基本情况,600 多字记述几件大事要闻,每件100 多字。由此可见,将下级行政区域信息资料占比压缩至10% 左右,是必要的,也是不难做到的。

  下级行政区域信息资料压缩之后,调减下来的篇幅,一方面可以用来充实地方本级信息资料,另一方面,可以适当用于外界信息资料的记述。

  充实地方本级信息资料,要本着填平补齐的原则,消除年鉴内容的某些薄弱环节。例如,有的地方年鉴对基础信息的反映很不充分,综合情况部类有历史、无人文,有地理、无环境,有资源、无物产,有民族、无语言,基础信息缺门漏项情况十分严重。有的地方年鉴动态信息各部类,基本不提供相关部门和行业的基础信息,读者无法检索到当地城市有多少工矿企业,有多大产能,有多少产业工人,农村有多少专业合作社,有多少种养大户。至于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律师、公证员,以及科研人员、专业文艺工作者、在训运动员,等等,也都无数可查、无处可考。基础信息是年鉴的记述重点之一,而要确保这个重点,就要充实综合情况部类和动态信息各部类综述、概况条目的内容,全面、系统地提供地方和部门、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基本指标数据,以最大程度地满足读者的检索需求。此外,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生活、统计资料等部类,也是不少地方年鉴的短板,应当通过调整设计,增设栏目,扩大篇幅,加以弥补。

  对外界信息资料的记述,要本着积极而又谨慎的原则,在探索中前行。外界信息资料能否入鉴?

 

———————————————————————————————————————————

① 诸葛计:“重温教导倍觉亲一一沉痛悼念本届修志的倡导者胡乔木同志”,《中国地方志》1992 年第5 期。

② 许家康:“论年鉴的记述重点”,《沧桑》2012 年第5 期。

 

  经过多年的创新实践,这个问题其实已经基本解决了。许多年鉴通过打破“志不越界”的规矩,有选择地收入一些外界资料,用以对比说明本地区的发展状况及其达到的水平,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总结这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做好外界信息资料的组稿编辑工作。

  外界信息资料选题选材原则:一是关联性,即与本地方密切相关,如地缘相近、经济社会联系十分紧密等;二是对比性,即可以用来对比说明本地方的发展状况及其达到的水平。外部世界信息资料浩如烟海,不可以不加区别地一把抓来,设立上述两条规矩是完全必要的。外界信息资料选题选材的重点,也可以参照上述原则来确定。

  相关地域的概况,是外界信息资料选题选材的重点之一。省级年鉴可以在综合情况(概况)部类中,设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概况”栏目,每个省份安排七八百字左右的篇幅,简明扼要地介绍其基本情况和年度发展变化。城市年鉴也可以设立“省内各市概况”栏目,每个市千把字,概括说明省内各市的基本情况和年度发展变化。一些区域中心城市的年鉴,还可以设立“某某都市圈”栏目,逐个介绍周边城市的基本情况和年度发展变化。读者通过这些栏目,不但可以掌握更多的相关资讯,而且通过比较和鉴别,更准确地把握本地方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现状。

  外界资料选题选材的另一个重点,是对比性资料。地方年鉴编纂实践证明,适当运用跨地域的外界资料对比说明本地方的发展状况及达到的水平,是地方年鉴充实内容、调整结构、提高使用价值的有效举措。上海、安徽、广西、南宁等一批省级年鉴和城市年鉴,多年来都连续刊发一定数量的对比性资料,效果很好。《南宁年鉴》的对比性资料数量十分可观,共有10 多件,篇幅达数万字,其中包括:“27 个省会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及排位”“全国37 个大中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及排名”“广西14 个城市主要指标及排位”等等。这些对比性资料,十分方便读者从多个不同角度,准确地把握南宁市的发展进程和所处的历史方位,值的大家重视和借鉴。

  (作者系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名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