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鉴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志鉴论坛

二轮志书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之探索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8-08 14:31: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提 要:本文通过对二轮编修的5部续志没有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原因分析,提出了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设这一编目,对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突出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是十分必要的。根据《地方志书质量规定》,“篇目设置符合‘事以类聚’‘类为一志’的基本要求”,做到“整体布局合理,结构严谨,归属得当,层次分明,排列有序。”经广泛调查研究,并在听取政府办、科技局、发展与改革局、经信局、工商局、公安局、城管局等政府部门的意见基础上,设置《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的篇目结构布局。

  关键词:二轮志书 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篇目结构布局 探索

  日前,翻阅了二轮编修的《合肥市包河区志(1986~2005)》《龙南县志(1986~2009)》《深圳市南山区》1《黄山区志》2和《衡阳市志》3 5部续志,其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相关资料设节的1部,占翻阅志书数的20%;设置目的有4部,占80%。《龙南县志(1986~2009)》在广播电视章设有网络建设节;《衡阳市志》在通信业务节设有移动通信、数据通信两个目,在设施网络节设有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目;《深圳市南山区》和《黄山区志》都在电信节的基础设施目下设置移动通信基站和网络两个子目;《合肥市包河区志(1986~2005)》只在新闻节设有电视网络公司目。这5部续志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篇目设置都不完整、缺要项,没有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资料,直接影响了志书质量。二轮志书上下限时间内,正是我国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发生、发展阶段,是二轮志书记载的不可或缺的一项极其重要的资料。为完成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地方志书规划任务,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全部出版”的目标任务,使二轮志书能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资料,从而提高志书质量,对二轮志书如何能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进行探讨,以求教修志同仁。

  一、二轮志书没有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原因

  二轮编修的5部续志,都没有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对志书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志书采取按现行管理部门分散的记述方式设置篇目、志书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内容不完整、横缺要项。

  (一)对志书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我国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已悄然改变着人们的交往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经济、文化、社会和政治生活。因此,有地方在编写志稿初期,承编单位就提出,应专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并向编辑部上交了相应的志稿,但并没有引起当地编辑部的重视,当时只考虑志书总体纲目已基本确定,如专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相关的广播电视、电信及通信业务等事物记述还不能缺项,资料的交叉重复问题难处理。所以,没有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设编,反而要求承编单位按已设定的纲目重写志稿。由于编辑部对志书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使志书没有能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二)志书采取按现行管理部门分散的记述方式设置篇目。从5部志书设置的篇目看,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均采取按现行管理部门分散的记述方式设置篇目,即按广播电视、电信等现行管理部门设置篇目,分别在广播电视章下设网络建设节、通信业务节下设置移动通信和数据通信两个目、设施网络节下设置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目、电信节的基础设施目下设置移动通信基站和网络两个子目、新闻节下设电视网络公司目。所以,在志书中,缺乏整体反映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也就不可能做到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三)志书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内容不完整、横缺要项。二轮志书上下限时间内,各地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与应用,编制了规划(计划),制订了政策与措施;信息化建设已涉及计算机信息网络、电信通信网络、广播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已在社会领域发展应用、国民经济中发展应用、政府管理中应用,在信息产品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中应用,信息服务业已涉及信息传输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资源产业等服务业。而这5部续志,没有按《地方志书质量规定》的“内容完整,横不缺要项”的要求设置篇目,只在广播、电视、电信等篇目中记述,就不能做到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二、二轮志书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的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正在引发当今世界的深刻变革,重塑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军事发展的新格局。加快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我国也正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的战略位置。

  二轮志书上下限时间内,正是我国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发生、发展阶段,是二轮志书记载的不可或缺的极其重要的资料。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对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突出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是十分必要的。对至今尚未完成编修二轮志书的省、市、县,应抓住有利时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迅速调整志书纲目,专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历史和现状。

  (一)二轮志书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是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需要。二轮志书上下限时间内,正是处于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产生、发展阶段,信息化与应用已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各个领域,是二轮志书的要项,是不可或缺的资料。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使门类细分层次增加,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容量增加,这是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前提条件。所以,二轮志书要做到全面系统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需要设置《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

  (二)二轮志书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是突出时代特点、地方特色的需要。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各地先后建设计算机网络基础设施、开通因特网地方节点、建立网站、上网服务、建设政府信息网络等。进入21世纪,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信息化应用日益广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是二轮志书上下限时间内的新生事物,具有时代特点,而且各地发展情况又各不相同,具有地方特色。为突出时代特点、地方特色,二轮志书应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

  (三)二轮志书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是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的需要。信息化在企业转型升级、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以及国际竞争中均具有关键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为此,我国制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信息化的整体发展目标。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3号),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与措施,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切实保障信息安全。设置《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集中记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能整体反映一地行政区域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历史和现状,这“对我们当代人所从事的事业,对于后人,都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1能为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采取针对性的政策与措施,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切实保障信息安全进行决策和管理提供依据,从而促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发展,以适应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不断发展的需求。为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二轮志书需要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

  三、二轮志书设《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的篇目结构布局

  篇目是志书体例的具体化,直接影响志书质量。根据《地方志书质量规定》的记述“内容完整,横不缺要项”的要求,志书设置篇目的基本原则应体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全面性、完整性、正确性,形成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独特的地方特色。根据“篇目设置符合‘事以类聚’‘类为一志’的基本要求”,做到“整体布局合理,结构严谨,归属得当,层次分明,排列有序。”经广泛的调查研究,并在听取政府办、科技局、发展与改革局、经信局、工商局、公安局、城管局等政府部门的意见基础上,设置《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的篇目结构布局。《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下设9章 29节(根据当地实际,可增删相应篇目)。

  第一章 信息化发展应用规划编制与执行

  第一节 信息化发展应用规划

  第二节 智慧城市发展规划

  第三节 单项计划

  第二章 信息化发展政策与措施

  第一节 扶持“两化”融合奖励政策

  第二节 鼓励信息产业发展奖励政策

  第三节 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措施

  第三章 信息化建设管理

  第一节 管理机构

  第二节 管理职能

  第三节 组织实施(即建设项目实施流程)

  第四章 信息化发展投资

  第一节 财政安排电子政务专项资金

  第二节 企业信息化发展奖励专项资金

  第五章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节 有线网络(同轴电缆、光纤等)

  第二节 无线网络(3G、4G、WLAN〈无线局域网〉)

  第六章 信息化发展应用

  第一节 国民经济领域中发展应用

  第二节 社会领域中发展应用

  第三节 政府管理应用(电子政务)

  第七章 信息产业(信息经济、智慧经济)

  第一节 信息工业(信息产品制造业:计算机设备制造业、通信与网络设备、其他信息设备制造业)

  第二节 信息服务业(信息传输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资源产业。信息资源产业:数字出版业、数字广播电视业、数字电影、通信增值服务业、网络游戏业、资料软件业、动漫、数字学习业、网络广告业、数据处理与数据库业、咨询与调查业)

  第三节 信息开发业(软件业:软件产业、数据库开发产业、其他开发业)

  第八章 信息安全

  第一节 防范体系(运行机制、组织管理、经费预算)

  第二节 安全建设(安全平台建设、网络安全建设、安全设施建设)

  第三节 绩效评估(风 险、措 施、成 效)

  第九章 专项建设

  第一节 政府资源目录与交换体系

  第二节 资源共享和交换平台

  第三节 企业信用体系

  第四节 “天网”工程

  第五节 数字城管

  第六节 市民卡

  第七节 智慧城市

  (金雄波 作者单位:杭州市萧山区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