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鉴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志鉴论坛

县级综合年鉴编纂“三要 、 三不要”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02-28 14:13: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提 要:县级综合年鉴编纂内容选择要全面而广泛,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用敏锐的眼光去发现社会的真实现状,把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素材收录进来,要坚守入鉴标准,收录标准一定只能限于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以及各镇大致概况;叙述主体要有地方特色,重点要选择有地方特色的政治事件、产业发展、经济特色来组织材料,在框架设置、内容取舍,都要突出发展中的县域地方特色,不要写成县委、县政府的功劳簿,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地情现实的资料书,才有可读性;语言要准确而简练,避免编成流水账。

  关键词:县级综合年鉴 全面 地方特色 语言

  在全国范围内的二轮修志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之际,所有修志工作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虽然二轮修志的时间断限离我们的现实不是太久远,但是资料的匮乏依然是困扰编纂者的基本难题,有的省市县较早的启动本行政区域综合年鉴编纂的就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由此可见,编纂综合年鉴是多么的重要。为此,我们陕西省紫阳县在二轮修志过程中充分认识到编纂年鉴的重要性,主动请示县委县政府一边编修二轮县志,一边启动《紫阳年鉴》编纂工作,为三轮修志储备、保存资料,力主使我县的地方志事业科学可持续性发展。

  我们在年鉴编纂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的带有共性的问题,通过学习中指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试行)》和有关年鉴编写的学术论文,吸收有益的观点,学习比较优秀的年鉴成果,通过比较,再结合本县实际,提出了一些比较可行的解决难题的方法,现综述于此,相信多少会对年鉴编纂者有一点裨益。

  一、内容要全面而广泛,手不要伸得太长

  县级年鉴所叙述的主体是县级地域内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这就要求内容要广泛,政府工作收录,部门工作要收录,统计资料要收录,但是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上,现在的综合年鉴几乎成为政府、部门的工作情况资料汇编,内容显得单一,读者面很窄,除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有选择性的浏览一下之外,几乎没有多少社会上的读者群,这样就削弱了年鉴的功能。

  为何会造成这样的局面,我认为还是编纂者的视角问题,眼光比较窄,编纂者不妨把年鉴的收录内容和范围扩大,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用敏锐的眼光去发现社会的真实现状,把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素材收录进来,比如:人民的生活水平变化,思想观念的转变,消费方式的变化,购物方式的改变,民风民俗的变化等等,这些与每一个人都相关联内容多涉及,这类素材可以采用专辑、专记、附录的形式载入,还可以把本年度的有影响的社会热点事件、优秀文艺作品等收录进来,扩大阅读面,相信阅读年鉴的人会逐渐增多。

  县级年鉴内容要全面,但又要做到手不能伸得太长,不要啥都收,收录标准一定只能限于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以及各镇大致概况,不能再细了,我们在编辑《紫阳年鉴2014卷》过程中,就有编辑提出要将每个乡镇的中心学校、卫生院的概况专章专节介绍,美其名曰扩大年鉴的影响面,这就属于手伸的有点长,甚至连资料都已经收集到差不多了,我就提出来,如果收录了乡镇学校、卫生院,那么司法所、法庭、计生站、派出所等机构是不是都应该收录,这样就麻烦了,最后在我的坚持下,放弃了这个所谓的不坚守收录标准和原则的创新行为,确保了年鉴的权威性。

  二、主题要有地方特色,不要写成功劳簿

  一个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主线,当仁不让的是年鉴的叙述主体,重点要选择有地方特色的政治事件、产业发展、经济特色来组织材料,在框架设置、内容取舍,都要突出发展中的县域地方特色。紫阳县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获得省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赞誉,并获得社会各界好评,很多县市单位来我县学习取经,为此我们在《紫阳年鉴2014卷》设立“特记”收入人民网新闻《紫阳县推行“五个一”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康市委组织部调研组调研报告《紫阳8年凝练“五个一”工作法》、紫阳县政府网新闻《紫阳干部选任机制喜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奖》,集中展现“五个一”工作机制,为社会各界了解“五个一”工作法提供窗口。

  紫阳县是贡茶之乡,茶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县委县政府也是把茶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出台了大量的优惠政策,实行一系列的优惠措施,主管产业的茶叶局更是不遗余力扶持茶产业,茶农的生产积极性高,茶叶产量和紫阳富硒茶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为此我们专门在农业编目里设茶叶章节进行专门介绍,在挖掘有关茶产业的详细信息基础上,还设了“紫阳富硒茶备忘录”“紫阳富硒茶发展大事记”等专记,记载有关紫阳富硒茶的生产、茶叶技术培训、茶叶参展获奖的一些详细信息,全方位的记录茶产业的现状。

  针对以上两个主要的记述信息例证是不是就这样记述就可以了呢?我以为还不够,这类素材是年鉴记载的重头戏,但是如果只记载到此,那么就很容易把年鉴编成党委政府施政的功劳簿。这些信息不仅要在各个部门设条目记述,我认为还要记载老百姓对“五个一”工作法受益情况,对这个工作法态度、看法,党员干部履行“五个一”工作法的有关反思等有关信息。对茶产业不仅要记述政府行为也要记载茶农经济收益现状,茶叶销售状况,对产茶大户也有必要适当介绍。这样,年鉴才不会沦为党委政府的功劳簿,而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地情现实的资料书,才有可读性。

  三、语言要准确而简练,不要编成流水账

  年鉴素材大部分来自于各单位的年终总结,有的年鉴资料提供人员把总结掐头去尾,把总结的小标题作为条目,交给年鉴编辑部应付差事,成了各部门年鉴资料来源的主要方式,如何避免这些客观因素制约年鉴的整体质量,我认为,年鉴编辑者要在语言的锤炼上下功夫。

  首先,在条目的编辑上,去除修饰语,抓住主体核心词语,编制能体现重点的小标题,条目要简洁,没有副词、形容词在条目中出现,语句不宜过长,一般在四字、六字,最好不要出现十字以上的语句作为条目。其次,在内容的编辑上,要去除总结痕迹,什么以“……”为主导思想,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以什么为抓手,以啥为重点,之类的语言尽量不要出现,直接叙述事情的主体,做了啥事,有啥样的效果就可以了。也就是直接揭示主题,不要拐弯抹角,这样才能达到语言准确而简练。再次,不要以数据的堆砌来代替主题内容,数据是体现一个部门工作成效的有力武器,这个没有错,但是千万不能以数据代替工作。要有主要措施和做法,这才是产生这些数据根本原因。另外,有的年鉴资料呈现一个单位的主要工作,采用一、二、三、四等列举,罗列的项目很多,看似条理清晰,实则为流水账,这就要求年鉴编纂者要有一定的综合能力,可以采取合并同类项,精炼语言,提炼一些精准的条目来概括这些主要工作,避免流水账。最后,时间要搞准确不能有:目前、当前、近几年、这段时间等模糊时间概念,要与资料提供者多沟通,把这些反映具体事务的时间核查准确,避免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去考察的机会,为第三轮修志留下准确的素材,奠定扎实的资料基础。

  (陈平军 作者单位:陕西省紫阳县档案史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