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馆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上海通志馆新馆完成结构封顶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9-10-08 08:30: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9920日,坐落于浦东新区花木城市副中心上海图书馆东馆4楼的上海通志馆新馆,胜利实现主体钢结构封顶。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副主任王依群、上海通志馆副馆长吴一峻参加封顶仪式。  

  由上海图书馆、上海通志馆、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立项的上海图书馆东馆,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着眼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十三五时期上海文化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2018年,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加快上海通志馆新馆建设,打造具有百年历史积淀的新型通志馆”的要求。 

 

上海图书馆东馆概念图 

  上海通志馆可追溯至1932年成立的上海市通志馆,是全国历史最悠久、最富盛名的方志馆之一。首任馆长是柳亚子先生,当时的主要任务是编纂《上海市通志》。后因1937年抗战爆发,通志馆无经费而停办,同时人员解散。今上海通志馆建成于1996年,主要功能是成果展示、资料收藏、业务培训、地方志开发利用、地情文化交流。  

  上海通志馆新馆预计将于2021年试开放运营。新馆以“五馆合一”为核心理念,即集查询、阅览、收藏一体的现代图书馆;利用多媒体、高科技展陈上海地情的现代展示馆;将地方志资源变为普及读物的开发利用馆;培养爱党、爱国、爱乡情怀的学习教育馆;培训方志人才队伍、普及地情知识的人才培养馆。 

 

 

  作为馆中馆的上海通志馆新馆,将与上海图书馆、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进行资源整合,通过协同创新产生新的优势,充分发挥志库、知库、智库的资源作用,打造上海最具代表性、权威性、标志性的地情文化中心。  (上海通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