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馆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馆

长春市方志馆(长春道台衙门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18-12-19 16:21: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12月12日,长春市方志馆(长春道台衙门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吉长道尹公署旧址举行。吉林省地方志编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奎出席并致辞,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讲话,长春市地方志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杜福介绍了长春市方志馆建设情况。市委宣传部、市民生办公室、市文广新局、市政协文史委、南关区政府、润德集团、伪满皇官博物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及新闻媒体记者共50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省方志委副主任李正奎、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参加开馆仪式


  李正奎在致辞中指出,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长春市地方志把100多年前的道台衙门改建成颇具现代气息的长春市方志馆,赋予这处文物以“修旧如旧”的面目和崭新的历史使命,它的建成填补了长春市文化基础工程的一项空白,在长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取得的又一成就,为全国方志馆届增添了一抹亮色。他希望长春市方志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尽收藏之责,建成地情资料存储中心,体现方志馆的存史价值。二是要尽开发之责,建成地情研究中心和成果发布中心,体现方志馆的学术价值。三是要尽服务之责,建成知家乡、爱家乡教育中心,体现方志馆的育人价值。

 

 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参观方志馆

 

  卢福建在讲话中说,长春市是历史文化名城,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吉长道尹公署旧址”改建为方志馆,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方志文化事业的重视,更体现了长春市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性再利用,使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这在全国也是鲜见的。道台衙门作为近代长春的重要官衙文化遗址,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这既是长春地方志工作迈向新高度的鲜明标志,也是长春文化强市的重要成果,对记载、存储和传承长春悠久历史文化,提升长春文化软实力,推动长春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对于方志馆今后工作的开展,他强调,一是要广征博览,着力将方志馆打造成为记录和存储历史的资源宝库;二是要突出地方特色,着力将方志馆打造为地情文化展示中心;三是要挖掘道台衙门的历史贡献,着力将方志馆打造为地情宣传教育基地;四是要强化管理和服务,着力将方志馆打造为受市民欢迎的公共文化场馆;五是要创新办馆理念,着力使方志馆保持旺盛和持久的生命力。

 

 省方志委副主任李正奎参观方志馆

  
长春市方志馆(长春道台衙门博物馆)位于长春市南关区亚泰大街669号,是利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吉长道尹公署旧址改建而成,占地面积11000㎡,建筑面积2501.28㎡。现存建筑四栋,共设立五个展区:大堂内设《百年衙署的经世沧桑》基本陈列区;大堂回廊处设《城市记忆—长春地情展区》;二堂是方志成果展示阅览区;侧堂是《末代皇帝溥仪办公和起居室》模拟复原陈列区;以及三堂遗址考古保护区。目前馆藏各类文献、资料3000余种、3.3万余册。其主要功能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收藏、展示地情类书籍和文献资料,开展地情资源研究开发与利用,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文化交流等。

  长春市方志馆(长春道台衙门博物馆)

  开馆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长春市方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