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龙井年鉴(2022)》在全省率先完成移交出版工作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2-07-22 14:18: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6月15日,《龙井年鉴(2022)》送审稿送交吉林文史出版社,在全省率先完成2022卷年鉴移交出版工作。

  2022年,龙井市史志办领导班子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年鉴编纂工作,积极谋划,主动担当作为,克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抢进度,抓质量,确保当年出版不动摇。针对出版社编审程序要求、年鉴编纂工作流程和地方财政紧张实际,多次向主管副市长汇报工作并赢得重视,以有为争有位,确保经费及时下拨。

  一是双线作战,抗疫编鉴两不误。早在2021年末,龙井市史志办就抓紧展开《龙井年鉴(2022)》准备工作,结合地域特色、年度特点和各部门、各行业深化改革的新成果,借鉴精品年鉴编纂经验,调整框架及各供稿单位撰写内容,确定年鉴编纂实施方案。2022年1月5日,以龙井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供稿通知,正式启动编纂工作。2月下旬,延边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龙井市史志办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领导班子带头下沉社区,协助街道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至6月底,志愿服务90余人次(单位共4人,每次志愿服务为1个工作日)。疫情防控期间,年鉴资料报送实行网络化,工作交流以电话、微信、QQ为主,确保年鉴编纂工作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

  二是调整框架,突出特色是重点。《龙井年鉴(2022)》突出龙井市2021年的工作特色、重要举措,从多角度多层次反映全市在该年度的新成就、新经验和新问题。按照年鉴编纂规范,在做好固定篇目设置的同时,对部分类目进行调整:将“商贸”类目改为“商贸服务业”,在其中的“电子商务”分目中增设“媒体外卖服务”“‘双十一’电商数据”条目;在“城乡建设”类目中增设“城建管理监察”“房地产业”分目;在“生态环境”类目中增设“环境状况”“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分目;将“卫生与健康”类目更名为“卫生健康”;在“人物”类目中新增服现役期间个人三等功以上获得者。调整后,各类目结构更加科学、合理、严谨,内容更为丰富。全书50万字,设31个类目、185个分目、1037个条目,正文附表格21个,卷首和正文使用图片201张。

  三是提升质量,丰富资料是关键。拓宽资料征集渠道。针对社会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的现实情况,仅靠过去传统供稿单位提供的资料,已满足不了年鉴“资料性”属性要求。今年,我们重点关注新兴产业,主动联系美团公司等企业和合作社等单位,了解相关业务,在“商贸服务业”类目的“电子商务”分目中增设“媒体外卖服务”条目;积极与延边州邮政管理局沟通,掌握龙井市快递服务发展情况,在“邮政•通信”类目中完善内容。图片资料收集再突破。过去征集卷首彩页图片仅靠机关单位提供,总感到不尽如人意,没有充分发挥好年鉴卷首“黄金位置”的作用。近两年,我们精心设计好彩页专题后,带着目标,多次走访各相关部门,直接在电脑里“百里挑一”,打造好卷首“名片”。(龙井市史志办  马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