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延边州方志办聚焦志鉴文化推广 掀起读志用志热潮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2-06-20 09:5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延边州地方志办公室深知历史责任重大,肩负“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使命,让方志历史文化资源得到广泛应用,最大限度地助推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是延边方志人不懈的追求和努力方向。但在调研中发现,地方志书作为官书,社会大众知之甚少,读志途径单一,许多历史爱好者更是一“志”难求,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让延边人了解延边史,进一步增进家国情怀,继承优良传统,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多年来,该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多元化读志用志平台,地方志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形成“读志、用志、爱志”的良好氛围。

  搭建多种平台,繁荣方志历史文化

  延边州方志办始终把“资政育人”作为永恒的初心,把“修志为用”作为不变的宗旨,充分发挥载体作用,不断开拓创新,破解广大群众读志难题。

  开展“六进”活动,做方志文化推广的服务者。为打响“修志问道、资政育人”的方志品牌。延边州地方志办公室建立赠阅单位清单和赠书台账,组织骨干力量对接联系170余家中、省、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双百”共建帮扶社区、乡村振兴包保村、学校,详细了解志鉴需求,分门别类开展送志鉴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的“六进”活动。近年来,累计赠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志》1000余套,《延边年鉴》及地情资料1万余册。使地方志书成为各机关党委(党组)不可或缺的资政工具,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延边、认识延边、研究延边的服务指南。

  构建“三位一体”体系,做方志文化推广先行者。为了拓宽广大群众读志用志渠道。该办积极构建社区有点、市里有站、州里有馆的“三位一体”志鉴借阅平台。在原有延边州方志馆的基础上,以延吉市进学街道正阳社区为试点,在吉林省首建首个基层社区志鉴文化园地,组建党员服务队,利用党日活动时间下沉力量,做好志鉴文化园地场所的设立,对社区现有图书进行统计、归类、划分,制定志鉴书籍补充计划和开放使用方案,制作安装各类标识牌。累计补充志鉴书籍100余册,指导社区开展读志、用志工作,抓好志鉴文化园地党员干部开放日的落实,组织好志鉴解读和学习体会交流活动,年借阅志鉴书籍100余人次。在州政务中心建立志鉴文化推广服务站,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先后整理登记各类方志书籍3000余册,为满足读者的多方需求,进一步加大志书交换力度,积极与外省地方志系统沟通联系,近年来,先后与上海、深圳、成都、大理、酒泉、昆明、宁波、哈尔滨等30余个市县交流志鉴300余册。通过《延边日报》《延边晨报》等媒体积极进行宣传,面向社会无偿借阅查阅便民服务,年服务对象200余人次。

  依托媒体平台,做方志文化的传播者。地方志是讲好中国故事最直接而生动的源泉,为掀起全民读志的热潮,该办积极占领方志宣传阵地,依托广播、电视、报纸和新媒体等平台宣传方志文化。协助延边州广播电台1046旅游广播开办《延边州历史上的今天》栏目,每日早7点30分向广大听众播报延边州历史,自2022年5月10日首播以来,深受广大听众好评。积极培养志鉴文化推广辅导员,编写志鉴文化推广宣传教育教案,利用开展送志鉴到基层、志鉴文化园地党员开放日等活动时机,讲述方志历史文化和方志作用发挥。受延边州电视台2套邀请,州方志办参与《印记》栏目的录制,让广大电视观众了解地方志、学习地方志、运用地方志。今年来,该办充分运用各类媒体不断扩大影响力,先后在中国方志网、腾讯网、吉林方志网、《延边日报》《延边晨报》《延边机关党建》等媒体刊发信息70余篇。

  运用方志文化,为事业发展升温淬火

  通过方志文化的推广,地方志书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并得到广泛的应用。

  方志文化成为创造经济价值的法宝。通过方志文化的推广,地方志在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有的企业家运用地方志书了解延边州经济发展的政策和走势,为投资经商提供可靠的参考。州相关部门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志》《延边年鉴》为依据,申报延边大米、延边人参、延边蜂蜜等地理标志产品,创造了经济价值。延边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还将诸多延边特产、饮食文化记载下来,为日后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提供有力依据。

  方志文化成为多行业的服务指南。古有朱熹索志,今有智者寻志,通过广泛宣传,地方志书已经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热门书籍。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州应急管理局、州林管局等多家机关单位派人到志鉴文化服务站查阅资料,为资政所用。延边州电视台、延边州广播电台、延边晨报社等媒体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志》《日志延边》记载内容为线索,进行新闻采编、栏目创办和节目录制。延边大学教师和社会历史爱好者多次借阅地方志书,为历史研究提供可靠参考。为庆祝延边州成立70周年,延边州州庆办公室派人多次到访探寻地方志,为举办庆祝活动提供历史文化资料。

  方志文化成为党员干部拼搏进取的力量源泉。地方志书不仅是资政的工具书,也是培育红色基因的教育读本。州方志办与延吉市进学街道正阳社区深化“双百”共建工作,以志鉴文化园地为载体,开展送志鉴、送党课进社区和读志用志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使社区党员干部清楚地了解到延边州的发展脉络、东北抗联的浴血奋战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延边州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激发社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该社区先后完成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区环境治理、老旧小区维修维护、培育“红心物业”等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社区也被社区群众誉为“好管家”。修志问道、以启未来,州方志办灵活运用成果转化,以地方志书被广泛需求为牵引,以打造精品为目标,坚定党员干部“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高编纂质量。多年来,州方志办编纂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志》和多部《延边年鉴》、地情书箱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吉林省方志委评为优秀等次。(州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