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辽源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2022年度年鉴编纂工作专题会议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2-06-08 09:2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用七大主题思想指导辽源地区年鉴编纂

  3月2日,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在《方志中国》杂志发表题为《记录新征程,地方综合年鉴必须处理好七个重大课题》的署名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云鹤主任署名文章,3月10日,辽源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署名文章,并就贯彻文章精神,指导新年度年鉴编纂工作进行讨论交流。《辽源年鉴(2022)》全体参编人员、各县(区)年鉴编纂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赵杰主持。

  首先,大家集体学习了署名文章,并就文章精神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文章的站位高,角度准,对新一年年鉴编纂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就“如何忠实记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方面,与会人员认为在记录政治部类时,特别要把握市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水平的积极实践,对相应的重点内容要着重记述;就“如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与会人员认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全心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伟大实践;就“如何忠实记录‘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与会人员认为在选取资料和编纂过程中,重点把握民生工程,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新成就。

  其次,年鉴科相关同志就年鉴编纂规范学习和年鉴编纂过程中易错案例解析两个方面内容对全体编纂人员展开培训,结合年鉴评分标准和实际工作,可操作性强。大家就年鉴编纂中的疑惑展开热烈的讨论,学习热情很高,学习氛围浓厚。

  最后,赵杰主任强调,要深入贯彻文章精神,将七大主题思想融入年度工作要点之中,用以指导新年度年鉴编纂工作。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严格按照质量标准编写,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编纂任务。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理清了我市年鉴编纂工作思路,明确了责任,掌握了方法。为完成好辽源地区2022年度年鉴编纂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撰稿、摄影:盛禹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