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吉林市昌邑年鉴(2021)》出版发行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1-12-08 10:41: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11月22日,《吉林市昌邑年鉴(2021)》印刷出版发行。

  昌邑区地方志办公室积极主动向精品年鉴看齐,立足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年鉴编纂质量的提升。按照省、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关于年鉴编纂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巩固好“年鉴全覆盖”成果,在年鉴编纂工作启动、资料征集、稿件编纂、校对审核、装帧设计等环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昌邑年鉴(2021)》编纂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及时调整框架。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要求,顺应新时代新发展,重新调整框架结构和主体内容。在保持原有框架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部分内容进行调整和充实,新增设“昌邑区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专文;将原“工业”类目中的“民营经济”分目升格为类目;将原“科技·文化·体育”类目拆分,单设“文化”类目,将其中的“旅游”分目调整到“商贸服务业”类目中……调整后的框架设计方案上报市地方志办公室给予审核把关。

  二是早启动细安排。2021年1月11日,以中共昌邑区委办公室1号文件下发《中共昌邑区委办公室关于做好<昌邑年鉴(2021)>编纂工作的通知》。对于年鉴撰稿人员,则在发文组稿时提出细致的撰稿提示。比如,对于“专文”“昌邑区人民代表大会”“农业”“卫生健康”“文化”“民营经济”“商贸服务业”“生态环境”“教育”“街道”等类目,分别规定了必须设置的若干基础条目。这样,既做到同一类型的篇目设置、记述方式相对统一,又做到要件要素不缺。同时,增加了图片和表格的征集,经供稿人员和编纂人员的共同努力,《吉林市昌邑年鉴(2021)》使用图表32个;卷首和正文使用图片达236幅。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对于年鉴编纂人员,积极加强业务培训。除认真学习中指组颁发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还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和网络培训。对于年鉴编纂中可能涉及的政治问题、敏感问题的表述,文字记述的规范,数字、标点、单位名称的使用等方面,均作了详尽的规定。遇到编纂难题及时向省、市地方志编委会年鉴指导业务部门请教学习,在编纂工作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四是步步为营高效推进。年初以来,昌邑区年鉴编纂工作始终扎实推进,稳步前行,高效运转。1月份,印发征稿通知;2-3月整理稿件,组织编纂;4月27日,送到印刷厂排版;5月30日,完成一校;6月25日,完成二校;7月15日,完成三校;7月15日,将《吉林市昌邑年鉴(2021)》“齐、清、定”年鉴清样稿报送吉林人民出版社,完成了向吉林人民出版社报审的全部工作流程。其间,精益求精,反复打磨,多次审改。9月16日,吉林人民出版社下发书号。截至印刷之前,进行大小范围审改15次,修改图片及内文万余处。11月22日,《吉林市昌邑年鉴(2021)》印刷完成,出版发行。(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