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省方志委人员参加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研讨会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1-09-12 23:12: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21年7月22日,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研讨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原党组书记田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采取分组模式,互动交流。天津市档案馆副馆长(负责地方志工作)吴爱民、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尚志华、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秦武军、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夏小平分别主持小组讨论。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从2015年启动实施到2021年,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不仅救活了方志出版社,而且探索出了一条让地方志活起来的路子。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一地方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工程是完全正确的,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急需全面总结交流各地编纂经验,对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讨,及时调整完善实施方案,在做大做强做优上精心谋划、精细部署。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需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紧紧抓住地方志第二次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期,以名镇志、名村志为引领,推进国家、省市县、乡镇村(社区)、居民小区志书和年鉴的全覆盖。二要继续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进一步深化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逐步提升地方志“10+X”工程的影响力,为乡村振兴、留住美丽、记住乡愁提供方志文化支撑。三要秉持地方志证据性、客观性、真实性、权威性的特质,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执行各项准入条件, 交流借鉴山东、福建等地开展省级名镇志名村志编纂经验,不断推动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高质量发展。

  田嘉在讲话中指出,在机构改革和二轮修志收尾的特殊背景下,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更显难能可贵。他强调,中国名镇志、名村志作为中国元素、中国品牌的体现,让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以新国粹重现光彩,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方志人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强化创新意识,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把这项好的工程做好、做持久。

  来自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分管领导、联络员和部分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学术委员60余人,围绕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和《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市县指导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马艾民参会并发言。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吉林省开展中国名镇、名村志编纂和吉林名镇、名村志试点工作的情况,交流了对上述两个实施方案的修改意见,重点谈了村镇志编写工作的难点和自身体会。(马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