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志动态

省方志委人员参加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21-09-12 23:0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21年7月20—21日,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协办,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烟台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尚志华和市县指导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马艾民参加此次培训。

  开幕式上,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指办原党组书记田嘉、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烟台市政府副市长王剑出席会议。开幕式由赵国卿主持。

  傅明先在讲话中代表山东省和烟台市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山东省及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了在中指组、中指办的指导下,山东省及烟台市深入挖掘丰厚的方志文化资源,推进地方史志编纂、志鉴编修以及开发利用的有关情况,特别是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镇村志编纂,全力实施齐鲁名镇名村志工程,积极申报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的有关情况。他强调,山东将以本次会议在烟台举办为契机,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深化拓展史志资源开发利用,扎实做好名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为史志事业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全国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大要求的重要举措,具有特别重要意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通过我们多年的艰辛努力,基本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在中国历史第一次实现省省、市市、县县志书和年鉴全覆盖,开创了一项世界文化史上的盛举,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时代答卷。他强调,现在,地方志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志》、省市县第三轮修志、乡镇志、村(社区)志、居民小区志书和年鉴的全覆盖,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在地方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要大力推进全国地方志事业第二次转型升级,实现从“有没有”的数量的规模化,到“好不好”的质量的法治化,持续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三大主题”开拓创新地方志工作,实现地方志“五起来”,即“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

  赵国卿在主持中指出,我们要按照傅明先副省长和冀祥德秘书长的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不断推出更多更有分量的名品佳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次培训采取授课讲座和志稿解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指办方志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丹林、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吉祥、方志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江分别就中国名镇志、名村志丛书篇目设计与记述要素、资料征集及运用、行文规范及出版要求等进行业务知识讲座。在评稿教学环节,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王铁鹏、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原省志处处长王晖、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省志工作部主任颜越虎以《十八洞村志》为例,中指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中指办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勇进以《古现街道志》为例,就篇目设置、体例体裁、记述要点、资料整理和行文规范等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湖南省湘西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地方志编纂室)主任刘克兴、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文旅局三级调研员刘建国分别作《十八洞村志》和《古现街道志》编纂经验交流发言。

  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分管领导、联络员,新申报名镇志、名村志丛书主编共120人参加培训。(马艾民)